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永浩风采依旧 但靠"鲨纹"招商却难吸引观众

罗永浩风采依旧 但靠"鲨纹"招商却难吸引观众
2019年12月04日 10:01 新浪科技综合

  原标题 “老人与海”发布会罗永浩风采依旧,靠“鲨纹”招商却难吸引观众

  来源 Bianews

  作者 志平

  “我很好,真的非常好,除了加班加点解决债权方以外。”

  2019年12月3日,罗永浩在微博上预告了将近半个月的“老人与海”发布会如期开幕。许久未露面的老罗依旧迟到,依旧和观众有说有笑。

  这场发布会被老罗安利了挺长时间,但老罗连要发布什么都没有通知粉丝。不过,看过发布会之后才意识到,或许是怕打击部分观众的积极性……

  新材料是唯一主角

  发布会的主角不是此前外界猜测的马桶盖、床垫等等实物,而是新材料——鲨鱼纹理材料,简称“鲨纹”。

  在正式介绍这种新材料之前,老罗用了将近半个小时的时间讲述了材料发明者布伦南教授以及他的公司与锤子科技的相识、相知并让罗永浩最终加入的故事。

  简单来说就是布伦南教授通过研究鲨鱼皮发现其纹理不仅可以防附着还有极好的防菌性能,而关键原因就在于材质纹理的特殊性。而罗永浩则是因为想要解决小野电子烟烟嘴的卫生问题而了解到这家公司,并从今年春天开始与其频繁接触。

  在罗永浩的介绍中,sharklet的发展也比较坎坷,虽然融到过钱也做出过样板片,但由于在美国缺少将这种材料降低成本并商业化的供应链,最终在缺钱少粮的情况下被中国公司收购并最终和罗永浩搭上了线。

  根据罗永浩的讲解,这个材料的特殊之处在于其纹理的排列以及其中微米级的沟壑。这种特性使其在细菌难以附着的情况下,即便有一些细菌附着在上面也是掉落在沟壑中,微米级的沟壑也使得细菌裂变增殖的方式变得极其困难。

  但罗永浩表示,这种材料并非仿制鲨鱼皮,而是从其中获得的灵感,材质的名称也由此而来,即上文提到的“鲨纹”。罗永浩介绍称,一个完整的“鲨纹”材质有2微米宽,3微米高,大小相当于发丝的五十分之一。

  老罗对这家公司算是一见如故,深度考察之后成为了这家公司的全球合伙人,并将这种材料带到了中国。

  老罗押注这一材料的底气在于其广泛的应用场景,医疗、公共、生活、餐饮、母婴等等领域的塑胶件都是这种材料绝佳的试验田。目前,医疗是其重点商业化的领域,比如导尿管。此外,还有奶嘴、瑜伽毯等。

  当然,选择了sharklet之后,老罗也不会甘于只是推销现有的产品。除了奶嘴、瑜伽垫会较早上市以外,明年春天还将上市与双枪合作的筷子。

  不过,粉丝更早能拿到手的是锤子科技推出的全面使用新材料的儿童书包(地平线8号抗菌儿童背包)和旅行箱(地平线8号铝镁商务旅行箱)。其中,地平线8号抗菌儿童背包有青红黄紫四种可选项,售价499元,预售价399元。地平线8号铝镁商务旅行箱售价1999元,预售价1699元。两者均在发布会当晚开售,明年1月发货。

  另外……还有新材料制作的情趣用品(无图)。

  重点是老罗

  对于这场发布会,老罗有一个清醒的认识:“我们这是一个招商会。”的确,发布会开始后的近一个小时内,老罗都是在讲解新材料的前世今生,并畅想一下未来,顺便还为广大观众上上生物课。

  “没听懂他在卖啥”是当时相当一部分观众的感受,这也不难理解,一个如此专业的产品,讲解起来本就很枯燥。老罗也承认这种产品“看不见,摸不着”,想要感受到它只能是“信则有,不信则无”。

  无论老罗此前一年都遭遇了什么,开发布会、做营销还是他的拿手好戏,但即便这样,面对新型材料这种产品,老罗还是有些使不上劲。具体表现就是,台下稀稀拉拉的掌声和全场没有太多次的笑声。

  以至于,老罗要靠上厕所、情趣用品、大保健之类的荤段子来调动气氛,在此前的硬件发布会上这可是极少出现的情况。当然,也不只是这一种方式,为了让观众更直观的感受到这种材料的“神奇”之处,罗永浩也搬来了电子显微镜和激光笔,让纹理变得清晰可见。

  也许,在C端的消费者看来,一个高大上且看上去能改变世界的新材料远没有一个消费电子品来的刺激。不过,招商也是老罗此行的目的之一,该介绍的还是要介绍,不能只照顾自己的粉丝。

  不过,对于老罗今天的表现,依然有不同的声音存在。

  有现场观众对鞭牛士表示,这是他目前为止看到了罗永浩状态最好的一场发布会,没有演示事故,没有PPT错字,不像此前发布会那样给人一种很赶的感觉。状态从容,流程顺畅。关键,笑点也很密集。

  如果罗永浩此次发布会给了大部分现场观众这种感觉,至少能证明一点,即老罗对这个材料以及相关产品有极强的信心。这种信心来自于他以个人IP为背书的营销能力和对国内供应链的信心和资源把控,毕竟这种材料在美国没有成功商业化才被他给“捡漏”。同时,也能证明老罗寻找新产品并将其孵化的眼光和能力。老罗离开手机行业投身到新材料之中,来自供应链的压力也比之前小很多,除了欠钱,他现在似乎没有其他短时间无法解决的问题了。

  但是,也有人将这场发布会称作老罗个人的“直播带货”,并质疑所谓99.9%抑菌并不是灭菌,这种营销话术就像当年的舒肤佳……此外,也有声音质疑材料的耐磨性。不过,老罗对类似声音一直比较坦然。

  事实上,做手机属于ToC业务,老罗耿直甚至偏执的性格和做派很容易得罪消费者,但这次是ToB,和消费者存在一定的距离,虽然现场效果可能并不如之前理想,但只要讲到位把货推销给企业用户就可以了,并不像ToC业务那样顾忌太多的旁枝末节。

  只不过,要是再想通过产品膜拜老罗,大概就只能叼着奶嘴背着童包抚摸着情趣用品来怀念曾经的那个龙哥了。

  不管怎么说,今年尤其不顺的罗永浩还是活蹦乱跳的出现在了观众面前。为了还债权人的钱也好,为了改变世界也罢,至少他自己在发布会结束的时候说:

  “我很好,真的非常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