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道歉了!律师支招如何应对暴力裁员

网易道歉了!律师支招如何应对暴力裁员
2019年11月25日 12:33 中新经纬

  文 | 常涛 闫淑鑫

  刚刚,网易针对暴力裁员事件第二次发表回应,称确实存在简单粗暴、不近人情等诸多行为,向相关前同事及家人道歉。

  11月24日,一篇名为《网易裁员,让保安把身患绝症的我赶出公司。我在网易亲身经历的噩梦!》的文章刷爆全网。该文作者自称为网易前员工,并表示自己在网易游戏遭遇多种不公平待遇。

  劳动法律师表示,面对公司暴力裁员、套路裁员,员工要勇敢说“不”。

  01 身患重病员工自曝遭网易暴力裁员

“我是网易的一名游戏策划。14年从上海交大毕业后就进入网易工作。 

直到18年底开始传出网易毁约应届生、年前最后一天裁员、威胁员工的消息时,仍不愿相信这是网易的所为,更想不到不久后我就会在身患绝症的情况下,亲身经历逼迫、算计、监视、陷害、威胁,甚至被保安赶出公司。”

▲网易前员工发文▲网易前员工发文

  11月24日,一篇名为《网易裁员,让保安把身患绝症的我赶出公司。我在网易亲身经历的噩梦!》的文章在网络刷屏。此文来自微信公号“你的游戏我的心”,作者自称为网易前员工。

  该员工称,自己2014年从上海交大毕业后就进入到网易工作。在身患绝症的情况下,亲身经历逼迫、算计、监视、陷害、威胁,甚至被保安赶出公司。他提到,自己曾与网易公司展开了几个月的交涉,在此过程中受到了网易游戏包括复合强行挑刺、变相背锅、被早退、被诬陷、保安暴力驱逐等不公平待遇。

  他介绍,在这五年里,除了某段时间经常在后半夜两三点钟下班,主管说第二天早上可以请病假晚到一会儿之外,请病假的次数屈指可数。去年年底感冒后,他开始头晕体虚,爬楼梯开始吃力,这才开始多次向主管和代理主管请病假就医。今年1月底,他被确诊为扩张型心肌病,心脏扩大近一倍。

  该员工称,期间,他曾跟代理主管说了自己心脏出了问题,但只是请病假更方便了一些,没有因病减少或耽误丝毫工作。今年3月底主管找他谈绩效,这次准备给他评“D”绩效,因为他现在不适合继续在这里工作了。

  随后,他在申诉过程当中遭遇各种威胁。该员工还提到,老板知情后,自己受到了更为隐晦的威胁方式。公司HR表示,“他即使仲裁赢了,公司也会通过不断上诉拖他两年时间,而他是耗不起的。”

  最后,该员工写道:“我知道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里,我还是要一个人对抗网易的HR团队、公关团队、法务团队和其他叫不出名字的团队,但这一次我不想再退缩了。人在,塔在。”

  02 网易道歉:确实存在简单粗暴等行为

  上述文章发出后,迅速在网络间掀起一波热议。有网友称,“同为互联网人,看到这样的经历,那种人为的恐怖比任何鬼怪都让人害怕。”“这样下去员工还怎么把自己的爱和热情倾注于产品。”

  11月24日晚间,网易公关部就此事做出回应,称公司从集团层面安排了专项小组,已经在进行了解核实。

  紧接着,11月25日上午,网易发表道歉声明。网易提到,今年3月底,这位前同事的主管因绩效原因向其提出解除劳动合同,文章展示的“业绩排名”,实际为工作量排名,不完全反映工作质量。经复核,其绩效确不合格。此时,该主管并没有充分尽责地了解其患病情况。

▲网易发表的声明▲网易发表的声明

  网易提到,在该员工申请的3个月病假期间,公司按时发放了病假工资,并在今年9月19日,一次性给予其“N+1”的补偿,但反思其沟通和处理过程,相关人员确实存在简单粗暴、不近人情等等诸多不妥行为。

  网易公司表示,“向这位前同事和他的家人,以及因此受到影响的同事和公众致歉——对不起,我们做错了”。

  网易表示,上述员工谢绝了其在9月主动提出“N+1”外的特殊关怀方案,在“N+1”补偿的基础上,公司将在其离职后的12个月内,继续额外每月无条件提供等同于其月基本工资的关怀金。接下来,公司将继续尝试和他进行积极有效的沟通,推进事件妥善处理,也愿意为这位前同事提供一切可行的援助。

  对于网易上述声明,网友似乎并不买账。

@鹿鸣不能飞:业绩不合格,还是不敢让他合格?  

@打酱油的Alex:呵呵,这业绩合不合格还不是网易自己说了算!  

@后来的后来也没有永远:毕竟绩效这种事就是很玄嘛,公示没用的工作量却不公示有用的绩效本身说明问题了。  

@蜉蝣小猫酱:工作量多,BUG少,还绩效低,搞笑啊!  

@listef:合格了五年之后突然就不合格了?  

@猪头山2011:3月份让人家走人,9月份才提出给N+1补偿。这是直接证明人家发帖没撒谎么?

  03 面对暴力裁员,应该如何维权?

  劳动法专家、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律师杨保全在接受中新经纬(微信号:jwview)采访时表示,我们通常所说的裁员在法律上被称作经济性裁员,劳动合同法第41条罗列了一些相关情形,尤其是强调了一些程序性问题。比如要提前30日通知全体员工,要提前告知工会并听取工会的意见,并且还要把裁员方案向劳动行政部门报备等。

  “在日常实践中,很多公司其实有各种各样的理由,甚至采用威胁、恐吓、暴力等手段让员工离职,以达到相应的减员、压缩经营成本的目的,他们通常给员工的说法也是公司在裁员,但这实质上并不是法律意义上的裁员。”他说,“这时候员工要检视一下自己,公司所说的这些行为自己身上有没有,如果没有的话,应该坚决向企业说不。”

  “有的公司可能对个别员工有成见,或者这个员工确实表现很差,公司既想让员工走又想减少成本,就会出现人力资源劝说员工主动提离职的情况。如果这时候员工自己写辞职信,那么在法律上员工是拿不到任何补偿的,当然这也是公司最没有风险的一种方式。”杨保全说。

  该员工在文章中称,在与网易公司几个月的交涉中,受到了网易游戏包括强行挑刺、被早退以及旷工威胁等不公平待遇。杨保全表示,在类似这样的纠纷中,也有公司存在恐吓员工的情况,有些员工法律意识很强,拒不接受公司的辞退要求,公司也未必就敢单方面向员工发出解除合同的通知。

  杨保全介绍,在实践中,考勤异常是公司辞退员工最常见的理由,但这个举证必须要得到公司和员工的共同认证。杨保全提醒,关于迟到早退能否成为裁掉员工的理由,也要看这项规定在实际中的实施程度。

  “有些公司是制度看上去很严格,但是实践当中并没有严格执行,就是说行为放纵,制度严格。那么这种情况下,也不能成为管理员工的依据。”杨保全说。

  杨保全表示,员工在实践中遇到这种情况时,最好与公司协商一致解决,如果行不通,员工可以拿起法律的武器,采取劳动仲裁的方式。在实践中,在大多数情况下,劳动仲裁部门干预此类纠纷对员工还是比较有利的。“比如考勤异常这个理由,因为大部分公司都采用的是电子打卡,这种方式本身就存在技术上的可修改性,如有员工不认可,单位又拿不出别的证据,这种情况下法律一般会倾向于员工,认为单位举证不足。”

相关专题: 网易向被裁员工致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