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跌破7000美元 虚拟币“挖矿工”生意惨淡

比特币跌破7000美元 虚拟币“挖矿工”生意惨淡
2019年11月30日 02:28 华夏时报

  比特币跌破7000美元 虚拟币“挖矿工”生意惨淡

  本报记者 胡金华 杨柳 上海报道

  10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之后,极大地提升了公众及各地政府对区块链的关注度,区块链概念空前活跃。

  一时间,比特币价格也随之拉升。

  10月25日,比特币价格从7500美元左右快速攀升,并在10月26日涨到阶段性高点10021美元,此后盘整下行,10月28日-11月7日,比特币价格大致在9000美元至9500美元区间内盘整。连续多日波动下滑后,其价格又跌回一个月前的7500美元至8500美元区间。

  直至11月25日,全球币价网站CoinMarketCap数据显示,比特币价格跌破7000美元,一度跌至6600美元左右,较今年最高点13791美元相比,已经腰斩。这也代表着,这波从10月25日开始突然连续多日大幅拉升的行情结束。

  矿工生意愈加难做

  据《华夏时报》记者统计,转折点发生在11月8日,比特币价格开始呈现下跌趋势,直到近日跌破7000美元大关。随着比特币价格的持续下跌,市场人士预计,此后大概会有许多比特币矿工不得不关闭他们的矿机。

  “由于比特币矿工的巨大营业额以及持有或出售比特币的巨大能力,他们对该行业的盛衰周期有着巨大的影响力。”11月26日,上海一位从事挖矿生意的圈内人士张飞(化名)告诉本报记者。

  张飞表示,比特币价格下跌时,处于弱势的矿工就会倒闭,从而导致市场触底。这次,比特币从14000美元到7000美元,那些正在濒临倒闭的弱势矿工支撑不住,很多矿工已经“投降”。当小型矿主在比特币价格低的时候陷入困境,并且使用的矿机已过时,就一定会倒闭。

  而据记者了解,目前参与者的采矿能力正在普遍增强。比特币的哈希率(衡量该网络综合处理能力的指标)在过去十年中一直呈指数增长,并在两个多月之前达到了里程碑式的每秒100 exahashs(EH/s)。随着哈希率的提升,采矿难度也开始随之增加。

  事实上,影响采矿盈利能力的最大障碍之一在于不断变化的比特币价格。随着比特币价格逐步下跌至四位数低位,部分采矿业务甚至遭遇无法实现收支平衡的窘境,很多加密货币采矿者就会被迫选择退出,甚至矿工开始大规模离场。

  此前,比特大陆也曾在日益下跌的比特币价格面前受到重创。2018年,这家矿业公司在价格寒冬下不得不裁员50%,同时关闭多家办事处以便及时止损。

  值得一提的是,一直以矿机为主营业务的嘉楠科技,11月21日在纳斯达克上市首日即破发,当日收跌0.11%,当日上市就宣告破发。

  矿机巨头上市后何去何从

  事实上,比特币价格的剧烈波动,最受影响的除了矿工之外,还有就是国内的几家矿机巨头,尤其是已经在美国上市的嘉楠耘智。

  “上市第一天,上市公司名为嘉楠科技的嘉楠耘智最高上冲到13美元/股后瞬间下跌,直至收盘破发,第二个交易日则直接大跌7.68%。这说明境外市场的投资者对于这家虽然主打科技概念、转型AI+芯片市场的公司并不看好。嘉楠耘智极有可能面临三连跌的境遇,这也是国内公司赴美上市首次出现不容乐观的情况。”对此,南方一家券商机构美股分析者黄奕杰告诉《华夏时报》记者。

  公开资料显示,上市之前的嘉楠耘智已经连续两年出现盈利下滑,今年前三季度则巨亏2.36亿,主营业务矿机收入则暴跌60.68%至9.59亿元,2018年的收入则搞到27亿元之多;与此同时嘉楠耘智宣称的转型芯片领域的销售收入只有140万元。

  “这其中巨大的差距,如何去弥补,又需要多少时间才能完成转型,这是一个未知数。另外,对于矿机巨头而言,真正值得挖的也就是比特币、以太坊等几种主流币,95%以上的虚拟数字币种都毫无价值,挖矿也就是炒作虚拟数字货币产业链的一个环节而已。”黄奕杰分析指出。

  事实上,即使对于虚拟数字货币交易,国家多部门也都开始联合出重拳打击。就在不久前,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国家应急中心正在进行全网搜排,对发现新冒头的境内虚拟货币交易场所、ICO活动,以及境外“出海”的虚拟货币交易平台,进行及时处置。同时,支付机构被要求从支付结算环节加强排查、清理。

 

虚拟币比特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