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酝酿“三降”从严举措 P2P平台急寻转型新方案

上海酝酿“三降”从严举措 P2P平台急寻转型新方案
2019年10月18日 01:09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上海酝酿“三降”从严举措 P2P平台急寻转型助贷新方案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方了解到,上海不少P2P平台已经着手落实相关后续工作。

  随着“三降“(降低出借人数量,降低平台借款余额,降低借款人人数)措施持续落实,上海相关部门已酝酿新一轮从严监管措施。

  被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问询到的多家P2P平台负责人透露,近期上海部分P2P平台都被要求停发新的P2P借款标的。

  一位接近上海互联网金融协会的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上海金融监管部门的态度是要求辖区内P2P平台严格落实“三降”措施,对一些没能合规操作的P2P平台直接要求停发新标,对一些存在转型可能的P2P平台则要求有步骤地降低新标发行规模,因此近期部分上海大型P2P平台每日所发的新标很少。

  一位上海P2P平台人士表示,P2P新标被停发或逐步大幅缩减数量,意味着相应借款人、出借人与借款余额持续被压缩,直到最终全部归零,到时整个上海P2P业务可以说几乎将“寿终正寝”。

  受此影响,近期在美上市的上海地区互金公司股价也呈现较大幅度波动状况。比如拍拍贷(PPDF),截至10月17日23时,股价徘徊在2.88美元/股。过去一个月,拍拍贷股价在2.62-3.56美元/股宽幅震荡波动。

  这也倒逼上海P2P平台采取急救措施,做好相关P2P业务善后或者转型工作。

  10月16日晚,麦子金服宣布,在平台暂停发布新标后,出借人可以按照原借款协议正常回收对应债权。而对于有加速回收资金需求的出借人,麦子金服将协助出借人将手中的债权转让给其他资产管理公司,同时麦子金服自有资管公司也在试行协议转让方案,通过合并债权后向法院起诉帮助出借人回款。

  麦子金服一名人士透露,目前平台主要做好两件善后工作,一是以协议转让方式按原始充值本金统一受让出借人的债权,二是加快对逃废债借款人群体进行批量诉讼进度,争取尽早催收回款兑付给出借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方了解到,除了落实P2P业务相关后续工作,目前上海多数P2P平台还在急切寻找业务转型方向,包括转型助贷机构、金融科技输出公司以及申请互联网小贷牌照等,都在他们考量范畴内。

  上述上海P2P平台人士还透露,目前在上海P2P平台里,打算转型助贷平台的占绝大多数,甚至一些P2P平台正四处寻找机构投资者资金能对接自身消费信贷业务。

  主动降息积极善后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方了解到,在停发或大幅压缩P2P业务新标后,上海不少P2P平台已经着手落实相关后续工作。

  上述麦子金服人士向记者透露,过去一段时间,他们通过代偿到期投资本金等方式,基本解决了出资额在2万元以内的个人出借人资金兑付工作。目前,针对出资额超过2万的出借人,他们一方面打算以协议转让方式“回购”出借人投资本金,另一方面则加快针对逾期借款人的批量诉讼追债进度,争取早日催收回款进行资金兑付。

  为了能说服出借人同意转让自己手里的“投资本金”,麦子金服正采取全额回购方式,高于当前行业平均40%-60%的回购比例。不过,这部分本金回购款不是一次性付清,而是要等待借款人催收回款到账后,分期兑付给出借人。

  前述麦子金服人士坦言,之所以采取这种善后措施,另一个目的也是为了提高批量诉讼催款的效率。以往,他们通过法律诉讼形式向逾期借款人催收贷款,后者以“P2P平台是中介机构,不是债权人”为由四处搪塞。因此,他们希望通过“回购”出借人本金形式,将债权“转到”自己名下,再进行批量诉讼进行催款。

  “我们内部测算过,目前通过批量诉讼催讨所得到的回款率,比催收公司自行催收要高出不少。”这位麦子金服人士表示。而且,他们内部认为,当前很多逾期借款人资金未必宽裕,因此尽早通过批量诉讼进行催收,或许能收回更多资金。

  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上海P2P平台人士询问采取类似善后措施时,他们普遍表示,平台不得不牺牲部分利息收益。目前法院方面不支持年化利率在36%以内的借款纠纷,若平台将年化利率压低至24%以内,一些法院愿意“快速”判决,便于平台尽早催收。

  大型平台谋求转型助贷

  除了妥善落实P2P业务后续兑付工作,当前,多家上海P2P平台另一项重点工作,就是迅速找到新的业务转型发展方向。

  “我们已经为此内部召开了多次会议,包括转型助贷业务,金融科技输出平台,获客平台,申请互联网小贷牌照等,都在考量范围内。”他透露,鉴于金融科技输出市场竞争日益激烈、获客平台因流量成本高企而难以赚钱、申请互联网小贷牌照的10亿实缴资本准入门槛太高,他们最终倾向选择转型助贷业务。

  记者多方了解到,在停发P2P新标后,转型助贷俨然成为上海大多数P2P平台业务转型的共同选择,比如拍拍贷半年报显示,其机构资金占比超过50%。

  概括多位上海P2P平台人的情况发现,当前,转型助贷业务呈现两极分化趋势,一方面大型P2P平台能吸引到大量机构投资者资金,显得不差钱。而另一方面,多数中小型P2P平台,以及转型步伐较慢的平台则普遍缺乏机构投资者资金。

  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大型P2P平台有足够财力对信贷坏账进行“兜底”。比如在一款结构性消费金融产品里,他们作为劣后份额出资方的出资比例高达1/3或1/4,吸引信托公司、私人银行募集剩余的优先份额资金,一旦募资完成,整个产品资金将直接对接平台的消费金融贷款业务。

  不过,随着监管趋严,当前,上海部分P2P平台也不大愿意接受这种劣后/优先的结构性融资方式。究其原因,一是劣后/优先的结构性募资方式涉嫌变相担保,未来可能被相关部门予以限制,二是平台自身出资压力较大。

  因此,他们普遍希望采取利润分成形式开展助贷业务,即当助贷业务获得利润时,平台与机构投资者按约定利润分配比例进行分成,反之业务出现亏损,双方则按约定承担不同的资金损失。

  “不过,要引入利润分成模式,难度不小。”上海一位不愿具名的P2P平台负责人指出,当前,越来越多机构投资者对助贷业务的准入门槛正在悄然收紧,原因是他们认为随着新一轮从严监管来临,消费金融信贷行业又将迎来新的坏账上升冲击与逃废债问题,因此他们在开展助贷业务资金合作时,更侧重自身风控与资金安全。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拍拍贷回购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