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勇跟仓库小哥学黑科技:2分钟熟练上岗拣货(图)

张勇跟仓库小哥学黑科技:2分钟熟练上岗拣货(图)
2019年11月12日 13:51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11月12日下午消息, 2019天猫双11共计产生12.92亿个物流订单,几个小时后,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张勇一行就赶往宁波、上海等地的跨境物流仓库、菜鸟驿站、快递公司,查看双11物流运行情况。

  位于宁波杭州湾的菜鸟进口保税仓是双11期间处理进口包裹量最大的保税仓之一,也是菜鸟打造的首个全数字化跨境仓库。通过一系列IoT智能设备,员工在仓库的作业流程被数字化,可实时记录、追踪、调配,整个仓库产能提高了50%,人效提高了20%。

  张勇详细了解了数字化技术给仓库带来的变化,并在现场随手拿起智能设备,当起了拣货员,2分钟内就熟练掌握了菜鸟lemo智能工具的使用。在数万平米的仓库内,他快速找到了多位消费者购买的天猫双11商品,将它们送到自动化流水线上,由快递公司揽收运走。

  “设备棒、速度快”,张勇说,菜鸟保税仓里的数字化技术很适合中国的物流场景,它不是取代人,而是帮助人工作,让人力可实时智能调配和管理,降低疲劳度的同时提高效率。

  随着自动化、人工智能、IoT等技术在物流全链路上的逐步普及,今年的双11物流进一步加速。当天开场仅8小时,商家发货就超1亿单;中午12时,全国324个城市收到了凌晨购买的包裹。进口全天清关量达到2854万单,创下中国跨境进口清关效率的新纪录。

张勇阿里仓库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