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拟11月26日港股二次上市,或取代腾讯成新股王

阿里拟11月26日港股二次上市,或取代腾讯成新股王
2019年11月14日 15:39 第一财经

  李爱琳

  第一财经从投行人士独家获悉,拟在港二次上市的阿里巴巴已于11月13日周三开启国际路演,路演将持续至11月19日,香港公开招股时间为11月15日至20日。

  知情人士透露,阿里巴巴初始发行规模为5亿股普通股,占扩大后股本的2.3%,另外可额外发行最多7500万股超额配股权,预计最早于11月20日定价,本月26日正式在港股主板挂牌,股票代号9988.HK。

  阿里或不作定价折让

  对于市场比较关注的定价问题,此前曾传出港股定价会较美股折让4%-5%,周四有消息指,由于国际配售认购反应热烈,阿里将不会预设定价或有折扣预期。截至周三美股收盘,阿里收在182.48美元,市值4750多亿美元。据外媒CNBC报道,阿里计划集资134亿美元,势成全球最大跨境二次上市案例。

  港股能否消化如此大体量的新股?安捷证券主席陈灏对第一财经表示,港股流动性充裕,欧美等国际资本亦能参与打新,只要是好公司就不怕市场无法消化。

  他还表示,阿里港股相较美股更具吸引力,原因之一是美股有亚马逊这一本土电商巨头,阿里很难成为美股基金经理的最大仓位,不少华尔街对冲基金甚至通过长仓亚马逊,短仓阿里进行套利,因此阿里美股估值受到压抑。阿里回归港股之后,有望很快成为互联互通标的以及恒指蓝筹成份股,既有南下资金大举买入,也有港股基金经理的追捧,投资者结构得以改善。

  或取代腾讯成为新港股股王

  阿里挂牌之后,港股将会集结中国两大顶级科技巨头,阿里及腾讯。截至周三收盘,阿里市值4750多亿美元,年初至今累计涨幅33%,腾讯市值3.06亿港元,折合大约3910多亿美元,年初至今累涨2%。有市场人士分析称,阿里回归港股后或取代腾讯,成为新港股股王。

  阿里在港二次上市,美国投资者如何看待?IPO研究机构复兴资本联合创始人史密斯(Kathleen Smith)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询问时表示,2014年阿里赴美上市集资250亿美元,成为全球最大IPO纪录保持者。上市五年以来,在流动性高且交易深度较大的美股,得到了良好的价格发现和估值成长,较其发行价68美元累计上涨168%。二次上市将为阿里开辟一个新的交易市场,在多地上市也是大型跨国企业发展中的自然规律。

  纽交所交易员瓦尔迪斯(Alan Valdes)在接受第一财经专访时表示,持港元投资者能够直接买卖阿里股票,持人民币投资者最终可通过沪深港通参与,正如美股投资者可以参与苹果、亚马逊的股票交易,内地投资者也能享受新经济股的红利。

阿里腾讯港股
相关专题: 阿里巴巴启动香港IPO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