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快递到了吗?今年双11京东物流和菜鸟们做了什么

你的快递到了吗?今年双11京东物流和菜鸟们做了什么
2019年11月17日 08:00 经济观察报

  原标题:你的快递到了吗?今年双十一,京东物流和菜鸟们都做了什么

  文/钱玉娟

  “太吓人了。”让唐云路发出如此感慨的,是她在11月11日上午11点左右收到的快递物流通知,“七点付的尾款,刚刚顺丰显示从苏州发到北京的快递已经签收了。”

  当唐云路把这个消息发进一个聊天群组,有朋友甚至认为这个配送速度“不科学啊”。这位朋友认为,四个多小时顶多是本地仓,怎么能够从苏州送达北京?

  也有人打趣地形容这个速度“量子运输”,原本冲动付款后还在琢磨要不要退款时,货就已经送到家了,“这种极速达,根本不好意思退款”。

  一件快递从最初的被商家分拣打包,到发往干支线的运输,再到最后的快递员一一配送,直至送达买家手中,整个过程就像个庞杂的系统工程,任何一个环节的拖沓都会导致物流速度下降。

  为什么这次送货速度如此快?显而易见,这绝非快递员从发货地点收货后,再千里迢迢飞速赶往收货地点能实现的。想要找到答案,就必须依靠那些物流记录的大数据了。

  预售暗藏玄机

  直到收货半个小时后,唐云路才搞明白了其中的秘密。“原来快递提前一天就发出了,先送到北京等着,当我付了尾款触发最后一个环节后完成配送,如果不付尾款就退回苏州。”

  实际上,这正是今年电商平台大多采取的预售机制,让预售商品提前下沉。

  唐云路从物流记录中也发现,她买的一些预售商品在11月11日前就已发货了。经济观察报记者看到,京东和天猫在今年的双十一期间都做到了预售订单的规模化下沉。

  京东自10月18日便开启了长达12天的双十一预售,而天猫的预售期始于10月21日,持续到11月10日。具体来看,这些商家采取的预售模式,是让用户在预售期内先付定金,通过日常交易量及购物车等大数据分析计算后,预付的商品便会被快递公司揽件,发往离用户最近的营业点。待双十一启幕,用户付完尾款,商品便可以从距离买家几公里远的站点直接“启程”发货。

  记者从阿里巴巴旗下的物流项目菜鸟网络(下文统称“菜鸟”)了解到,以往消费者在网上下单后,商品从仓库发货,远的数百上千公里,近的城市仓也要100公里。今年为了配合天猫双十一的预售玩法,让用户感受“闪电”收货,菜鸟联合多个品牌推出了“预售极速达”模式。

  据介绍,这一模式就是把部分预售商品提前发货到距离消费者10公里范围内的分仓,以保障大批凌晨支付尾款的订单及“爆款”订单的第一时间送达,避免在双十一期间出现拥堵“慢递”。

  数据显示,11月11日上午8:01分时,天猫双十一的第一亿个包裹发出。比2018年双十一提早了59分钟,再次刷新纪录。菜鸟方面告诉记者,这最先发出的一亿个包裹大多来自提前预估的库存,“这些订单9成可以做到当日达或次日达”。

  于快递公司而言,过去在11月11日之后往往要面临堆积如山的订单,送货压力巨大,而今订单被“匀”了起来,也方便快递员调整节奏,优先派送11日当天的预付商品。

  实际上,配合电商平台的预售付定金的玩法,通过大数据预测、分析,提前将大促的商品精准地放置到离消费者最近的场所——前置仓、云仓等服务,曾是京东物流的强项。

  京东物流体验保障中心负责人周立方告诉记者,为迎接今年的大促,京东物流亚洲电商规模最大的智能仓群再次升级,25座亚洲一号智能物流园区全部投用,不同层级的机器人仓达到70个。他还说,在全国600多个大型仓储设施的1500万平米的仓库内,基于京东物流的价值供应链能力和大数据精准分析,“为消费者备足了超过10亿件的海量商品,足够堆满21座故宫”。

  从“慢递”到高速

  已经参与了7年双十一“大促”的唐云路,回忆过去等拆包裹的时光,“你知道的,肯定要等很久”。

  现如今大不同了。不少人在双十一当天下单就实现了当天收货。北京工作的李雷双十一这天凌晨一点前下单购入了一台坚果投影电视,原本是不想错过双十一的优惠福利,预计可能次日或第三日能收到,没想到当天下午三点多就接到了快递小哥的送货电话。当晚,他就已经躺在家里体验上了这个产品。

  很多人认为北京作为一线大城市,配送速度提速可以理解,这要切换到新疆、甘肃等偏远地区,就不尽然了。

  周立方不这么看。距离北京2700多公里外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州城关镇,今年双十一期间平均每天有800多单,周立方给出了一组数据,“其中实现‘凌晨下单、醒来收货’的半日达订单占比为75%,剩下的25%也可以做到‘今天下单、明天收货’,实现24小时达。”

  让低线城市的物流服务实现24小时达,如今已经成为了京东物流的标配。周立方说,这得益于京东物流在仓储方面的投入,运用消费大数据精准地将商品备货至距离乡镇客户更近的地方,时效立竿见影。

  也有特例发生。生活在吉林长春的王红虽说已经过了双十一疯狂囤货的年纪,但在双十一这天的中午,她还是没忍住抢了券,去京东自营下单买了一个闪卡。11月13日早上,长春飘起了雪花,雪越下越大,中午时分,当快递员将包裹送到王红手中时,虽然已隔了两晚,但看到快递员们顶风冒雪,加之双十一之后可想而知的超量包裹,王红心里觉得速度没有差。

  前年有个快递让唐云路始终记得,“等到了12月10日都没到”,不过想到是海淘货,等上一个多月,让她选择了加以理解。

  为了便于中国消费者“买全球”,同时又不耗费太长的等待时间,记者从菜鸟方面获悉,菜鸟全球供应链拥有遍布国内多个口岸的超百万平方米保税仓,它还为全球商家提供着“全球卖”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包括帮助商家从海外提货、国际干线运输、国内保税仓储、通关服务以及末端配送。

  一组数据显示,菜鸟全球供应链可以直接到全球33个国家和地区的142个原产地港口提货,为商家平均节约成本10%、时效直接提升了5到10天。

  一改过去的“爆仓”或“慢递”,如今双十一购物狂欢后之所以能提升时效,实现现象级的高速物流,其关键就在平台、快递物流公司和商家三方共同进行的供应链模式创新,从而让中国的物流能力加以升级。“菜鸟从成立那一天,就是一家数据公司、技术公司。”菜鸟网络总裁万霖对外表示。如今的菜鸟,既服务于阿里巴巴的天猫、淘宝等电商业务,同时也开始成为盒马、天猫超市及银泰等新零售业务的线下基础设施。当然,最关键的是,菜鸟在为快递公司提供不同层次的服务。

  在电商业务对垒之外,京东与阿里的对立逐渐升级至物流配送业务上。从自营起家的京东物流,如今也早已不单单服务于C端物流,其供应链和仓配体系直接覆盖了包括电商全品类、冷链、跨境、新零售等综合服务。

  除了综合维度上的较量,记者发现,从节前的预售准备到最后实现“闪电送达”,各家快递物流服务企业的落地配服务成为关键。而从现实来看,打出了“全国24小时,全球72小时必达”口号的菜鸟,在落地配方面,与京东物流的正面交锋正在慢慢加剧。

  服务升级背后

  其实,像王红这样逐渐对双十一脱敏的人,不在少数。除了“没什么好囤的”这个原因外,其中也有部分是因为“等不到快递,太耗时间了”。

  经济观察报记者在微博中同时搜索“双十一”与“快递”这两个关键词,除了一些展现物流小哥争分夺秒狂奔送货的视频或消息外,还是能看到网友们对物流速度的吐槽,离不开一个字“等”。

  当诸多快递物流公司利用技术创新,提时增效之际,国家邮政局也在前不久制定了《2019年快递业务旺季服务保障工作方案》,以实现全网不瘫痪、重要节点不爆仓。

  即便如此,生活在北京的大萌还是赶上了“爆仓”。双十一这天都快过完了,她等的一个京东自营的快递还是没送达。于是,她直接“杀”去了线下运货点。

  11日晚上9点多,小区附近的京东运货点,快递堆地到处都是,只见快递小哥们还在紧锣密鼓地卸货、分拣。

  “今天(11日)要通宵了,还得持续个三四天。”小哥一边帮大萌找件一边说着,在这种场景下,让原本火急火燎的大萌也理解了快递小哥们的辛苦,“真不容易。”

  尽管大数据可以做到精准分析,同时菜鸟、京东物流等还在通过仓储、配送等疏解物流压力,但就目前快递行业的现实而言,江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涂淑丽认为,末端派送依然要靠一个个快递员去完成,而效率问题仍然解决不到位。

  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今年双十一期间全国共产生包裹数多达28亿个,210万一线快递员每人每天要送240件快递。在涂淑丽看来,切实保障好一线员工合理的工资待遇和基本权益,对于配送服务的发展十分重要。

  为了让一线快递员更有干劲,记者了解到,京东物流升级了“321一线人才建设项目”,即自双十一开始,投入1.38亿元的业务高峰期补贴,对一线仓储和分拣员工给予持续5个月的补贴激励,同时每月新增3000万元补贴,用于快递员多劳多得的绩效激励,总计约3亿元补贴的投入,在今年双十一到年底期间对物流业务加码。

  对于那些抱怨“慢”递的消费者们而言,或许你的快递正在路上,请耐心等待,快递小哥敲门的那一刻。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