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点评高管解读财报:继续提升本地服务生态系统

美团点评高管解读财报:继续提升本地服务生态系统
2019年11月21日 21:50 新浪科技

  相关新闻:

  美团三季度净利19.42亿元 去年同期净亏损24.72亿元

  美团三季度餐饮外卖业务收入156亿元 同比增加39.4%

  美团: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收入62亿 同比增长39.3%

  美团点评三季度新业务营收57亿元 同比增长65.4%

  美团点评开盘大涨10.23% 市值达5880.62亿港元  

  新浪科技讯 11月21日晚间消息,美团点评(03690.HK)发布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美团点评第三季度收入为人民币274.94亿元,同比增长44.1%,环比增长21.1%,市场预期为259.24亿元;净利为人民币13.34亿元,去年同期为净亏损人民币832.97亿元;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经调整第三季度净利为人民币19.42亿元,去年同期净亏损为人民币24.72亿元。

  财报发布后,美团点评CEO王兴和CFO陈少晖参加了分析师电话会议,对财报进行了解读。

  以下为电话会议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美银美林分析师Eddie Leung:公司的竞争对手聚焦在向用户基数比较大的生态系统引流,比如外送和本地生活服务App等等,公司计划如何应对?

  王兴:我们没有那么关注竞争,主要还是专注于自己的路线和策略,继续提升自己的本地服务生态系统。公司在商户数量,用户数量和递送网络方面都有优势,借助规模效应,公司将继续增加用户数和用户黏性,继续提升个性化推荐质量。公司将利用会员系统和新业务来增强用户参与度,利用多样化的渠道增加用户数,服务更多用户,比如,公司的打车和运输业务,以及日用品零售业务都可以帮助公司增加用户,实现交叉销售。公司将继续在共享单车业务上的投入,增加营销,包括品牌推广方面的投入。

  高盛分析师Ronald Keung:公司在堂食业务和本地服务业务拓展方面面临什么样的挑战?我知道有一些地图平台也在提供本地服务,公司的竞争优势是什么?未来公司如何通过一个App提供所有服务,比如会否在App中加入导航服务?未来几年可以持续的增长率是多少?

  王兴:想要把电商和本地服务平台做成功,很重要一点是建立与商户之间的关系,并且积累足够的内容。我们相信公司具有丰富本地服务经验的员工,超过70个用户评论和1400万个商户都是公司的优势所在,这是需要非常长时间才能积累的数据。我们与那些地图平台的不同之处在于用户体验,公司的基于地点的算法,用户行为数据库使得公司能够生成更多智能化的,个性化的推荐。第二,公司将继续提升内容质量,帮助他们做出更为明智的决定。另外,公司还将调整折扣券发放的系统,为高质量内容的贡献者提供更多优惠。公司还在美团和点评的App中分别加入了App内推荐服务,帮助用户更好地使用本地服务。此外,公司还提供了多样化的交易流程。这些都有助于用户对于公司平台的品牌认知,进而促使他们使用公司的平台购买本地服务。关于导航,公司继续提高搜索,定位和路线规划,为用户提供更好的导航体验。

  摩根大通分析师Alex Yao:一个关于外卖业务的问题,我看到三季度订单数有加速的增长,并且已经连续两个季度盈利,如何展望未来两个季度的增长情况?

  陈少晖:本季度加速增长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市场份额的增长,公司本季度为提高市场份额进行了投入,但是,因为公司在这个行业处于绝对领先地位,所以市场份额的增加会越来越难,或者花费的时间会越来越长,未来公司将会更多依赖行业的增长实现更大的发展,预计四季度的增长会低于三季度。外卖业务季节性很强,三季度的季节性表现方面,不如二季度,因为送餐成本更高,而且夏天有很多订餐的促销,而四季度在每单成本方面还是会继续有压力,因为要向骑手提供更多奖励。季节性因素会影响订单数量和利润率水平,所以公司建议投资者更多关注按年同比增长,而非季度的变化。长期来看,订单量增长仍然我们长期追求的目标,短期不急于商业化,虽然过去几年的创收能力出现了大幅提高,未来几个季度,影响每单贡献营收上升的主要因素还是广告营收。短期内,公司不会提高从商户收取的佣金。

  摩根士坦利分析师Grace Chen:美团在低线市场的占有率比较高,但是这部分市场的竞争逐渐变得激烈,包括电商平台和内容平台都有参与,公司在拓展低线市场份额方面有何计划?

  王兴:公司在低线市场和一二线城市市场都处于领先地位,在北京等一线城市的品牌知名度也非常高,很多中国城市都有大量人口和巨大的发展潜力,包括消费升级和本地服务方面的机会,所以才会有竞争者的加入抢夺市场份额。公司是第一家将多品类O2O服务推广至低线城市的电商平台,在这个领域具有领先地位,建立品牌知名度。公司的用户数,商户数,递送网络和地推方面有非常大的优势,对我们在低线城市的用户获取有助推作用,来自这些城市的新增用户也越来越多,我们相信未来将成为新的用户增长点,三季度一半以上的新增交易用户和超过60%的交易量来自低线市场的贡献。这些城市的用户更年轻,购买频率更高,当然,包括生活服务在内的业务在低线城市的渗透还需要时间,也意味着巨大的增长空间。

  Bernstein分析师David Dai:过去几个月猪肉价格的迅速上涨也推动其他肉制品价格的上涨,很多饭店都面临成本压力,公司的外卖业务是否因此也收到了一些压力?

  陈少晖:我们确实注意到过去几个月CPI的增长,根据我们的观察,很多小饭店确实面临成本增长的压力,他们提高了菜价,我们也做出了支持,保证近期不会提高佣金和广告价格,帮助整个行业渡过难关。公司还将继续在这个领域的投入,保证消费者可以一直在我们的平台上叫到买得起的外卖。房租是店家非常大的成本,通过我们的平台,他们有机会服务更多的消费者,为他们提供更多订单。

  花旗分析师Alicia Yap:公司在生鲜和日用品递送服务方面的运营目标是什么?面对目前的竞争环境,有何策略?未来的竞争态势如何?

  王兴:长远来看,这个市场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所以才会有这么多竞争对手参与进来,当然目前来看,大家都在尝试找到正确的运营模式。公司在这个领域有多个新业务,比如美团闪购和美团买菜。美团闪购的利润率比较低,如果订单金额很低地化,本地零售商家无力承担递送费用,不过还是有些品类的商品有不错的利润率,比如鲜花和药品,而且这些商品的订单金额也比较高。公司递送的时效也是非常重要的,比如药品的递送就要非常快,而购买者往往不介意多花几块钱让药品快速递送到家。公司将继续在这方面的投入。中国的食品消费每年都在5万亿左右,但是通过网络预定然后递送实现交易的渗透率依然非常低,公司在递送规模和效率方面具备优势,同时,公司为农贸市场提供运营建议和数字工具,帮助他们通过网络销售产品。我们自营的美团买菜已经拓展到三个城市,昨天刚刚在深圳发布了这个业务。

  中金分析师Natalie Wu:公司如何展望新业务下面几个季度的亏损情况?公司会优先发展哪些业务?

  陈少晖:公司的新业务出现了运营上的改善,亏损缩窄,公司不会减少在新业务上的投入,甚至放弃这些业务,我们预计亏损缩窄的趋势会继续。机会还是存在的,问题是如何抓住这些机会,进过一年多的适应和调整,我们已经准备好进行更大的投入,为其分配更多资源,比如技术研发,提高用户体验和打造生态系统。

  瑞士信贷分析师Kenneth Fong:公司三季度的酒店间夜预定量同比增长非常迅速, 原因是什么?

  陈少晖:公司的酒店间夜预定量增长比竞争对手和行业平均水平都要高,未来几个季度会有更大的投入。增长的驱动力主要来自于公司的投资增长,还有平台运营能力的提高,利用公司的用户基数进行交叉销售,与更多低线市场酒店的合作,将一部分外卖用户转为酒店预定用户等等。中国非连锁低星酒店的网上预定渗透率只有20%左右,未来有非常大的增长空间,公司可以利用规模优势进一步拓展这一市场。公司的高星级酒店预定也在稳步增长,我们的平台可以帮助高星级酒店提高入住率。(天恒)

美团高管财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