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联招聘CEO郭盛:裁员并非提升组织效能的最佳手段

智联招聘CEO郭盛:裁员并非提升组织效能的最佳手段
2019年11月30日 17:56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11月30日下午消息,由智联招聘主办的2019中国年度最佳雇主颁奖盛典暨中国人力资本国际管理论坛在广州举行。智联招聘CEO郭盛发表了题为“最佳雇主——中国经济的定力和潜力”的演讲。他表示,很多人认为企业最高的目标是活下去,但事实上,很多企业不只希望活下去,更希望活得好。

  郭盛介绍,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将目光聚焦在了长期的价值投入,无论是培训投入还是研发投入。裁员是节约成本的短视手段,出色的雇主企业正致力于通过构建平台型组织来降低组织整体效能,借由赋予员工成就感来激发个体效能,并构建统一价值观来同化彼此的目标。此外,优秀的企业还将自己塑造成一所培养人才的“学校”,让企业和员工共同进步。

  在采访中,郭盛告诉新浪科技,AI、区块链和5G等新技术的发展改变了人才的流动方向。在新技术的驱动下,无论是招聘行业还是互联网行业的终局都是无法想象的。谈及互联网公司的裁员与末位淘汰现象,郭盛称,互联网行业从前快速膨胀,现在出现了一定的收缩,确实一些领域的增长不是很多,但相对很多制造行业的公司而言已经相对不错——“互联网没有那么惨。”在他看来,在传统行业的改造中,产品经理、程序员等其实是被大量需要的。“互联网人才在其他传统行业其实大有可为。”至于末位淘汰,郭盛将其比喻成不断变化的一把尺,当企业比员工进步得快,员工就会被淘汰,企业最害怕的就是终身雇佣带来的不思进取。但与此同时,末位淘汰也具有副作用,因为标准是不确定的。这会导致两个问题,一是长期做项目的科研人员可能受到影响,科研的长期性决定了在短时间内判定贡献的难度;二是末位淘汰变成借口,带来巨大的风险。

  2020年即将到来,郭盛认为,在不确定的今天能确定的是,修炼内在“确定性”才是扫除焦虑的定力,用平台化的组织体系让员工高效协作,用同盟化的文化体系保持双方目标的一致性,营造具有成长力的学习型组织,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在一起工作、在一起生活、在一起成长、在一起拼搏。(何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