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海:产业数字化要增量式赋能、重构式创新

吴海:产业数字化要增量式赋能、重构式创新
2019年10月22日 03:35 新京报网

  原标题:吴海:产业数字化要增量式赋能、重构式创新

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海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海

  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海认为,传统经济、实体企业与数字经济相融合,在这个融合发展过程中要摒弃赛道竞争、存量博弈的理念,构建开放协同、合作共生的关系。

  新京报:数字经济将会给传统经济带来哪些变化?实体企业如何与数字经济进行融合?

  吴海:传统经济、实体企业与数字经济的融合,主要围绕各方提出的产业数字化这一主线。我们认为,产业数字化要更多地鼓励“增量式赋能”、“重构式创新”这两种模式。

  增量式赋能主要是指通过技术赋能提升效率、产业协作创造价值增量。通过整合上下游需求与供应,可以让领军企业降低供应链成本,同时让更多中小企业和初创企业专注于创新,实现产业基础的高端化和产业链的现代化。例如,我们投资了满帮集团,赋能整个物流货运行业,服务超过600万货车司机、200万货主,通过连接司机和货主的匹配平台,找货时间从3天缩短为0.3天,成交时间从4天缩短为0.2天,给司机收入平均增加30%。

  对于重构式创新,通过创造系统性解决方案,经过实践验证变成平台引擎,可以重塑传统行业和实体经济的形态,并催生新需求、新赛道、新企业。例如,“智慧港口”、“5G+智能”工厂、“关灯工厂”是产业形态重塑的典型案例,传统汽车领域通过装载新技术模块产生了智能网联汽车、车联网等新业态。此外,数字经济也可以改变价值分享模式,从单一独享到多元普惠,构建更良性的商业生态,例如:短视频将内容创作模式扩展至UGC、PGC,融合广告、社交、电商、直播等商业模式,价值实现惠及普通用户。

  新京报:从投资角度来看,目前数字经济的哪些领域具有较大的投资机会?

  吴海:数字经济领域具有三个结构性的投资机会。第一个机会是关键技术创新的机会。第二个机会是信息消费服务的机会。第三个机会是产业融合赋能的机会。新一代信息技术将加速中国工业(制造业)转型升级,促进农业现代化和高端服务业发展,深耕垂直行业服务以及提供网络化、智能化融合解决方案的企业将成为未来的投资热点。

  同题问答

  2019年是互联网诞生50周年,你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

  吴海:互联网引领我们迈进数字经济时代,互联网的下半场更精彩。

  记者 顾志娟 摄影 侯少卿

  编辑 倪艳楠

数字经济创新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