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办公与WPS的不解之缘 估值高达200倍能持久否?

金山办公与WPS的不解之缘 估值高达200倍能持久否?
2019年11月26日 00:40 投资者网

  国内办公软件行业龙头金山办公在科创板上市数日,市盈率高达225倍,其成长逻辑为自主可控战略下的国产替代进程,但如今,金山办公在政府相关领域已有较高市占率,非政府领域竞争激烈,高速增长难以维系,其目前市值也远高于港股母公司。

  《新财料》李杰

  11月18日,备受瞩目的金山办公正式登陆科创板,当日收盘涨幅达175.51%,截至11月22日收盘,涨幅高达191.06%,市盈率高达225倍。这种估值是否能够维持,目前尚待观察。

  自主可控的行业逻辑

  国产替代无疑是当前国产办公软件行业的最大看点。

  早在2003年8月14日的“国家部委WPS office 2003换装大会”上,时任国务院采购中心高志刚处长透露:“在年底前,政府采购办法将出台新的政策,强制规定部委办公系统必需全部使用国产软件。

  高志刚说,强制性政策制定主要是从安全问题和应对突发事件两方面进行考虑的结果;他解释说:对本国软件产业的保护在国际上也是一种惯例,这并不是对别国的“歧视”。

  到2012年,北京金山办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山办公”,688111.SH)的WPS 在所有省级政府中均有采购和应用,市场份额占总采购量超过三分之二,采购套数近50万,为国内外办公软件厂商中最高。其中浙江省、山西省、安徽省、海南省、广东省、广西省、江西省、河北省、河南省、甘肃省、宁夏回族自治区、西藏自治区、青海省、黑龙江省、吉林省、辽宁省、云南省等地的政府机关部门,以近100%的比例全部采购金山WPS。

  自主可控是国家的重大战略,也是国家复兴的必然要求。从两个角度看,自主可控是必须实现的。一、国内信息产业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每年全球信息计算终端市场规模近2万亿人民币,中国约为4000亿人民币。而在信息计算终端产业链上,中国企业仅在价值量最低的环节具有优势,而利润率最高、产值最大的核心芯片和操作系统、办公软件等市场,均被国外企业垄断;二、保卫信息安全刻不容缓。2013年斯诺登曝光美国“棱镜计划”,美国政府可以随意调取IT巨头数据,监控全球信息。贸易战美国制裁华为、中兴,至今已对国内科技领先企业全部实施制裁。如果不实现自主可控,国家安全将受到极大威胁。

  办公软件是自主可控替代中最核心的应用软件,是实现自主可控战略的重要一环,WPS作为国产办公软件的领先者,必将在党政军、国企、金融等部门被推广,而这也是金山办公收入的主要来源。

  市值为母公司2.8倍

  目前,金山办公产品及服务在政府、金融、能源、航空等多个重要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在政府部门优势尤其明显,目前已覆盖 30 多个省市自治区政府、 400 多个市县级政府。截至 2019 年 3 月底,《财富》杂志披露的 世界 500 强 中的 120 家中国企业,公司已服务 69 家,比例达 57.50%57.50%;国内 96 家央企中,公司所服务的客户已达 82 家,比例达 85.41%85.41%;特别在金融行业,全国五大国有商业银行均为公司客户,在 12 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公司所服务的客户已达11家,比例达91.67% 。

  可见,在政府、国企、金融等部门,WPS市占率已较高,在这些领域难以继续实现快速增长。

  对于私企来说,微软office拥有领先的技术,庞大的用户网络,WPS的替代将难以进展。

  对于个人消费者来说,PC端微软office可以轻松获取免费安装资源,移动端微软也已经宣布免费,WPS难以对个人消费者收费。截至2019年3月,WPS月度活跃用户数为3.29亿个,付费用户仅569.9万,占比仅为1.73%。

  办公软件产品使用授权是公司最传统、最核心的业务收入,该项收入占比已经自2016-2018年连续下降,从43.36%下降至31.49%,公司业绩增长前景并不客观。

  金山办公的母公司金山软件,其市值仅为220.58亿人民币,而金山办公市值已经高达615亿,为其母公司市值的2.8倍,这不禁让人想起科创板上市6日就破发的昊海生科,其破发时A股市值约为港股市值的2倍。

  WPS如何走到今天

  金山办公的产品主要为WPS办公软件,WPS诞生于1988年,早于微软的office软件,诞生之初,WPS一度占据国内市场90%的份额,后来由于Windows系统的推广,微软的office统治了桌面操作系统,

  1988年,24岁的求伯君一个人写了12.2万行代码,这就是WPS1.0版本,1990年,微软发布了office1.0版本;

  1992年,雷军加入金山软件;

  1996年,微软进入了中国市场,主动上门找到金山,微软希望金山将WPS格式与微软共享,并且是两者互相兼容,这个策略,让微软几乎不费吹灰之力就抢占了中国市场,众多嫌麻烦的老用户都迁移到了微软的office上,后来,WPS甚至被很多人看成是office的山寨产品;

  此后,受益于window系统的成功,office办公软件抢走了WPS几乎所有市场,直到2002年,金山推翻自身所有WPS代码。

  2002年,金山办公国内市场份额仅剩下10%,2002年8月的一天雷军向求伯君提出“我们准备以3年时间和3500万人民币重写WPS,您觉得如何”时,求伯君沉默之后明确表示同意。

  就这样,在100多位工程师历时3年的努力后,WPS 2005于2005年 问世,这也是一款与office深度兼容的产品,由此,WPS走上了与微软office深度兼容的发展之路;

  同年,WPS对个人用户免费;

  2011年,WPS从传统的PC版的开发团队里抽调很多精英型的人才做前期技术调研技术储备,组队研发移动端WPS,11月份,发布了全球第一款移动Office产品,从2011年到2014年,WPS移动版几乎是每一年保持300%左右的速度在递增,在移动端实现弯道超车;

  2015年,WPS进军云端。5月WPS发布了以Office产品为核心的“WPS+云办公”企业级产品战略,为用户提供云办公服务;

  2016年,全面推进WPS云战略,发布全新升级品牌“WPS+”和承载WPS+云战略的产品“WPS+云协作”办公解决方案。(新财料出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