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平台“掐架”?西安有商户被饿了么要求退出美团

外卖平台“掐架”?西安有商户被饿了么要求退出美团
2019年11月21日 10:59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华商网

  只想好好卖个饭,却遭遇了“神仙打架,商户遭殃”的窘境。近日,有网友在华商论坛发帖反映,因没有听从“饿了么”工作人员让其从“美团”下架的建议,他的餐馆被“饿了么”平台强行下线。据了解,仅西安市高新区东大片区就有七家店铺被“饿了么”要求下架“美团”。

  商户未卸载“美团”“饿了么”关闭商户外卖平台

  一个多月前,小东在西安市高新区东大村开了一家餐馆,除了食客在店用餐,他还在“饿了么”、“美团”两家平台提供外卖服务。

  店铺刚营业时,小东的餐馆只在“美团”平台上提供外卖。因为旁边有高校,每天通过“美团”外卖他的店能卖出50多单,增了不少的收入。

  “你们上饿了么的话,给你们补贴,你们让利多少,我们补贴多少。”十多天前,“饿了么”工作人员上门找到小东。听完这番话,小东和家人都觉得这是件好事,于是他们的店铺也在“饿了么”平台上线了。

  果真,因为有补贴,一天光“饿了么”平台就有100多单,小东还很庆幸多选了一个平台,多了一些机会。然而十天之后,他却遇到了一件至今都觉得不可思议的事情:店铺在一个中午用餐高峰期被“饿了么”强行下线关闭了!

  “他曾经打电话说让我们退出美团,我们没当回事。”事后小东回想,“饿了么”东大片区的负责人曾在电话里说过,如果不退出“美团”就会采取措施,店铺从平台下线就是他所谓的措施。

  “饿了么”和“美团”只能二选一?这让小东想不明白,市场竞争下怎么还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他还听说,在东大遭遇此情况的不止他一家。

  “神仙打架,商家遭殃。”说起这件事小东有点无奈,他在网上发现“饿了么”这种行为在其他省市也屡屡出现,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电子商务法》,其他省市监管部门也对这种行为进行过处罚。

  “饿了么”:商户已恢复上线

  华商网记者从店主小东发来的合同信息里看到,商铺与“饿了么”平台的合同有效期为12个月,合同里没有出现商铺只能签约“饿了么”一家外卖平台的信息。

  对于合同内提到的将被予以关店标准的跳单、飞单等违约行为,小东也一再表示:正常接“饿了么”的单都接不过来,太忙了,怎么有精力做其他无用功?

  既然商家无违约行为,那为何会出现被关店的情况?真如小东所说,是平台“掐架”?华商网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饿了么”东大片区的负责人,即操作小东店铺线上关店的郭先生,但对于此事郭先生称自己不了解情况,匆匆挂了电话。

  在华商网记者了解情况期间,小东接到了一个电话:“饿了么”平台已经让他的店铺重新上线了。

  随后,记者从“饿了么”陕西区域相关工作人员处证实,小东在“饿了么”平台的店铺已恢复上线。至于为何会造成这个情况,该工作人员解释称,东大负责人郭先生月初才到岗,对情况不是很了解,在沟通上可能存在一些问题。

  “美团”:已有七家店被要求从“美团”下架 正在收集证据

  小东店铺的问题算是有了着落,那作为“神仙掐架”的另一方“美团”怎么看?“已有7家被要求下架美团,其中5家已经退了。”事情发生后,华商网记者从“美团”东大片区负责人处了解到,小东反映的问题确实存在,他们已经在收集证据,准备通过法律途径维权。

  陕西浩公律师事务所赵小东律师认为,任何情况下合同双方都需要按照合同来执行,双方约定很明确的情况下,一种是约定解除,另一种是法定解除,如果一方的违约行为给另一方造成损害,就需要按照合同来赔付。在这件事情上,如果店家觉得“饿了么”的行为对自己的营业造成了损失,可以向对方提出赔偿。

  “对于“饿了么”要求商户下架“美团”,违者就直接关店的事情,“饿了么”算是既扰乱了市场秩序,也损害了商家利益,剥夺了消费者的选择权。”赵小东律师认为,对于这种不正当竞争行为,市场监管部门应予以查处。

  (原题为:《外卖平台掐架:西安有商户被“饿了么”要求退出“美团”》)

饿了么美团外卖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