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佳琦回应不粘锅直播翻车:没按说明书操作 欢迎监管

李佳琦回应不粘锅直播翻车:没按说明书操作 欢迎监管
2019年11月03日 20:55 澎湃新闻

  远离消费陷阱,提升消费体验,黑猫投诉平台全天候服务,您的每一条投诉,都在改变这个世界。【投诉,就上黑猫

  澎湃新闻记者 揭书宜 吴雨欣 周玲

  因为一场不粘锅直播过程出现“翻车”,有着“口红一哥”称号的现象级网红主播李佳琦,连续登上热搜。这场直播“事故”到底是如何发生的?11月2日,澎湃新闻记者独家采访了李佳琦。

  李佳琦解释,近日在直播间煎鸡蛋出现粘锅的现象,是因为在使用这款不粘锅时,没有经过说明书上要求的“用前先放入水煮沸后倒掉”的“开锅”过程导致。而他在直播中连说“它不沾”,则是因为他以为在用的是那口使用了好几个月的同款旧锅,因为它从未出现过粘锅情况。

  可见的是,前述李佳琦推荐的不粘锅,在说明书中已注明:“首次使用时,请先将产品上所有标签、合格证去除,然后在锅内放入约70%的水,完全烧开,煮5-6分钟后倒掉。”

  11月2日下午,李佳琦向记者展示了锅具说明书,并现场用旧锅、新锅做了试验,结果显示,使用旧锅无油煎蛋未粘锅,而使用新锅无油煎蛋则再次发生粘锅。

  11月3日,记者在上述不粘锅品牌的电商旗舰店发现,李佳琦推荐的同款锅还在售卖,下面有买家评论是因“李佳琦直播间推荐”而购买的。客服人员告诉记者,此款产品如果没有进行说明书上的“煮锅”过程,是有可能导致粘锅的。

  有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所有产品应按照说明书的要求操作和使用。”

  李佳琦:反复试验四五天,发现问题出在“未过水煮锅”

  这起直播“翻车”事故发生在1个月前。

  10月9日,李佳琦和助理在直播过程中,为展示某品牌锅具不粘锅,现场通过煎鸡蛋进行验证。结果煎蛋时却发生了粘锅,尽管李佳琦在直播时解释,粘锅是因为“没有放油”,并表示“它不粘”,但这段视频近期被放到网络后,迅速引发广泛关注。

  外界质疑的焦点在于:李佳琦在直播中推荐的这款不粘锅,质量到底是否过关,粘锅是否是质量问题导致?李佳琦为何会在直播中连说“它不沾”,是否涉及诚信问题?

  对此,11月2日,李佳琦向澎湃新闻记者回忆直播当天的情况:“当时直播的时候,一开始使用的锅是我家里用的那口锅,用了好几个月的。当时想给大家做展示,煎一点薯条啊,香肠啊,展示一下不粘锅有多好用。同事怕我和小助理在展示时烫到或受伤,就急忙拿了另一口锅过来,这本来说是用来展示,结果误以为是煮过沸水的锅,直接开始煎鸡蛋,最后导致了粘锅的情况。”

  至于为什么他会在直播间说“它不粘,它不粘”,李佳琦告诉澎湃新闻,是因为自己用了几个月从来没有粘锅。包括6月份拍了抖音视频,它都是不粘的。

  那么,为什么在事件发生后李佳琦方面没有马上回应?李佳琦表示,我们不能没弄清原因,就直接把“锅”丢给品牌方,也不能把“锅”丢给同事,所以一直在找最负责任的答案。

  “我们用四五天的时间进行了复盘,做了很多煎鸡蛋的实验,包括试过热锅冷锅、热鸡蛋冷鸡蛋、倒油不倒油。最后发现,如果是一口新锅,完全没有煮过沸水,进行无油煎蛋,是非常容易粘锅的。”李佳琦说。

  而且,这款不粘锅的说明书上也注明:“首次使用时,请先将产品上所有标签、合格证去除,然后在锅内放入约70%的水,完全烧开,煮5-6分钟后倒掉。”

说明书说明书

  换句话说,没煮过水的锅,再没加油,就开始用不粘锅煎鸡蛋,相当于是“操作违规”,粘锅的概率很大。

  11月2日下午,李佳琦在公司拿出了一口经过“过水煮锅”并使用过的旧锅,以及一口没有按照说明书要求“过水煮锅”的同款新锅,在相同的情况下进行了煎蛋实验。结果显示,使用旧锅煎蛋未发生粘锅,而使用未经“过水煮锅”的新锅煎蛋则再次粘锅。

  11月3日,记者在天猫官方旗舰店发现,李佳琦在直播中推荐的同款锅还在售卖,下面有买家评论是因“李佳琦直播间推荐”而购买的。客服人员告诉记者,此款产品如果没有进行“开锅”过程,是有可能导致粘锅的。

客服对话截图客服对话截图

  品牌方称通过质检,业内人士称所有产品须按照说明书要求操作

  关于这款不粘锅的质量问题,10月29日,品牌方官方微博曾发表声明称,李佳琦使用的此款产品符合GB/T 32388-2015《铝及铝合金不粘锅》生产要求并通过质量检测,可以放心购买使用。并指出,以下几种情况可能会导致粘锅。1。温差过大直接下锅。2。锅体超过一定温度(250度)。3。涂层被破坏。

  记者查阅了品牌方在声明中提及的国家标准GB/T 32388-2015《铝及铝合金不粘锅》,其中提及,锅的不粘性要求要符合GB/T 32095.2-2015中 《家用食品金属烹饪器具不粘表面性能及测试规范第2部分:不粘性及耐磨性测试规范》的要求。而在这份文件中,对煎蛋的不粘性试验提及:“在烹饪器具内倒入适量的植物油,用软布揩不粘表面至涂覆均匀;用高于60度的温水加中性洗涤剂清洗,然后用清水洗净、擦干。”

  虽然上述试验标准与翻车直播中使用的锅具的说明书不完全一致,但《铝及铝合金不粘锅》确实提及要在使用前进行上述处理。

  对于不粘锅在使用前是否需要做处理,澎湃新闻咨询了两位专家。

  其中一位从事锅具制造业内人士指出:“新锅温水洗洁精软抹布清洗干净后,即可正常使用,无需特殊处理。”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测试计量技术研究所所长鲁建国表示,“我要提醒消费者,所有产品应按照说明书的要求操作和使用。”

  鲁建国告诉澎湃新闻,不粘锅使用温度一定按使用说明书要求,温度过高过低都不允许。“不粘锅涂层主要是聚四氟乙烯,温度过高肯定要粘连,就是铁锅温度超过1000多度也会融化的。如果不粘锅涂层破坏,肯定会失去效果。对于此次直播事件中的不粘锅问题,比如,真伪问题,需要正规机构的检测报告来确定。”

  从事锅具制造的业内人士告诉澎湃新闻,在烹饪过程中以下几种情况容易发生粘锅:温差较大的食物直接下锅、不粘锅涂层破坏、空锅体使用温度超过250度。他还指出:“不粘锅不建议空锅加热,建议先倒油再开火。温度控制180左右最好,最高温度不能超过250度。”

  至于不粘锅的原理,此位业内人士表示,一般不粘锅内部都会有特氟龙(聚四氟乙烯)涂层,这种材料很滑而且基本不与其他物质粘附。

  网红带货成热议,虚假宣传需承担法律责任

  李佳琦直播“事故”频繁引发关注的背景之一,是网红带货产业的兴起。

  11月1日晚间,阿里巴巴集团(NYSE: BABA)公布的第二季度财报显示,报告期内淘宝App的日活跃用户加速增长,淘宝直播2019财年带动的成交规模达千亿元,淘宝直播在天猫商家中的渗透率超过50%。

  而随着“双十一”的来临,网红带货又将进入新一轮的高潮。“网红推荐的产品该不该信”、“如何看待网红带货”等话题纷纷登上热搜榜。

  11月1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加强“双11”期间网络视听电子商务直播节目和广告节目管理的通知,其中就提到,网络视听电子商务直播节目和广告节目用语要文明、规范,不得夸大其辞,不得欺诈和误导消费者。

  面对日益严格的监管,李佳琦表示:“我很欢迎有关部门监管我们电商直播的这个行业。直播带货就好像几年前的电商刚出现一样,公众对其不了解甚至有误解,行业内也缺乏统一的规范,监管会让这个行业更规范,更有标准性,这也是良性发展的方向。”

  李佳琦所在的公司——美腕(上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对此次直播出现的“翻车”情况,向商家和消费者表达了歉意,并表示:“李佳琦所推荐的产品对于上播的产品要经过三至四轮的筛选。首先最初步的筛选,是要确定它是不是天猫店,是不是通过食药监或其他监管部门备案的。第二步,看回购情况,购买过的粉丝的评论,并做一些市场调查和试用。第三步就到了选品会,多位同事根据产品优惠力度等不同维度考量来进行投票。最后一步就是李佳琦和小助理等一起商量它们是否可以上佳琦直播间。之后,再通过李佳琦和团队对产品进行试用,最终决定能否上直播间。”

  那么,如果主播存在虚假宣传的情况,是否要承担法律责任呢?

  对此,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副主任、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赵占领告诉澎湃新闻,如果主播同时是店铺经营者,那么直播内容等同于广告,虚假宣传是不正当竞争行为,需承担法律责任;如果主播只是代人宣传,身份便相当于广告代言人,虚假宣传同样需要承担连带责任。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