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话术软件”指导恋爱 是低阶版PUA

用“话术软件”指导恋爱 是低阶版PUA
2019年10月24日 00:18 新京报

  原标题:用“话术软件”指导恋爱,是低阶版PUA

  一家之言

  利用大数据来“搭讪”的人,不过是个行走的略显油腻的数据引擎,又如何散发魅力和真诚呢?

  据媒体报道,近日,多款“恋爱话术软件”引发网友热议。这些软件号称只要输入女生说的话,就可通过“大数据”筛选出最合适的回答,有助于“不会说话”的男性网友获得女生的青睐。有商家说,软件中的部分“话术”是专门的“恋爱导师”结合“大数据”制作出来的。

  但有记者使用后发现,这些软件推荐的答案并不总靠谱,有的答案带有色情色彩,有的则直接侮辱女性人格。有用户坦言,软件所教的话术不但不一定管用,还可能破坏和女生之间的关系。

  对很多没有恋爱经历的人,开启恋爱是场巨大的挑战:你得会交流,初次见面时要窥视出对方的兴趣爱好,找到彼此投机的话,才不会让场面冷清尴尬;需要在沟通中发现对方性格特点,并努力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从这个角度来说,听过来人的建议或储备些“恋爱话术”的确重要。若盲目试错,常常会以失败告终,不但浪费时间、消耗精力,也会消磨耐心、折损信心。

  而青年男女之所以对“恋爱话术软件”产生兴趣,有其客观因素:

  一是网络化生存的状态下,很多人已高度依赖网络交流,与现实存在脱节,“交往恐惧症”普遍存在。很多年轻人不但失去了人际交流的信心,也丧失了部分功能,网上表现和实际之间存在很大差异;

  二是忙碌的工作压缩了人际交流的圈子,也让恋爱成为一种奢侈品,恋爱经验不足会引发焦虑,自然也会造成行为走偏。

  依赖“恋爱话术软件”是社交能力不足所致,但显然,这种软件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反倒进一步加重了网络依赖和社交恐惧。

  真正的恋爱并非技术取胜,而是人性至上。一个人只有充分展示了自己的真心和真性情,才可能被逐步认可和接受。利用大数据来“搭讪”的人,不过是个行走的数据引擎,又如何散发魅力和真诚呢?假以恋爱的双方,都以机械和呆板的恋爱话术作为标准,那样的交流倒更像是场“人工智能相亲”。

  没有人天生就是恋爱高手,成功人士所提供的参考,就是彼此之间要给对方更多时间、更多交流,从中滋养感情。人与人就像两个不同的圆圈,只有不断重叠和交叉才能形成同心圆。

  恋爱是人的一种本能与天性,并不需要多少技术性作为辅助。所谓的“不会恋爱已成危机”不过是危言耸听罢了,“恋爱技能缺乏”也只是一种假象,恋爱的功利化、信任的缺失、对真情的日益淡漠,才是恋爱危机的根源。

  所以,既然决定要谈一场刻骨铭心的恋爱,就别再学PUA、话术软件里的油腻套路。回归天真、质朴、自然,学会利人、爱人,才是恋爱真正的样子。

  □堂吉伟德(职员)

女生大数据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