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CEO孙丕恕:下半场战斗和机遇将聚焦工业互联网

浪潮CEO孙丕恕:下半场战斗和机遇将聚焦工业互联网
2019年10月21日 10:40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10月21日上午消息,在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工业互联网论坛”环节,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发表主旨演讲。

  孙丕恕表示,在中国,有三张“网”,即消费互联网、政务互联网以及工业互联网。而大家公认的下半场“战斗”和下一步的机会就在工业互联网。

  他认为,工业互联网平台具有三大能力。首先是数字技术平台支撑能力,包括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其次,是企业信息化支撑能力;第三,是先进制造业模式经验,如定制化生产、JDM(联合设计制造)产业模式等。(子龙)

  以下为孙丕恕发言实录(来源:浙江在线):

  尊敬的肇雄部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参加肇雄部长组织的工业互联网的论坛。大家谈到说今天我们来乌镇参加第六届互联网这个峰会,那么实际上大家在看,实际上在中国实际上形成了三张网,第一个是消费互联网,以BAT为代表的消费互联网,风生水起,玩的很转;

  第二张网像咱们说的政府互联网就互联网+政府服务怎么运营商环境的建设,怎么提供便民的服务;

  第三张网实际上今天大家在座谈的工业互联网,那么这三张网现在大家都公认的,因为政府服务它不是很多的商业模式在这里面,第一张消费互联网是商业模式比较清楚,大家风生水起的,大家公认的现在下半场的战斗下半场的机会在于工业互联网。肇雄部长亲自推动工业互联网的发展。

  那么工业互联网实际上这个发展虽然说也是咱们从网络强国向,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转变的一个有力的机会,但是也是说我们现在讲说把这个现在新一代信息技术跟制造业或者新的经济结合的这么几个抓手,原来大家提到的更多的时间里这个是大企业,或者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技术,那么中小企业建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就犯晕,那么现在讲说工业互联网就连破解中小企业泛云的根本问题,所以肇雄部长在抓紧推动。

  那么推动这个工业互联网实际上我认为需要三个核心的技术,第一个数字化的技术能力,这里面包括了说我们现在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技术,这个本身是IT产业、ICT产业的能力,在产业发展下像浪潮像众多的企业来做的技术性的东西。那么更多的企业实际上是使用这个技术。

  第二个是企业信息化能力,你大家得懂这个企业的信息化,得懂刚才说SAP的李强总为什么讲的头头是道,因为他就做这个的,所以对企业的管理就比较清楚,从浪潮也好用友也好大家都在做企业的信息化的项目。

  第三个自己的企业从事一些制造业的行业,对制造业企业或者实体经济比较理解,那么大家刚才又谈到说,我们现在要发展工业互联网,肇雄部长也很着急,大家反复在进行推进,为什么现在没起来,我认为有两个,第一个工业互联网这些企业方方面面各种各样的企业,它都是个性化的需求的,没有办法像消费互联网那样我就做一个长应用大家下载就可以了,就应用的个性化是它的本质,难,很难有一个强的一个强应用,说一个行业简单搭起来用就可以了。

  第二个,没有很强的企业像消费互联网那样去花钱来培育市场,前提就是拿钱来培育这个市场,说现在讲说现在工业互联网推动很难,说部长一直在推动中说建立工业互联网运营商,这就是国家推的工信部推的双化平台,现在推了4个,希望从咱们4个企业里面能加强投入,能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运营商和平台运营商一块来推动中小微企业帮助实体经济进行发展。

  所以我现在讲说打造互联网,要推动工业互联网我认为需要工业互联网的平台运营商,需要工业互联网平台,那么这个你得像消费互联网一样去抓,这个多做投入,实际上就是个性化,企业的个性化需求,第二个就是现在讲得像消费互联网那样投钱去推动平台的发展。围绕这个,怎么做工业互联网平台我们也不停在探索,第一个搭建公共服务平台的,包括我们谈的AaaS层、PaaS层、SaaS层提供各种服务。

  第二建立开源的PaaS平台,这个大家共同来提供这个服务,第一个推动企业上云、社会园区。我一个一个讲,那么现在讲说我们现在讲从这个企业本来是做服务器的,现在讲我们也推动了云的服务,云的服务包括政府云、企业云,工业互联网,那么在这儿基础之下推动的工业PaaS这个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不光要接上云我能够提供计算力,更多帮助拉着很多一块来开发应用的软件,因为这个应用很多的千差万别的软件,我们现在讲有3500多个SaaS服务了,在我们这个云上,像几万个开发者在上面用我们这个平台来开发相关的应用跟这个服务。

  运用的过程中,实际上在肇雄部长的支持下,首先推动企业上云,中小企业把自己的小的这个信息管理系统或者小的ERP系统财务系统转到云上来,从企业上云我们现在作为平台运营商,作为云服务的运营商,帮助它实际对企业来讲就能减少成本,减少资金的占用。

  第二个,实际上政府也在支持,政府也拿一部分钱来帮助企业推动上云,这里面当然还有一个银行,银行愿意给企业来提供支持,就是说现在讲说它进门户,你放在这里,你一定资金支持,都帮助中小企业,那么一次不是说都能免费,但是有政府,有平台运营商,有金融机构一块来进行推进,那么现在有政府的政策跟运营商一块来,跟我们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上跟银行结合,对企业上云,那么企业上云,我们现在说上云、数据整合、应用创新,这三个方向有效的推进,那么在各行各业。从2017年阿里在浙江推了十万家企业上云,唐朝在山东推了二十万家企业上云,实际上已经爆了,这个工业互联网的应用,那么整个提高了企业的能力。

  第二个,我们讲分行业,肇雄部长一直关心现在危险比较多的石化行业,中国的石化园区大的有六百多个,我们现在说怎么在石化行业,分行业的来解决,首先解决的是安全问题,第二是环保问题,第三个才是效率提升的问题。

  那么在运用工业互联网,各种传感器,解决安全环保在效率提升问题下,宁波石化的园区,我们来进行工业互联网进行改造,我们一块来结合的,从新技术的赋能到标准的建立,到场景化、智能化现在围绕安检、环保、物流、应急、消防、能源各个方面进行物联网的改造。同时我们现在讲说这个机床做的非常好,这里怎么进行物联网的赋能,原来从卖设备变成卖服务,远程进行控制,远程进行服务,都是在做机床云,也是分行业的,机床云的推进。

  第三个是我刚才说的智能制造,我们举一个例子,浙江的例子,伟星集团,是全国最大的拉链企业,原来是人工的比对检测,现在靠物联网的技术,智能化的AI来比对,进一步的提高了生产的效率。现在这些都是在实体的企业里边不停的来进行发展,其中得到了很好的应用,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那么我们现在从浪潮来讲建立了互联网的平台,那么现在我们也在跨区域、跨行业来进行推动,现在有五十多万企业在适应我们的平台,我们也分成九个行业推动相关的工作。那么我们现在根据肇雄部长指示,现在浪潮业务也很多,我们现在把云的业务推出来,工业互联网和云的业务融在一起专门了一个公司,这个公司十多个亿了,现在也是独角兽的企业,我们也要把这个业务,工业互联网,政府没这个业务,浪潮云变成一个独立的科创版上市的公司。以它为依托大力推动工业互联网,那么浪潮的本质希望说在新的时代,希望成为“云+数+AI”的新型互联网企业,我们希望建立一个生态推动产业的发展,谢谢大家。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