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美图吴欣鸿:谈转型、股价、营收 与小米华为合作

对话美图吴欣鸿:谈转型、股价、营收 与小米华为合作
2019年10月22日 10:55 新京报
美图公司创始人兼CEO吴欣鸿美图公司创始人兼CEO吴欣鸿

  如今,对美图而言又重新回到一个创业公司的状态。

  新京报讯(记者 陈维城)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举行。10月21日,美图公司创始人兼CEO吴欣鸿接受新京报专访时表示,人工智能、大数据、5G、云计算将是未来整个网络空间的基础设施;越来越多数据上云端,需要相应的安全机制越来越完善。

  吴欣鸿表示,可能会与华为智能硬件有合作;过去美图战线太多了,现在公司更加聚焦主业。任何的转型都是需要通过时间来沉淀,资本市场会有一个相对公允的价值体现。如今,对美图而言又重新回到一个创业公司的状态。

  AI、大数据等技术将是未来网络空间的基础设施

  新京报: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主题为“智能互联开放合作——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目前网络空间存在哪些问题?

  吴欣鸿:现在虚假、恶意、负能量的信息还需要进一步去打击,但我觉得相比之前,整个互联网的环境已经得到了较为有效的治理。

  新京报:人工智能等技术对网络空间带来哪些改变?

  吴欣鸿:人工智能、大数据、5G、云计算将是未来整个网络空间的基础设施,会融入越来越多的产业,对社会是一个润物细无声的提升。

  新京报:智能互联对信息安全、隐私保护有哪些影响?

  吴欣鸿:越来越多数据上云端,必然就会产生一些信息安全,或者用户隐私的问题。但我们也看到,相应的安全机制越来越完善,过程中可能会有一些问题,但长期来看是一个解决的过程,是必经之路。

  新京报:企业平台之间开放合作,需要解决哪些前提条件?

  吴欣鸿:首先要在数据方面达成数据保护共识,因为数据是未来绝大部分企业最核心的资产,两家公司的合作有一些数据的互通。另外,每家公司都有不同的标准,要建立一个标准,如此很多东西才能够更好结构化、连接。

  与华为智能硬件方面有合作

  新京报:今年9月,美图公司与华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目前合作落地情况如何?

  吴欣鸿:正在逐步推进,第一步是先基于华为云来展开合作,因为我们确定全量上云。第二步,我们会启动APP跟华为终端的合作,比如底层去做APP的适配优化,让美图APP在华为终端发挥更好的效果。

  此外,IOT方面可能会与华为智能硬件有合作,因为我们要布局美妆生态,皮肤测试需要跟皮肤接触,需要通过IOT设备,才能够精准地了解用户皮肤的状态。

  新京报:美图近4亿港元战略投资大街网,对于今年互联网招聘行业有什么观察?

  吴欣鸿:我们会更聚焦“社交与美”两条线,大街网还是一个相对独立的公司在运营,投资大街网符合我们中长期战略。对于互联网招聘,企业招优秀的人员是很大的需求,美图本身有这么庞大的用户,未来大街网跟美图会有一些协同效应。

  新京报:美图收购乐游案遭股东会否决,您如何看待公司管理层与股东决定不一致的情况?

  吴欣鸿:公司管理层跟股东之间并没有太大的分歧,当然内部决策有一些考量。本身我也是重要股东之一,更多是一个项目在不同阶段的不同思考。同样是这批人,然后昨天这么想,今天可能就改变想法。

  公司更加聚焦主业

  新京报:去年美图将手机品牌授权给小米,暂停手机、电商业务,如果现在重新选择还会有这个决定吗?

  吴欣鸿:一样非常坚定。因为过去美图战线太多了,而且每一条战线都很重,比如智能手机业务、自营电商业务,去年关闭了这两块业务,都让公司更加聚焦主业。

  新京报:2019年上半年财报显示,在线广告收入成为最大的收入来源,美图如何看待经济周期对广告业务的影响?

  吴欣鸿:整个广告市场这个体量是很大,经济周期波动对整个市场容量没有很大的影响,可能有企业下调广告预算,但整个中国在线广告市场依然很大。但现在品牌广告正在加速往效果广告迁移,所以我们的广告业务也需要做出一些调整。

  新京报:目前,美图的营收组成有哪些?

  吴欣鸿:主要有在线广告,会员增值,以及美拍的虚拟道具。我们也在思考美图如何在未来打造独家的商业模式,于是我们逐渐进入美妆领域。目前,我们正在做基于美妆行业的三大赋能,包括数据赋能、营销赋能、销售赋能。

  转型需要通过时间来沉淀

  新京报:去年一系列调整后,美图股价继续一路下跌,您觉得是什么原因?

  吴欣鸿:任何的转型都是需要通过时间来沉淀,不是口号一喊,整个公司就能够成功转型,需要一点时间去内部推动改革。我们取得了不错的突破,我相信资本市场也会有一定的机会,但有滞后期,少则三个月,多则半年。所以我觉得现在阶段需要我们埋头苦干,我们希望尽量把所需时间缩短。无论如何,当一家公司面临挑战时,很难马上能够完全扭转。

  新京报:有人认为美图“空心化”了,如何看待这个评价?

  吴欣鸿:这种看法其实比较普遍,因为之前手机占收入比例大。但在我们内部来看还好,因为美图从一开始就是一家互联网公司,主要通过软件产品去获取用户和变现。现在公司业务非常聚焦,很多东西越来越实,商业化进度也在逐渐涌现。然后对社交产品的探索,开始有些非常正向的数据。

  所以一家公司不可能说什么都要,否则一定很难做好。内部看是一个非常好的调整,公司知道自己要做什么,知道目标在哪里,怎么发力了。目标就是说要更加的互联网,把“社交与美”两条主线做好。哪怕做好其中一条也很厉害,都是一个非常巨大的市场。

  美图又重新回到一个创业公司的状态

  新京报:美拍之前市场表现还不错,但被一些后起的巨头短视频平台占据了份额,如何看待这种情况?)

  吴欣鸿:这块市场如果其他巨头看中的话,我们还是要按部就班地走,我觉得美拍数据退出第一阵营,很大一个原因是公司失焦,战线太长了,导致能量就被分散。所以,现阶段我还是非常聚焦的。

  新京报:如今美图公司战略聚焦之后,对股价何时回到之前比较好的水平是否有预期?

  吴欣鸿:CEO去评论股价不合适,但我坚信任何公司的股价都是靠业绩支撑的。当我们全力发展业务,取得比较大的突破时,我相信资本市场会有一个相对公允的价值体现。我们希望用尽可能短的时间能达到业务上的突破。

  新京报:美图新战略转型一年过去了,您觉得效果如何?有什么评价?

  吴欣鸿:目前初具成效。这些结果都能证明当时我们做战略调整是非常正确的。虽然还没有傲人的成绩,但我们还需努力,所以也是需要一点点时间。对美图而言又重新回到一个创业公司的状态,各项业务也越来越健康。

 

吴欣鸿华为美图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