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发40部动画作品新内容 加码国产动画

B站发40部动画作品新内容 加码国产动画
2019年11月17日 21:45 新浪科技
哔哩哔哩副董事长兼COO李旎哔哩哔哩副董事长兼COO李旎

  新浪科技讯 11月17日晚间消息,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举办2019-2020bilibili国创动画作品发布会,推出40部动画作品新内容,包括27部新作,以及13部之前作品的新内容。

  据了解,此次发布会涉及《三体》动画、《天官赐福》、《我为歌狂2》、《火凤燎原》、《凡人修仙传》等新作,其中《三体》动画确定将于2021年正式上线。27部新作品中,由B站联合其他动画制作公司推出的原创动画为13部。

  过去一年里,B站国创区发展增速明显。2018年12月,B站首次举办“MADEBYBILIBILI”国创发布会,推出20余部B站主导出品的作品。其中科幻题材的《灵笼》总播放量超过7300万次。

  而在此次发布会上,B站副董事长兼COO李旎表示,“2019年,国创区上线104部作品,首次追平日本番剧供应量。同时,国创区MAU也第一次超过番剧区,总播放时长破3亿小时。国创成为B站第一大专业内容品类。”

  李旎提到“全民动画元年”的概念。在B站看来,2020年是一个历史的关口。

  “在2020年,中国的80后将进入40岁,00后进入20岁,他们都是看动画长大的。随着受众的年龄增长,逐渐成为社会主流。这意味着动画这个内容形态,开始真正成长为全民的需求。所以我们称,2020年是全民动画元年。“

  以过去的观察为基础,李旎提到B站对中国动画市场下一个十年的三个预言:

  到2022年,国创的产量和数量将数倍于日本番剧,成为动画市场、电影市场的主流;到2026年,动画本身将成为整个娱乐产业的主流;到2030年,中国原创动画将走向世界,领先于世界,流行于世界。(李楠)

  以下为李旎演讲全文:

  大家好,我是Carly。第二年在国创发布会和大家见面了。在发布作品前,和大家聊聊,2019年我们的一些感受以及发现。

  去年12月,在首次国创发布会上,我们提出2019年是大圣归来以后,国产原创动画最重要的一年。也是开始蜕变的关键年份。今年回头看的话,确实如此...

  今年初的白蛇缘起、哪吒、罗小黑战记、灵笼等内容,一起发力,冲上一个新高峰。哪吒更以49亿票房的成绩,证明了动画这个艺术形式,在中国文化娱乐市场的巨大潜力。

  近年,中国在线动画用户规模高速增长。从2013年的2000万,到今年接近3亿。

  这是非常让我们欣喜,中国动画市场正处于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国创的成长,B站感受最为真实。在B站,今年国创区的MAU首次超过番剧区,成为B站第一大专业内容品类。国创区总播放时长破3亿小时,同比去年增长125%。

  2019年,B站国创作品供应量也首度追平番剧区。今年我们上线了104部国创作品,引入日本番剧约110部,国产原创动画已经在供应上不输于番剧。

  当然,这还远远不够。

  国创也成为B站今年新增用户最感兴趣的专业内容。超过了纪录片,电影、电视剧等品类。B站新增用户大多属于年轻群体以及内陆地区。这证明在中国的纵深市场当中,国创对新用户的吸引力极大。

  付费看优质国创成为常态。这形成了一个健康市场的基石。2019年,有73部作品参与付费观看,同比去年增长接近3倍。国创在未来将成为付费用户的增长引擎;用户愿意为用心、优质的作品付费。

  2019年确实如我们曾预言的那样,是国产原创动画蜕变的一年。有大量的优质作品涌现,国创产量、流量等各方面数据都有大幅度的增长。

  还有44天,我们就将迎来新的一年。那么接下来的2020年对于国创来说是怎么样的年份?

  我们认为明年是一个历史的关口。在2020年,中国的80后将进入40岁,00后进入20岁,他们都是看动画长大的。随着受众的年龄增长,逐渐成为社会主流。这意味着动画这个内容形态,开始真正成长为全民的需求。

  所以我们称,2020年是全民动画元年。

  以过去的观察为基础,我们可以对下一个十年做出三个预言。我们认为到2022年,国创的产量和数量将数倍于日本番剧,成为动画市场、电影市场的主流。用比较形象的话说,到那一天,如果有年轻人和你说他喜欢看动画,你的第一反应是观看和消费国创内容。

  到2026年,动画本身将成为整个娱乐产业的主流。随着互动视频、VR技术、5G技术的发展。动画与真人影视、游戏、社交娱乐的边界会彻底模糊。

  动画还将驱动真人影视,游戏和社交娱乐的发展。今天我们已经可以看到全球的趋势,游戏开始更像电影、更像动画作品;动画作品开始有互动性,开始在仿真上逐渐取代真人,虚拟偶像快速兴起,这些都意味着动画产业的边界已经被打破。

  科技发展是打破次元壁的重要力量。

  而到2030年,我们认为中国原创动画将走向世界,领先于世界,流行于世界。动画在中国诞生一百年来的理想,将真正被实现。事实上,我认为这一天并不用等到2030年,它会很快到来。

  以上是我们对中国动画市场未来十年的三个预言。

  未来很美好,现实很残酷。回到当下,我们来看影响中国动画市场发展的三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原创能力和原创人才稀缺。第二个问题是定位不能满足全民化需求。第三个问题是海外内容风格不能满足中国主流消费者需求。

  这三个问题极大地限制了动画市场的发展,如果不解决,动画将永远无法实现我们的预测和愿景。

  如何解决原创能力和原创人才稀缺?其中重要一环是年轻人,我们要挖掘和培养他们。现代年轻人物质生活优越,使他们在职业发展上有了更多的选择权利。我们希望喜欢动画的人能够积极参与到创作当中去,投身到创作当中去。

  我们从2016年发起了小宇宙计划,致力于向全国召集年轻的优秀动画人才,将他们培养、输送进中国的动画产业中。我们发现很多有才华的人,已经投身于动画。

  我们今天下午刚刚举办了2019年小宇宙新星计划颁奖,我们惊喜地看到年轻人的作品有很多亮点,让我们对未来更加有信心。

  接下来给大家看一下今年小宇宙新星计划的获奖作品短片混剪。

  我们已经和今年小宇宙新星计划金奖作品《阿莉塔的睡前故事》的创作者正式签约,他们的作品将在B站的扶持下,以成熟商业动画的形态与广大观众见面。

  阿莉塔的主创团队,是由北京电影学院,中国传媒大学,清华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的历届毕业生组成,平均年龄只有24岁。我们也在这里呼吁,有志投身于中国动画事业的年轻人积极关注我们的小宇宙新星计划,参与到我们的队伍中来。

  第二个问题是,动画的少儿和青少年传统定位并不能满足全民化需求。这需要产业对更多题材和类型有长远规划和投入。我们会坚持对多元品类进投资出品,让国产动画的品

  类覆盖到尽可能多的人群。截止到目前,我们已经投资、参与出品或购买了超过16个品类和题材。

  看一下成果,B站截至今天参与和投资出品88部国创作品,稍后将为大家带来27部全新的作品和13部国创作品的最新进展。

  第三,中国动画市场长久以来存在的问题,就是以海外动画为主要供应类型,以海外风格为主要创作取向。我们认为这远远不能满足国内主流消费者需求。

  我们需要更加关注中国人自己的生活。讲述植根于中国土壤的文化故事。不再简单翻拍热门IP,不再简单照搬海外套路。努力让国产动画脱离“即视感”。

  中国在影视剧方面,很早就完成了这样的转型,但是在动画方面还需要一些时间。

  行业过于关注欧美和日本的创作,忽视了本土更多观众群体的核心诉求,这导致动画在中国成为一个受限的产品而存在。直面问题后,我们才能找到进步的方向。B站愿意和在座的各位一起努力。国创在路上,B站有两个优势。一是全国最大的动画爱好者社区生态。二是完备的产业链布局。

  首先B站用户是非常喜爱动画,有鉴别力的。他们对于国创具有好奇心、参与度、宽容性。只要你的作品有亮点,有良心,他们就会付出十倍的热情成为你作品的宣传大使。

  这一点,只要是上过B站,看过动画的人都可以深刻感受到,可以说因为这些用户和UP主的存在,B站是国产原创动画最好的展示平台。

  B站还具有完备的产业链布局。我们不仅有社区和点播平台,还有投资、动画制作、漫画阅读、游戏自研和发行、影业、付费会员、直播、广播剧、衍生品开发、广告、会员购电商、虚拟偶像和大型线下演出活动等。我们在国产原创动画领域扮演着服务者和基础建设者的角色。B站完备的产业链推动着动画形成真正的品牌,并获得持续品牌升级的能力。一个IP、一个团队、甚至一个创意,只要接入到B站的产业布局生态中,就能得到全方位的开发和滋养。这就是一个国创动画与B站产业链结合,产生价值的过程。

  最后希望和各位一起,在国产原创动画领域实现我们的共同愿景——中国创造、全民动画。

  用三句口号表达就是

  madeforchina

  madeforfuture

  madebybilibili

B站产业链动画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