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冲刺IPO:IoT会带来音频行业的春天吗?

荔枝冲刺IPO:IoT会带来音频行业的春天吗?
2019年10月30日 08:43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 杨雪梅

  10月29日,在线音频社区荔枝抢先一步递交招股书,预计以“LIZI”为股票代码完成上市,最高募资金额1亿美元。

  这对长跑近十年的音频行业来说,预示着即将迈入新的阶段。而荔枝也有望成为“中国音频行业第一股”。

  实际上,在此之前,喜马拉雅、蜻蜓FM均传出过上市传闻,喜马拉雅多次对外回应“无明确IPO计划”。

  如今,随着荔枝率先递交招股书,也意味着音频领域头部玩家上市步伐加快,行业或将迎来“收割期”。

  荔枝过往:曾一度掉队 语音直播“救命”

  荔枝在招股书中表示,根据艾瑞的数据,截至2019年9月30日,荔枝是中国最大的在线UGC音频社区。在截至2019年9月30日的9个月期间,按月活跃用户数(MAU)来看,荔枝在互动音频娱乐市场和在线音频市场的份额分别为70.7%和18.4%。

  截至2019年三季度,荔枝已拥有超过2亿用户,4660多万月均活跃用户,570多万月活跃主播。

  2013年上线的荔枝,一开始就定位于UGC音频平台,支持用户通过录音在移动设备上录制并分享自己的生活,并通过各种发现工具触达受众。

  长久以来,国内在线音频市场一直处于喜马拉雅、蜻蜓FM、荔枝三强争霸的局面。不过,在过去的几年时间,荔枝也曾掉队。

  过去十年时间,音频行业最开始通过移动互联网模式,颠覆了传统广播,聚拢声音资源、抢占移动音频市场。

  但是,在2016年之前,这个小众市场在整个互联网大舞台上并不起眼,市场增速也在放缓。直到内容付费兴起。

  2016年,内容付费潮来袭,喜马拉雅、蜻蜓FM纷纷进军付费订阅,通过抢占大V资源、布局精品节目,掀起了一波声音经济的风潮。比如喜马拉雅推出马东与奇葩说团队的《好好说话》、蜻蜓FM推出高晓松的《矮大紧指北》、《晓年鉴》等,强劲收割了一波付费用户。

  然而,在称为知识付费元年的2016年里,荔枝却没有在内容付费上跟进。与向着PGC、PUGC内容集中的蜻蜓FM和喜马拉雅不同,荔枝依然坚持UGC内容。

  但是UGC模式没有很好的变现模式,2016年荔枝曾尝试电商、粉丝经济等来做变现,但都没有成功。

  “2016年我们过得很辛苦,那时候商业模式还没有找出来,年中融资也不太顺利……”2018年年初,在荔枝品牌升级发布会上,创始人赖奕龙曾如此回顾荔枝过去一两年的状况。

  终于在2016年年底,荔枝看到了语音直播的市场潜力,开始重点发力。当时,视频直播正火,但语音直播尚未被充分挖掘。

  在避开了与竞品争夺头部版权、内容付费产品的路线后,荔枝另辟蹊径选择了一条基于UGC的商业模式。

  很快,荔枝在这一垂直市场收获了流量、用户和营收的飞增。据公开数据,截至2017年12月,荔枝拥有超过1.5亿的全球注册用户,3000 万月均活跃用户,2017年用户互动次数超过10亿次。

  同时,2018年1月,荔枝宣布获得5000万美元D轮融资,距离上一轮融资已经过了三年,这也是其目前为止最近一轮融资。

  借着语音直播,截至2019年第三季度,荔枝移动端月活人数为4660万,去年同期为3680万,增长26.6%。截至2019年9月30日,已有超过1.606亿条播客上传至荔枝的平台。

  营业在增长,但整体尚未实现盈利

  荔枝在招股书中披露了营收数据,2017年营收4.5亿元;2018年实现近8亿元营业收入,同比增速超过76%;2019年上半年实现收入4.86亿元。其中,2019年第三季度单季度收入约3.3亿元,同比增速约72%。

  虽然营收数据比较亮眼,但荔枝目前尚未实现盈利。

  目前,在收入上,荔枝音频娱乐产品上半年净收入4.82亿元,同比增长34.7%,占总体净收入的99.1%,剩下的为播客、广告及其他占比。在音频娱乐收入方面,主要来自虚拟礼物、内容付费、游戏联运等。

  其中,荔枝截至2019年9月30日前3个月的净营收增长,主要也是由于音频娱乐产品中虚拟礼品销售增长。

  不过,持续亏损也是荔枝面临的一大问题。招股书显示,荔枝2017年净亏损1.5亿元;2018年净亏损934万元,亏损同比减少;而今年上半年净亏损5552万元。

  荔枝表示,目前未实现盈利的主要原因是主播补贴支出的提升,以及对AI研发和培育全球化市场的投入。

  根据招股书,荔枝总运营支出的增长,也主要是由于研发费用、销售和营销费用及管理费用的增加。荔枝表示,这与加大研究和开发AI应用程序的力度、推出新的交互式音频产品和功能以及增加营销活动有关。

  据悉,荔枝本次赴美上市的融资资金也将主要用于AI研发投入、创新产品研发和海外市场拓展等。

  可以看出,在AI大潮下,音频平台也想介入其中,借此提升产品、业务和完成商业模式创新。据悉,荔枝在技术层面的应用,主要在于语音识别技术、AI算法推荐和IoT场景布局。荔枝表示, AI 技术也会应用于其他领域,包括风险管理,内容安全,品牌推广和内容监控等。未来,荔枝将聚焦于AI赋能社区。

  IoT带来的“新声音经济”

  进入2019年,物联网(IoT)的普及为音频行业带来巨大的增长潜力。据公开数据,今年上半年IoT产业发展迅猛,仅智能音箱一项的出货量就比去年同期激增209%,达到约2320万台,大幅超过美国市场。

  目前,IoT设备开始进入越来越多人的生活场景里,语音将成为人与物、物与物连接的重要方式,而音频作为IoT内容生态的重要一环,正在迎来春天。另外,5G的到来也将为声音经济带来改变。

  此前,荔枝与百度人工智能硬件品牌小度达成合作,扩大场景覆盖。

  荔枝招股书提到,2019年正式布局海外和IoT场景。可见,未来,IoT场景将会成为荔枝新的增长点。

  而这一领域蜻蜓FM、喜马拉雅早有布局,荔枝面临的竞争可能会更加激烈。

  据荔枝介绍,在IoT场景的布局上,除了与智能硬件合作音频内容,还尝试增加在播放的某个音频内容里进行实时互动功能。这意味着过去单向的音频内容播放被拉到了一个更为广阔的“硬件+内容+实时互动”的音频全场景时代。

  今年9月10日,赖奕龙内部信提到,市场上存在一些质疑和偏见,是由于不了解所带来的误解,“荔枝所处的音频赛道是一个无限广阔的天地,我们在这里耕耘了六年,跑通了模式,构建了生态,更验证了这种判断,未来的空间只会更巨大,行业的爆发性增长点就不远处。”

  借着新一轮技术的东风,荔枝能再次起航吗?

荔枝IPO融资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