被微软75亿收购的 GitHub,无法承受失去中国之痛

被微软75亿收购的 GitHub,无法承受失去中国之痛
2019年12月12日 15:42 36氪

  原标题:焦点分析 | 被微软75亿收购的 GitHub,无法承受失去中国之痛

  作者:牛耕  

  全球最大的代码托管平台 GitHub 正准备进一步拥抱中国市场。已被微软收购的它,无法冒风险失去自己第二大用户群体,它必须有所行动。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GitHub 的首席运营官埃里卡·布雷西亚(Erica Brescia)表示:由于担心美国政府的限制,GitHub 正考虑在中国设立子公司。这将分阶段完成:先设立全资子公司,从雇佣总经理等员工开始,后续可能会探索合资企业、在中国托管 GitHub 内容的可能性。

  而对于这一举动,中国也敞开大门欢迎。据报道,GitHub 已经与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等会晤,各部门都希望保留中国用户对 GitHub 存储库的访问。

  “他们认为开放源代码是立足于他人创新基础上的一种好方法。它还提供了更多安全感,因为不受美国任何贸易限制的约束”,布雷西亚在一次北京活动上这样说。过去3个月,她频频现身上海、深圳、北京的 GitHub 活动,与开发者和企业交流想法。

图片来源:https://www.pexels.com/图片来源:https://www.pexels.com/

  2008年,三位创始人利用周末时间搭建起一个代码协作平台,让技术人员能在上面分享代码并同步进度。但这一举动永远改变了人们写代码的方式。成立11年后,GitHub 本身成为开源代码的一个象征:它拥有3.5亿美元风投支持,超过2800万开发者在上面建了5700万个代码仓库。

  久被诟病体系封闭的微软,伴随新首席执行官萨提亚·纳德拉在2014年上任,也毫不犹豫地投入开源代码的怀抱。2016年,微软贡献了超过16000个项目,成为 GitHub上最大的贡献者。2018年6月,微软干脆宣布以75亿美元买下 GitHub,意味着每名用户的价值超过375亿美元。

  在被微软收购的同时,GitHub 也有了更多商业考量:尽管很多功能是免费提供的,但公司也有付费服务,从面向个人开发人员者到企业客户。《金融时报》认为,它的股东可能不希望因为国际问题而承担失去用户的风险。

  对于 GitHub 来说,面向企业的付费服务  GitHub Enterprise 是收入增长的关键。《经济学人》透露,GitHub 于近期的活动上提到,其付费服务 GitHub Enterprise 已经通过了一项名为 GB18030 的中国政府标准,为后续在中国开设服务做好了准备。

  不能放弃的新兴市场

  中国正迅速跻身开源世界,即使是为了 GitHub 自己,它也不能抛弃中国市场。

  即使使用 GitHub 要翻洋过海,中国科技公司也从不掩饰自己对它的喜爱。根据媒体 InfoQ 统计,截至2019年3月,阿里巴巴在 GitHub 的公司账号旗下有项目有1243个,百度有746个,腾讯有131个,华为有247个,小米有113个,美团有131个。虽然这仍与微软相去甚远,但中国大公司已经开始把拥抱开源当作一种荣耀。

  而 GitHub 自己发布的报告,也印证了中国用户数量的暴增。根据2019年11月刚刚发布的 GitHub Octoverse 报告,中国是美国之外使用开源代码增速最快的国家,在过去一年里 fork (复制到自己的仓库)和 clone (下载到本地)的代码增长了48%。中国用户贡献的代码则占到亚洲的31%。从2019年以来,80%的免费私人代码库在美国以外创建,而中国创建的仅次于印度。

中国的 GitHub 用户已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图片来源:https://octoverse.github.com/)中国的 GitHub 用户已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图片来源:https://octoverse.github.com/)

  而中国开发者担心,顺畅访问 GitHub 也许会成为一种奢望。连接断线的情况在2013年就曾有过,即使是正常访问也经常受到服务器响应速度的影响。而日益复杂的国际问题更是给这种稳定的服务蒙上一层阴霾。

  根据媒体报道,中科院计算所先进计算机系统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开放指令生态(RISC-V)联盟秘书长包云岗在《开源项目风险分析与对策建议》报告解读中曾提及:GitHub.com 明确声明 GitHub.com、 GitHub Enterprise Server,以及两者上的信息都是被出口管制的。这意味着 GitHub 可能相应美国政府的要求中断对中国用户的服务。

  显而易见的是,如果开发者(尤其是企业用户)担心服务随时可能中断,就不放心将更多代码托管在 GitHub上,并为之付费。这可能是 GitHub 最无法接受的。

  早在2010年,GitHub 创始人 Tom Preston-Werner 就明确认识到,收入增长的最重要原因是有更多企业和组织愿意使用 GitHub,收费服务 GitHub Enterprise 也应运而生。渗透到企业来扩大收入,从此成为公司的目标之一。

  到2015年,GitHub 由于与 Bitbucket 和 GitLab 激烈竞争,用户增长开始放缓,个人收费服务收入停滞不前,企业收费服务却在两年间增长了两倍,占到总收入的35%。到2017年,据 CNBC 报道,GitHub 预计年收入超过2亿美元,其中1.1亿美元来自 B 端企业服务营收。

  在日本市场,GitHub 就曾设立第一个海外办事处。此后包括日立系统、日本媒体集团  CyberAgent 在内的诸多公司,都成为日本 GitHub 的首批客户。在中国架设服务器,提供更稳定的服务,也有利于 GitHub 复制日本市场的成功。

  四分五裂的开源世界

  2018年6月被微软收购时,GitHub 在公告中谈及了自己的愿景:“GitHub 需要继续作为对所有开发人员都开放的平台。无论你说什么语言语言、来自哪些平台,GitHub 都将是你永远的家——都将使你进行软件创建、协作和发现的最佳场所。”

  微软首席执行官萨提亚·纳德拉也强调,微软认识到了自己对 GitHub 承担的责任:支持社区“保留其发展第一的理念,独立运作,保持开放”。

  然而高扛开源与自由大旗的 GitHub 精神,却在2019年7月受到挑战。当时有伊朗开发者发现,GitHub 在没有事前通知的情况下屏蔽了所有伊朗账户,伊拉克、古巴以及克里米亚地区用户也同样遭到封禁。

  对此 GitHub 回应说,“根据 GitHub 的服务条款,用户只能按照适用法律访问和使用 GitHub.com ,包括美国出口管制和制裁法律。”而 GitHub Enterprise Server 则不得出售、出口或再出口到清单中的国家。同时 GitHub 同样表示,将游说美国监管机构,防止扩大出口管制。

伊朗程序员们在 GitHub 建立的页面(图片来源:https://github.com/1995parham/github-do-not-ban-us/blob/master/README-CN.md)  伊朗程序员们在 GitHub 建立的页面(图片来源:https://github.com/1995parham/github-do-not-ban-us/blob/master/README-CN.md)

  这引起信仰“开源无国界”的技术工作者强烈反击。Redux 作者 Dan Abramov 发推特称:“当美国决定制裁俄罗斯的时候,希望 Github 可以把我给屏蔽了。”另一些评论称,“我觉得在美国其他地方的程序员,应该逐渐的远离美国科技和服务,世界上 95% 的程序员被 5% 的政客所控制不是一个长久之计。”

  对此,OpenStack 基金会创始人 Jonathan Bryce 评论道:“整个开源过程是无边界、无国界的,换句话说不会因为你在哪个公司而改变这个态度,也不会因为你在哪个国家而改变对开源的态度,我们真正要做的是把最好的专家聚集在一起,不应该涉及其他方面的问题。”

  2019年11月,全球第二大代码托管平台 GitLab 也沦陷于政治:宣布将停止招聘居住在中国和俄罗斯的人担任网络可靠性工程师及支持职位,并禁止担任这两个职位的员工移居中国或俄罗斯。这家平台上托管着 IBM索尼波音甲骨文等诸多科技巨头的代码。

  与之对应的是大洋彼岸中国公司“逃离美国平台”的呼声。2019年8月,华为消费者BG软件部总裁王成录透露:“华为正在和国内几个主要的合作伙伴与国家讨论成立中国开源基金会,该基金会最快将在一两个月内运营起来。”他表示,“开源是大家都无法再去把它忘掉的模式。如果中国没有自己的开源社区去维护管理这些代码,我们中国的所有的软件行业将是非常危险的。”

  开源社区的变化引起圈外人关注,很大程度上源自人们对互联网世界“四分五裂”的担忧。万维网之父蒂姆·伯纳斯-李爵士近年就没少为此呼喊。2019年11月,他公布了一份《互联网契约》(Contract for the Web),旨在呼吁政府、公司和个人修复互联网。

蒂姆·伯纳斯-李在《互联网契约》中提出的九条原则(图片来源:https://contractfortheweb.org)蒂姆·伯纳斯-李在《互联网契约》中提出的九条原则(图片来源:https://contractfortheweb.org)

  他写道,诸如维基百科、开源软件世界等,“都是我希望从互联网诞生出来的建设性工具。”“我们正处于一个转折点。我们如何应对这种对网络的滥用,将决定网络能否发挥其作为全球公益力量的潜力,还是将我们带入一个数字反乌托邦世界。”“我们所有人都应该拿起网络契约,为我们期望的互联网而战。”

  事实上恰恰有人认为,GitHub 被日益开放的微软收购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微软在GitHub最终消亡之前,或者更糟糕的——在GitHub落入一家实际上可能用如此庞大的平台做坏事的公司手中之前,给了它足够的支持。”纳德拉对拥抱开源的坚持成为抵抗互联网割裂的重要力量。而 GitHub 在中国设立子公司,也正是两股潮流对抗中的一朵涟漪。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