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过阿里指挥棒的张勇 已提前进行战略、组织等准备

接过阿里指挥棒的张勇 已提前进行战略、组织等准备
2019年09月11日 07:41 新京报网

  原标题:接过阿里指挥棒的张勇 已提前进行战略、组织等准备

  在阿里20周年活动现场,张勇演讲时宣布了公司未来五年的目标:经过5年的努力,服务全球超过10亿的消费者,能够服务超过10万亿元以上的消费目标。

  2019年9月10日,是55岁的马云与47岁的张勇完成交棒的日子。此前的4年里,张勇一直担任着这家中国最大互联网公司的CEO。在过去一年中,马云不断退出阿里的日常管理,张勇得以承担更大的责任,包括对商业逻辑和组织架构的重组。

  现年47岁的张勇将是阿里创始团队之外的首任董事局主席。尽管从业务部门的首席财务官做起,但如今阿里内部和外部的受访者都不认为,张勇只是一个职业经理人的角色,因为他身上的阿里味儿越来越浓了,这是阿里内部对一个人是否合格的判断标准。有熟悉张勇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虽然张勇是财务出身,但他对市场、用户和产品都有完整的思考。

张勇在阿里20周年年会上演讲。    受访者供图张勇在阿里20周年年会上演讲。    受访者供图

  危机之下接手CEO,张勇证明自己

  2015年5月7日,阿里集团公布了马云的一封公开信,张勇接替陆兆禧成为集团第三任首席执行官。但在日后接受采访时,张勇却回忆不起来是什么时候得知这一任命的,他曾说“好像在公司,是我和他(马云)两个人单独聊天的时候,正好聊到这个”。

  在外界看来,阿里那时候到了危急时刻。2013年9月,阿里召开了中层以上的“All In无线”管理大会后,刚接替马云担任CEO的陆兆禧负责无线,而张勇出任集团首席运营官,并负责PC。陆兆禧倾向做大“来往”与腾讯抗衡,而张勇期望将PC流量和资源转向手淘,确立核心竞争力,最终将手淘打造成强黏性的移动入口。

  分歧之下,马云选择了陆兆禧,做大“来往”。然而,“来往”并不给力,2014年1月,覆盖人群不足百万。春节期间,腾讯的微信红包则再给阿里一记重击。3月,马云将无线业务的管理权转交给了张勇。在这一状态下运行的阿里业绩下滑明显,2015年张勇接任前的一个季度,截至当年3月的三个月阿里净利润同比下降49%。

  张勇接任五个月后,阿里披露了纽交所上市后的首份年报。在这份文件中,该公司披露了其将打造商业基础设施的战略,电子商务只是第一步。两年后,2017年阿里市值突破3000亿美元。

  在马云这样有着明星光环创始人之下,张勇很早就意识到了自己该如何寻找定位,他曾对外界表示,“是阴影不是阴影,完全取决于你怎么做”。2017年底,阿里以224亿元港币入股高鑫零售,大润发董事长黄明瑞一直没有见过马云,从始至终的交流对象都是张勇。对此,马云曾在公开信中表示,“他和他的团队已经赢得了客户、员工和股东们的信任和支持”。

  过渡一年:战略、组织和资本相继就绪

  张勇接任,这并不是一个有悬念的故事。2018年9月10日,马云便向外界宣布了这一决定。他认为,张勇已经通过连续13个季度实现阿里业绩健康持续增长,证明了自己是最出色的首席执行官。这一刻,张勇已经加入阿里十一年。

马云与张勇一起参加阿里20周年年会。受访者供图马云与张勇一起参加阿里20周年年会。受访者供图

  过去的一年,张勇正在承担更多的责任。2019年1月,阿里召开了一场与以往不同的大会,被命名为“One商业大会”。张勇在会上宣布,进入数字经济时代,因为共同的数字经济生态远景,所以必须形成一个商业生态系统。当时覆盖6亿消费者的阿里决定打造商业操作系统,帮助企业完成商业要素的在线化和数字化。

  一位阿里的长期观察者告诉记者,在这场大会上,张勇提出了自己的管理理念,确立了接下来的发展方向。钉钉从独立发展回归到服务阿里核心业务,而云计算也有类似的调整,这些都可以看出阿里正在为进入张勇时代做准备。大会后的1月底,阿里披露的季度财报显示,“平台效应”推动了单季度营收突破1000亿元人民币。

  为了确保战略的落地,阿里在过去一年中完成了大大小小的多次组织架构调整,除了个别高管涉嫌违规的原因,大部分的调整都在围绕张勇的最新战略而落实。第一刀是在2018年底落下的,此时恰好阿里超越Facebook成为美股市值第五大公司。张勇表态,企业要面向未来,所以要升级组织设计和能力。

  他随后更进一步解释称,调整都是伴随战略目标设计来进行的,而重要性的业务必须“升格建制”。于是天猫升级为“大天猫”,拆出天猫超市和天猫国际。就在几天前,阿里收购网易考拉,后者并入天猫国际;阿里云升级为云智能,整合了达摩院和中台,并且负责人从胡晓明换成了首席技术官张建锋。

  另一个大调整是2019年7月,理由是为了提升阿里数字经济体的聚力融合,变动涉及蚂蚁金服、菜鸟、天猫、闲鱼等业务部门,也涉及了财务部、人力资源等行政部门。调整仍在继续。有消息称,阿里正在设立多个部门,纵横穿插地对阿里经济体进行管理,包括设立超过500人的组织部和13人组成的经济体发展执行委员会。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时,阿里并未对外披露这一组织。

  在外界看来,张勇此时接任董事长,也将拥有更大的权力。2019年4月,已减持17.8%阿里股份的Altaba公告称,将转让剩下的11%股份;6月,软银集团宣布将首次出售阿里股票,从而获得1.2万亿日元的税前利润。面对两大机构股东相继减持,一位分析师告诉记者,这有助于张勇在更宽松的环境下执行其战略,而不会受到两大股东的财务压力。

  提出阿里未来5年目标

  在阿里20周年活动现场,张勇演讲时宣布了公司未来五年的目标:经过5年的努力,服务全球超过10亿的消费者,能够服务超过10万亿元以上的消费目标。只有达到这个阶段性目标,才能达到最终服务全球20亿消费者的目标。

  为了实现目标,张勇称,阿里必须坚定推进全球化、内需和云计算三大战略。具体来说,全球化是阿里的未来,阿里要做到全球买、全球卖、全球付、全球云、全球玩;内需是中国经济的未来,希望为消费者满足不同层次的消费需求,满足衣食住行消费的需求;云计算和大数据是增长的动力和源泉,用好大数据把计算力变成新一代生产力,才能真正帮助合作伙伴走向数字化经营。

  面向未来,张勇称,阿里的业务一定会改变,服务客户的方式一定会改变,创造客户价值的内容一定会改变。“但不变的是我们的初心,是我们20年前就定下的使命。”

  新京报记者 梁辰  编辑 赵泽  校对 贾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