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和京东将暂停对美销售电子烟 国内销售未受影响

阿里和京东将暂停对美销售电子烟 国内销售未受影响
2019年10月09日 19:12 澎湃新闻

  原标题:阿里巴巴京东将暂停对美销售电子烟,国内销售未受影响

  澎湃新闻见习记者 吴雨欣

  因美国对电子烟品类管控的加强,阿里巴巴和京东将暂停向美国买家销售电子烟。

  10月9日,澎湃新闻记者从阿里巴巴处获悉,阿里巴巴将从10月10日起对阿里巴巴国际站平台上所有电子烟产品及配件进行流量屏蔽和美国信保订单阻拦的管控。同时,京东也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针对美国电子烟品类最新管控政策,京东全球售将对美国站所有相关品类的电子烟产品进行屏蔽,暂停发往美国境内相关订单。

  据了解,从9月26日开始,阿里巴巴国际站就已发布公告,提醒阿里巴巴国际站会员妥善处理对美国出口在途订单,采取必要措施规避风险。

  在实际操作中,10月10日的限期有所放缓。10月9日下午,阿里巴巴国际站客服人员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从10月15日起,将无法再起草发往美国的信保订单,但正在交易的美国订单还可以继续执行。

  国内销售未受影响

  阿里巴巴暂停对美国销售电子烟及配件的措施具体表现为,平台上发布的电子烟产品及配件将不对美国买家展示;发往美国的电子烟产品及配件将无法再起草信保订单;平台管控的电子烟产品及配件包括但不限于,发布在Consumer Electronics Electronic Cigarettes(消费电子电子烟)类目下的所有产品,也包括在其他类目中电子烟相关的产品及配件。

  阿里巴巴暂停销售电子烟源于美国对于电子烟品类不断加强管控,以及美国青少年因使用电子烟对身体造成伤害的案件频发。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的数据显示,截至上周,美国与电子烟相关的肺病病例已超过1000例,造成至少18人死亡。

  今年9月,特朗普政府宣布,计划将所有添加味道的电子烟从商店货架上撤下,以加大对电子烟的打击力度。官员们警告称,甜味已经吸引了数百万未成年人对尼古丁上瘾。继美国最大零售商沃尔玛宣布停售电子烟后,美国最大连锁药店运营商沃尔格林联合博姿集团与超市巨头克罗格(Kroger)也宣布,将停止销售此类产品。

  根据CBS(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报道,一位18岁的美国青年有一年半的电子烟吸烟史,X光显示,他的肺和70岁的老人无异。为此,这位青年起诉了美国电子烟巨头JUUL,而在中国,JUUL在京东、天猫上线仅4天,就相继关店。 

  10月9日,澎湃新闻记者搜索发现,国内电子烟的线上销售并未受到影响,在天猫、淘宝、京东,不同品牌的电子烟依然正常销售。

  “在国内,电子烟市场有强需求,进入电子烟行业的门槛还比较低,只要是有3C属性,不是传统纸烟的都被统称为电子烟。禁止电子烟的因素有很多,比如,瓜分了传统烟草的利润、违规宣传电子烟的效果、成分上有问题等等。”YOOZ电子烟方面人士告诉澎湃新闻记者。

  电子烟国家标准计划将出台

  2018年上半年到2019年上半年,电子烟成为“风口”,创业者密集进入电子烟赛道。罗永浩作为小野科技合伙人,全情参与小野电子烟;前锤子科技产品总监朱萧木创办了FLOW福禄电子烟;同道大叔创始人蔡跃栋推出YOOZ电子烟。A股上市公司锂电池厂商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亿纬锂能”,300014.SZ)从去年10月至今年9月,股价从10.76元/股飙涨至最高45.10元/股,累计涨幅高达270%,让其业绩大涨的不是锂电池业务,而是电子烟,但在9月美国宣布禁售调味电子烟后,亿纬锂能市值蒸发超百亿元。

  当越来越多的国家禁售电子烟后,国内电子烟国家标准何时出台再次受到关注。

  10月9日,澎湃新闻记者通过全国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查询到,国家标准计划《电子烟》已经顺利通过网上公示、起草、征求意见、审查,处于“正在批准”阶段。该标准计划于2017年10月11日下达,项目周期为24个月,由TC144(全国烟草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上报及执行,主管部门为国家烟草专卖局。标准计划将对电子烟技术要求、试验方法以及包装、标识、说明书、贮存和运输方面进行明确的规定。

  另一项国家标准计划《电子烟液 烟碱、丙二醇和丙三醇的测定 气相色谱法》于2017年12月15日下达,项目周期为12个月,主管部门同样是国家烟草专卖局,但截至目前,该标准计划仍处于“正在批准”阶段。

  在国家标准计划《电子烟》正在批准的同时,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司司长毛群安也在7月2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国家卫健委正会同有关部门对电子烟监管进行研究,计划通过立法监管电子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