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区块链60讲 | 第9集:区块链的核心技术

OK区块链60讲 | 第9集:区块链的核心技术
2019年10月31日 10:34 新浪科技

  一般来说,区块链的核心技术主要有四个部分,分别是分布式存储、共识机制、智能合约以及密码学。每个技术,在整个区块链系统里都有它们各自的作用。

  其中,分布式储存,简单来说,就是一种将数据分散存储到多个地方的数据储存技术,而且存储的数据可在多个参与者之间共享,而且人人可以参与,并具有相同的权利,一起记录数据,主要起到了数据储存的功能。

  共识机制,其实就是我们之前所说的挖矿原理,因为区块链的分布式网络中,没有中央权威。因此,网络需要一个决策机制来促成参与者达成一致。而共识机制就是一种协调大家处理数据的机制。

  因为每个人都可以参与的话,记录下来的数据这么多,到底该用谁的呢?所以,共识机制就决定了这些数据中,谁获得数据的记账权。共识机制主要起到了数据的维护作用。

  而智能合约,是一种旨在以信息化方式传播、验证或执行合同的计算机协议。有点像一种大家把规则都制定好,由机器自动去执行的技术。

  因为网络中存储和维护好的数据,总需要有人去执行的,而智能合约正好可以在没有第三方的情况下,也能进行可信的交易,而且这些交易可追踪且不可逆转。所以,智能合约在系统中,主要起到了数据的执行作用。

  最后密码学,就是一种特殊的加密和解密技术,区块链系统中,应用了多种多样的密码学技术,包括哈希算法、公钥私钥、数字签名等等,以此来保证整个系统的数据安全,并且证明了数据的归属。有了它我们才能在网络中证明“我是我”,才能证明这是我的比特币而不是你的比特币。

  所以,当一笔数据产生后,会由共识机制进行数据维护,通过分布式储存记录在链上,然后交由智能合约去执行,最后由密码学保障整个体系的安全,大家各司其职,共同构建出了整个区块链系统。

  总的来说,区块链就像我们第一集说的一样,是一个数据传输的应用模型,由这4种技术所构成,就好比区块链是一座高楼大厦,而技术则是搭建这所高楼的材料。

  正是因为有这些技术作为基础,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问题,才有了区块链的广阔前景。相信随着时代的发展,技术会逐渐成熟,而区块链,也会在未来的某一天里,给大家展现出属于它的力量。

  感谢朱砝老师对本集内容的帮助和指导。

  系列科普动画《OK区块链60讲》

  《OK区块链60讲》是由OKEx&新浪科技联合出品的区块链科普动画视频,针对区块链零基础用户,通过系列文章、科普动画等形式,从概念、技术、应用等角度,通过5大板块,60个知识点,生动形象地科普区块链概念。本集课程内容由币印矿池联合创始人朱砝导师指导完成。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