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猫投诉暑期出行报告:在线旅游平台投诉占比近50%

黑猫投诉暑期出行报告:在线旅游平台投诉占比近50%
2019年09月23日 09:05 黑猫投诉

  黑猫投诉(tousu.sina.cn)平台与新浪微热点联合发布《2019年暑期旅游出行及消费维权报告》,报告以微博、新浪微热点、携程旅游等机构、媒体的数据为依托数据为依托,综合网民互动反馈与相关舆论热点的走向,对暑期的旅游行业整体消费情况和体验,进行了综合的数据分析和总结。

  “出游价格”成为舆论最为关注的方面

  夏日炎炎,国内居民的出游热情也随之升温。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7月份居民出游需求较为旺盛,限额以上单位住宿业企业客房收入增速比上月加快1.9个百分点。我国旅游市场潜力不断释放,文旅融合的特点更为明显,游客更加青睐深度游。

  暑期期间,微博再次成为出行相关事件及话题的重要舆论发声场。新浪微热点大数据平台显示,2019年7月1日至8月25日,全网“暑期出行”相关的信息量达480万条,来自微博平台的信息量达到245.5万条,占比51.14%。舆论最为关注旅游出行的“出行价格”,声量达59.1万条,其次为“环境卫生”和“旅游购物”。

  各在线旅游平台回复率达100%

  暑期期间,新浪微热点大数据平台通过对61家在线旅游平台的网络传播热度指数进行统计发现,携程、飞猪、马蜂窝三家排名靠前。在线旅游平台用户关注热点数据显示,服务、产品和品牌是用户最为关注的三个方面。

  细分领域方面,根据黑猫投诉数据,在线旅游平台投诉量占旅游出行住宿行业整体投诉量近一半,其中飞猪、携程、同程艺龙、去哪儿网、马蜂窝和爱彼迎6家企业的投诉量占据在线旅游平台类投诉总量近90%。各个在线旅游平台的回复率接近100%,说明了各个平台对消费者权益保护的重视。投诉完成率数据显示,去哪儿网完成率最高,接近70%,而飞猪和马蜂窝的完成率相对较低,不足50%。

  暑期旅游出行投诉用户画像:男女比例均衡 以80、90后为主

  根据黑猫投诉数据,暑期旅游出行投诉的用户中男性占比54.07%,女性占据45.93%。其中,神州租车、联动云租车、ETC助手位于男生最爱投诉企业前三,而女生最爱投诉的前三名分别为香港航空、Agoda安可达和爱彼迎,体现出男女在旅游出行中所负责的消费环节各有侧重。此外,90年以后出生(29岁以下)的年轻用户占比高达77%,说明90后热爱旅行的同时注重自身权益。

  根据黑猫投诉数据,天秤座用户位于投诉量榜首,其次是摩羯座,而白羊座和金牛座较“佛系”。地区方面,广东地区占比最高,达到15.65%,江苏、浙江、北京、上海投诉用户人数也在全国位列前列。不同地区用户最爱投诉的旅游出行类商家也各有不同,北京地区用户最爱投诉的为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上海为香港航空,广东为Agoda安可达。

  作为一个公益中立的第三方服务平台,黑猫投诉着力搭建一个用户直接接触商家的投诉平台,并持续在消费维权方面发力,着力解决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的难点、痛点,并提供更多围绕消费的服务,共同营造健康向上的消费生态环境,使普通人的维权更容易。

黑猫投诉旅游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