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掌门”交接 蒋凡等新生代管理层开始挑大梁

阿里“掌门”交接 蒋凡等新生代管理层开始挑大梁
2019年09月11日 07:41 新京报网

  原标题:阿里“掌门”交接 蒋凡等新生代管理层开始挑大梁

  阿里“掌门”交接,新生代管理层也开始崭露头角。接过阿里接力棒的70后张勇背后,新一批高管名单中80后也开始出现,而他们的客户已经是90后,甚至是00后。

  当一家公司的员工从18名增加到超过10万名,由谁来管理就成了最重要的决定,阿里就处在这样的十字路口。创立二十年,阿里已成为全球市值第六的科技公司,旗下业务更是涵盖电商、金融、云计算、物流、文娱、健康、体育等,甚至囊括了线下实体商超和本地生活服务。以往阿里同事要沟通只要转个身就行,如今可能跨越另一种语言和另一个时差。

  去年的9月10日,马云宣布将交棒阿里CEO张勇。此后的一年里,阿里大小组织变化不断,张勇先后调整了电商、云计算、大文娱等业务部门的负责人,又通过平行调换,将业务线和职能线的高管交换。这对习惯了“两年一小换、五年一大调”的阿里员工来说,原本习以为常,但这一次不同的是,马云将彻底交出指挥棒。

  阿里“掌门”交接,新生代管理层也开始崭露头角。接过阿里接力棒的70后张勇背后,新一批高管名单中80后也开始出现,而他们的客户已经是90后,甚至是00后。

  80后合伙人蒋凡

  如果单纯以营收来看,身兼淘宝和天猫两个业务总裁职务的80后蒋凡无疑是阿里最重要的高管之一。2019年4月,美团CEO王兴在朋友圈评论,要能打赢拼多多这一仗,“(蒋凡)那就是当之无愧的阿里CEO接班人,如果他有兴趣干这活的话”。

蒋凡。图/视觉中国蒋凡。图/视觉中国

  2008年从复旦大学毕业后,蒋凡曾在谷歌做了两年广告和地图业务。2010年,蒋凡加入李开复的创新工场,担任项目负责人。他做的业务是友盟,业务是提供移动应用统计分析服务。友盟成立第三年被阿里收购。

  被收购后,蒋凡本打算离开阿里,时任阿里COO的张勇出面挽留了他。一杯茶,一句话,于是,2013年成了蒋凡人生的拐点。当时正值阿里提出“All in无线”战略,张勇将蒋凡托付给了时任淘宝总裁的张建锋,开始做手机淘宝,头衔是资深总监。当时,阿里否决了大部分的应用开发计划,却将手淘的地位提升。

  2013年之前,手淘只是一个工具,可以搜索、购买和查询物流,连基本的导购、交流互动都没有。2014年,蒋凡接手后,改变了手淘和PC端的差异,将产品无线化,并通过“扫码”战略获取流量以及开放手机淘宝。在随后的两年中,手机淘宝日活用户从3000万飙升超过1亿,淘宝的无线交易占比也从百分之十几增长至80%以上。

  2015年,在张勇直接管理的零售电商事业群,蒋凡进入了“班委”,担任淘宝产品平台资深总监。2017年,蒋凡曾负责管理淘宝新选,但很快便被提拔为淘宝总裁。与来自传统品牌和零售企业的时任天猫总裁靖捷不同,蒋凡在张勇的评价中是,“推动了淘宝走向数据驱动,实现千人千面”。在这一时期,蒋凡主导了淘宝内容化战略,解决了引导用户在淘宝平台“逛”的需求。

  2019年,阿里新一轮组织架构调整后,蒋凡开始兼任天猫总裁。阿里希望在保持两个品牌独立发展的同时,打通消费场景,实现分层运营。这个职位的难度更高,此前除了张勇,历任天猫总裁的任期都只有一年左右。这对刚刚成为阿里合伙人的蒋凡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考验,而他已经定下个目标,未来三年,天猫交易额翻番,也就是要达到四万多亿,每年要保持30%以上的增长。

  “土生”高管张建锋

  与蒋凡同样被关注的另一个阿里高管就是张建锋。一位熟悉这两个人的人士告诉记者,两个人共同的特点就是低调,甚少面对媒体,不同的是,相对后来加入的蒋凡而言,张建锋是阿里的“老人”。毕业于浙江大学的张建锋,2004年加入阿里任职淘宝技术部架构师。第七年的后半年才开始从技术走向管理,随后他主管过B2B业务1688、聚划算、本地生活等。

张建锋。图/视觉中国张建锋。图/视觉中国

  2014年初,张建锋重新回到淘宝,担任总裁。这一年,阿里与京东的价格战拉锯,马云放话称对成绩不满意。张建锋在一次演讲中罕见发声:“京东一半市值来自于资本对于阿里的期待”。一年后,天猫前总裁王煜磊被马云罢免,张建锋开始身兼天猫职务。

  在蒋凡负责手淘时,张建锋为其提供了支持,尤其是在淘宝网、手淘和一淘合并的过程中。事实上,从技术、框架选择,到编写代码、运营以及产品设计,张建锋是少数几个亲历淘宝发展整个过程的人。他曾对媒体表示,“很多事情我都是参与过讨论的”。

  2015年底,阿里推行“大中台、小前台”战略,张建锋出任新设立的中台事业群总裁。张勇表态,张建锋是集团内为数不多的兼具技术、商业背景和经验的领导者。

  2016年,张建锋接替王坚出任集团首席技术官,除了继续带领中台事业群团队,他还负责技术保障部。2017年,张建锋开始执掌阿里研究机构达摩院;2018年底的组织架构调整中,张建锋出任升级后的阿里云智能总裁。有知情人士表示,张建锋的地位提升与阿里的中台战略有关。

  一位近期与张勇有过沟通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张建锋和蒋凡都在执行张勇对阿里的战略,不同的是,张建锋是流量派,而蒋凡是数据派。当前阿里的状况是,想要向数据转型,但割舍不下流量的生意。

  “少壮派”王磊

  在少壮派高层中,1980年出生的王磊加入阿里的时间甚至早过张勇。自2003年开始,王磊曾先后在客户管理业务、广告业务和无线业务任职。2013年9月,王磊开始担任阿里淘点点事业部总经理,但直到他接任阿里健康CEO之前,外界对他的关注甚少。

王磊。图/视觉中国王磊。图/视觉中国

  自阿里健康开始,王磊一直负责阿里对外收购后的整合。2014年1月,阿里以1.7亿美元战略投资中信21世纪,同年10月,中信21世纪改名为“阿里健康”,时任首席技术官的王坚担任首席执行官。2015年4月,王坚辞职,王磊接任。阿里创业期的“十八罗汉”之一的吴泳铭担任董事会主席。

  事实上,健康业务是马云“双H战略”的一半,另一半是“快乐”(娱乐)。2015年,阿里上市后的首份年报中,马云写给投资者的信中提到,狭义的电子商务仅仅是今天阿里集团战略的一部分,而十年后基于数据技术的健康和数字娱乐业务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在王磊担任阿里健康CEO三年后,阿里收购饿了么。收购完成后,饿了么与口碑将整合成为一家新公司。这个新公司是阿里近期以来最大张旗鼓宣布成立的子公司,王磊接手管理这家公司,出任公司总裁,并兼任饿了么CEO。对于这家子公司,阿里宣布是集团完成大消费领域布局的重要里程碑,但在外界看来,这是与美团竞争的开始。

  在本地生活业务方面,第一步饿了么和口碑将着重“到家”和“到店”两个场景,未来,饿了么和口碑也将与阿里零售业整合,既包括阿里系的盒马鲜生、银泰百货、高鑫零售,也包括独立零售品牌星巴克等。

  作为新零售业务载体之一的负责人,王磊在阿里高层的地位随之提升。此前媒体披露的经济发展执行委员会13人组成名单中,未能看到高德董事长俞永福、大文娱总裁樊路远和菜鸟总裁万霖等人的身影,但王磊却在这份名单之中。

  守疆大将樊路远

  2007年以资深总监级别加入阿里的樊路远(原名樊治铭),曾亲自指挥了奠定支付宝地位的快捷支付和余额宝项目,如今坐镇阿里大文娱担任总裁。虽然并未进入经管会13人名单,但樊路远仍是阿里不可缺少的。

樊路远。图/视觉中国樊路远。图/视觉中国

  阿里2018年底到现在的新一轮架构调整中,只有大文娱业务的管理层变更。这不仅是因为战略的需要,也由于优酷原总裁杨伟东配合警方调查,阿里影业董事长樊路远兼任优酷总裁,并且他刚刚接替杨伟东成为新一任阿里大文娱轮值总裁。

  娱乐作为马云“双H战略”的另一半,在阿里的财报上一直是亏损大户。就在樊路远兼任后,阿里影业被并入集团业绩报表,但目前来看尚未产生影响。

  樊路远接手优酷后不久,外界便传言优酷被出售的可能,樊路远的回应十分干净,“绝不可能”。如今,樊路远既要寻找杨伟东的接替者,又要为大文娱整体打开新局面。接管优酷后,他在第一封内部信上就表态,“近期将进行全面内部整顿”。

  一位大文娱的基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接管之后,樊路远要求所有人必须在九点之前到岗,而在这之前大家闲散的时候中午午饭时间能够见到彼此就已经是常态。樊路远还推动了内容原创板块整合,人员精简。

  与对内强硬的措施不同,樊路远在公开场合很低调。不同于电影大佬们的侃侃而谈,樊路远更愿意用笔和纸记录聆听,轮到他发言,才表出态度。在做业务上,樊路远懂得放大招。2014年滴滴和快的“激战正酣”的时候,快的的补贴永远比滴滴多1块的方案,就是樊路远的主意。

  事实上,在樊路远领导下,支付宝曾与银行有过一场博弈。2010年,用户网络交易需要跳转电子银行支付,但受限于口令卡、U盾等工具的繁琐过程,支付成功率在80%左右。支付宝曾希望银行开放接口,但银行想以自家品牌触达用户。后来,他带队做出了“快捷支付”。

  樊路远领导的另一场战役是余额宝。2012年底天弘基金总经理周晓明第一次见到了樊路远,他很快便决定“这个事可以做”。2013年上线后,凭借一度超过6%的年化收益率,支付宝用户账户余额大量涌入余额宝。这不仅解除了支付宝备付金风险,也推动了更多用户下载使用支付宝。直到年底,微信红包的出现,才将支付宝拉回竞争。

  新京报记者 梁辰 编辑 赵泽 校对 付春愔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