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王巍:智能化赋能 推动传媒行业迈入5G时代

新浪王巍:智能化赋能 推动传媒行业迈入5G时代
2019年11月26日 15:07 新浪科技

  11月26日,在由新华社、济南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七届中国新兴媒体产业融合发展大会上,新浪集团首席信息官王巍围绕“人工智能助力媒体迈入5G时代”发表主题演讲,探讨了5G为传媒行业发展带来的深刻变革,并指出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正成为传媒行业应变升级的关键助推器。

  王巍表示,5G时代的到来,让传媒产业加速迈向发展的重要拐点。在网络上,5G让传播变得无时无刻且无所不传;在信息来源上,5G让每个在线终端都可以成为内容的生产和消费者,信息来源越来越融合、多元,TGC未来将占据相当比重;而在终端方面,媒体的承载形式将更加多样化,全景生态环境下新的流量平台有望出现。

  尽管5G为数据提供了高速流转的基础,但随着网络复杂度越来越高,数据流量及用户流量爆炸性增长,技术和演进路径也复杂了很多倍。未来,TGC变得巨量而丰富,平台的内容如何选取、聚合、分发,如何适应内容消费变化等问题,都向媒体提出了新的挑战。

  针对上述背景,王巍认为,5G时代,媒体更需要利用AI的自主学习、数据分析等技术特长,实现“自能”化的管理。“如果说5G是一条新修建成的高速公路,那么,能带动媒体这辆车跑得更快的,就是AI技术,可以说,AI将全面变革媒体的生产方式和生态格局。”

  在“智能+”的赋能下,新浪新闻App已率先运用AI技术在采、编、审、播全链路的融合应用。新浪独有的鹰眼系统帮助采编团队实时捕捉监测新闻热点;AI写作将数据在机器模板中自动填充和更新,快速生成播报财经快讯、体育赛况等内容;视频云剪辑技术对长视频进行智能拆条处理,提炼精华短视频服务用户;智能专题可自动提取及拼接重大事件关键新闻节点,方便用户掌握事件全貌;此外,基于深度学习和神经网络技术的智能审核则实现了全景化的审核防线。

  值得一提的是,智能穿戴、智能家居、互联驾驶等多元端口打开了更加广阔的用户场景,针对5G带来的全新连接动力,新浪新闻正持续重点布局多场景、多平台的智能分发,今年10月与长城汽车达成战略合作,正是以AI技术助推内容服务生态与车载场景的适配互联,不断打造“内容+产品+体验”的消费新空间。

  随着5G商用步伐的快速推进,媒体与人工智能、大数据、VR技术的融合将向更深层次推进,传媒行业在技术、内容、终端资源的整合跨界合作将越来越频繁,这将进一步推动全媒体生态价值链的不断延展。

  王巍表示,新浪作为媒体AI技术创新的先行者,愿意以开放的心态,共同推进融媒体技术平台建设。在互惠互利、协同共赢的融媒体共建升级进程中,为传媒行业共同迈入5G时代做出积极贡献。

5G传媒王巍新浪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