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度风波后,微视还好吗?

几度风波后,微视还好吗?
2019年09月17日 08:35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 李楠

  近段时间,微视经历多种传闻,还遭遇过一波网友的声讨。作为腾讯在短视频领域布下的重要棋子,其经历不可谓不坎坷。

  有消息称,腾讯要收购快手,而微视将与快手合并,后来传闻变更为腾讯继续投资快手,而《晚点LatePost》披露了腾讯COO任宇昕内部讲话的表态,“微视要一直做下去,而且还要做得更好。”

  自去年4月复活以来,微视得到重金投入,还有大量资源支持,但短视频的竞争尤为激烈。易观千帆数据显示,微视的月活跃用户规模在今年年初有过较大涨幅,而此后增长再次趋于平缓。

  最近,微视拉新活动变更规则又引起争议,许多网友反馈参与活动赚取奖励金,遭遇提现困难的问题。同时微视悄然改变活动规则,增加了奖金提现复杂度,也招致用户不满。

  腾讯最初对微视的期望,大概是想让它在短视频的火热赛道中,杀出一条开阔大路。然而抖音与快手在用户量级已非常可观之后,仍在快步向前,微视面对的压力不减反增,其成长之路,风波过后,或许还有风波。

  拉新活动争议

  9月上旬,网友周诺向新浪科技反馈,参与微视邀请好友赚现金活动遭遇提现困难,并表示微视还忽然改动了活动规则。

  自8月26日起,微视发起了邀请好友赚赏金的活动,截止日期为9月30日。据活动介绍,微视用户邀请未注册微视账号且手机未下载过微视的好友参与活动,并下载登录微视App,邀请人可以获得邀请红包奖励,奖励金额随机。在获取奖励金后,用户可将其转入微视余额然后提现。

  活动限制,获得的邀请奖励需达到10元及以上,才可转入微视余额提现。一次性转入100元及以上邀请收益到微视余额,需要经过二次审核,预计审核24小时。

  周诺介绍,他邀请150多位朋友下载登陆微视,一共获得红包830多元。但在转入微视余额时,被提示额度太大,需要审核24小时才行,然而一周多的时间过去,审核依然没能通过。在商业社交平台脉脉上,网友奥巴梅扬宣称,自己邀请60多人,审核三天,一直不给提现。据奥巴梅扬发布的截图,其所获奖励总额为199.63元。

  周诺表示,自己多方打听,发现无人通过审核。由此,他质疑所谓“审核”是一种欺骗。奥梅巴杨表示,朋友圈有小伙伴邀请100人,也无法提现。

  此外,微视改变活动规则,受到网友质疑。对比原本规则可发现,在新规则中,微视新增内容包括:限制奖励转入微视余额次数为每日一次;设置了每日可转入的金额上限;限制每个用户活动期间的邀请上限为320人;活动结束后,剩余未转入微视余额的邀请奖励需要在15个工作日内转入,超过15天未转入的奖励将失效。

原规则与变更后的规则。目前活动规则描述已再次变更原规则与变更后的规则。目前活动规则描述已再次变更

  综合来看,想赚微视这一份赏金的复杂度增加不少。而微视改动后的新规则中还有一项,即用户在活动结束后可通过完成指定任务提高每日可转入微视余额的上限,以确保奖励能够在失效前完成提现。也就是说,微视不仅想让已有用户拉新人进来,扩张整体用户规模,还想让用户做更多任务提升活跃度。新规则无疑更有利于微视发展,毕竟,单纯靠补贴奖励金,吸引到的可能绝大部分都是“羊毛党”,如果来的新人也不活跃,微视成长速度仍旧不会提升。

  当时面对网友关于提现难与活动规则变更的质疑,微视表示,“我们确保正常参与本次活动的用户可以全额提现奖励金。除了每日可提现的金额外,在本次活动结束时,用户可以一次性提现所有未提取的奖励金。”之所以调整邀人赚赏金活动的规则,微视称,是因为系统在活动期间识别到黑产的恶意参与。为了确保活动正常进行,启动了每日提现限额的措施,以便对黑产行为进行确认和打击处理。

  现在去查阅微视邀请新人赚钱赏金活动的规则,可以发现,微视又变更了一版。需要用户做任务提高奖励金转入微视余额的限制已经消失。

  微信能否带动微视成长

  在拉新活动提现难的风波之前,微视还经历了一场微信封杀风波。

  8月28日下午,有网友反馈,微视邀好友赚赏金活动被微信封杀,当把邀请好友链接转发至微信,点击后不可打开。新浪科技测试发现,在微信上打开微视邀请好友的链接,会提示“已停止访问该网页”,并说明称:网页包含诱导分享、关注等诱导行为内容,被多人投诉,为维护绿色上网环境,已停止访问。

  当时腾讯方面未对外回应此事。不过按照微信封杀外链的惯例,微视的遭遇并不罕见。

  根据微信外部链接内容管理规范,针对诱导分享类内容,,腾讯有权停止链接内容在微信继续传播、停止对相关域名或IP地址进行的访问,短期封禁相关开放平台账号或应用的分享接口;对于情节恶劣的情况,永久封禁账号、域名、IP地址或分享接口。其中微信明确指出,“分享给好友、邀请好友一起完成任务”在被禁止范围。只是在一些外界评论中,微视与微信同属一家人,微信对微视的封杀显得有些醒目。

  而随后,微视活动的封杀解禁,有人被好友邀请刷屏。实际上,微视在微信有其特权,而且微信是拉动微视发展的最大希望。一方面,微信的活跃用户规模居国内第一,远超第二,第二季度的月活跃用户数已经达11.33亿。另一方面,随着短视频在日常生活的渗透愈加深入,微信也需要短视频相关内容丰富其内容生态。

  回溯微视与微信的关系变化,腾讯显然也寄望于微信能帮微视一把。

  2018年4月,腾讯方面表示,微信和QQ将在互联网短视频整治期间,暂停包括腾讯旗下的微视以及快手、抖音、西瓜视频等外链直接播放功能;2018年8月,有用户发现微视短视频可以直接分享到微信朋友圈,不过快手、抖音等均无此项权限。腾讯解释,微信此次主要是“小范围灰测”,微视仅有部分认证账号可在平台上实现外链直接播放;到今年6月,微视忽然宣布内测新功能,用户可拍30秒微视短视频分享到朋友圈。手中特权,又多一项。

  相较于竞争对手,微视可谓出身优越。然而在短视频赛道上,这种出身所起到的作可能用有限。

  易观千帆数据显示,微视用户在2019年2月有过一段陡然上升的阶段。这受益于它的“视频红包”活动。在今年春节期间,微视上线新的互动功能“视频红包”,用户可以选择发红包或讨红包两种玩法,制作视频后分享到微信或QQ,随后看到视频的好友可直接抢红包或往视频中塞钱打赏。

  微信红包的推出,直接带动了微信移动支付的跨越式发展。不过对短视频这种以陌生人弱社交为主的场景来说,长期来看,红包的作用有限。自2月以后,微视整体的活跃用户增长刹车。微信对微视的拉动作用,目前看并不明显。

  短视频竞争新态势

  短视频竞争愈加激烈,微视处境更加尴尬。以前有创业者感慨,有什么是阿里、腾讯不做的,现在看,即便巨头们广泛布局,依然有自己难以扎根的土壤。

  短视频属泛娱乐领域,以腾讯体量,手握微信、QQ两大社交利器,同时在书影音上都有强势产品和大量版权,但短视频的蛋糕,还是被其他人稳稳抓住。据易观千帆数据,目前,抖音的月活跃用户超过5亿,快手的月活跃用户在4亿左右,火山小视频月活跃用户1.43亿,西瓜视频月活跃用户为1.37亿,而微视的月活跃用户数仅3500多万。且从用户增长态势上看,抖音与快手仍在高速发展。

  抖音曾被诟病的一点,是内容无营养。快手曾被诟病的是“土”和“LOW”,然而这两家最大的短视频平台,其内容生态早已非常丰富,用户属性也在跨越阶层和地域等壁垒,覆盖到更广阔的群体。抖音2018年度数据报告显示,县城播放量TOP10中,有4个贫困县;书画、传统工艺和戏曲成为抖音播放量最高的传统文化前三类别;黄梅戏、豫剧、秦腔成为地方传统文化播放量Top 3。在快手方面,其一二线城市用户占比进一步提升,北京、沈阳、深圳在2018年居城市获赞数前列。

  时尚感强的抖音,在向下沉市场扩张。原本被认为是“五环外”的快手,则在向五环内拓展。两者的内容,也在一定程度上趋同。于此背景下,原本处境不佳的微视等平台,其生存空间被进一步挤压。微视拉新活动的一场小风波中,可以看到它谋求发展的急迫之心。

  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游云庭曾向新浪科技指出,微视单方面改变规则属于未经对方同意,擅自变更合同,在法律上属于违约行为。他表示,微视邀用户赚赏金的活动规则,其实约定了微视和用户双方的权利义务,法律性质上就是一个合同,根据我国合同法第8条规定,依法成立的合同对当事人具有法律约束力,当事人应当按照约定履行自己的义务,不得擅自变更或解除合同,依法成立的合同受法律保护。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活动之初,微视也标注了腾讯可根据活动实际情况在法律允许范围内,对规则进行变动或调整,不过这些变动或调整公布在活动规则页面上,用户很容易错过。周诺表示,之前的规则变动,微视未做通知或提示。

  实际有关邀请用户赚赏金的活动,不仅有规则上的变化,在活动本身的描述上也有更改。起初,这一活动宣传为“邀好友赚万元赏金”,而后变更为“邀同学赚千元(最高)赏金”。描述变更前,是否有幸运者得到万元赏金,不得而知。此后奖励缩水九成,活动效果恐怕也有折扣。

  此前针对活动规则变更,腾讯方面解释称,是因为在活动期间识别到黑产的恶意参与。而对活动赏金金额变动,新浪科技询问腾讯方面,暂无回应。某互联网公司产品经理木鱼分析认为,是“钱hold不住了,可能当初出方案的人错误地估计了参与人数与最大发放的奖金额度”。另有产品运营人员宏玉分析,有羊毛党专门找这种赚现金的活动,通过技术手段或者真人参与,来“薅羊毛”,防范后者比较困难。微视突然降低奖金额度,他认为“应该是要控制预算了”,不过“到底是不是遇到黑产,还是本来资金就不高,口号喊大了,就不知道了”。

  此前微视表现不佳,而腾讯方面已表态一定要做好。可以说,微视最终命运还存在变数。不过能够明确的是,除了以赏金诱导和寻求外部资源帮助,微视自身还需要进行更多样的尝试与努力。

  (文中除周诺外,其他均为化名)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