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作别阿里巴巴:“好公司”与“好老师”各自精彩

马云作别阿里巴巴:“好公司”与“好老师”各自精彩
2019年09月11日 03:04 第一财经

  张勇说,未来的阿里巴巴,一面天马行空,一面脚踏实地,缺哪边都不行

  王海

  马云挥一挥衣袖,擦亮阿里巴巴的云彩。

  9月10日,杭州奥体博览中心体育馆聚集了数万名阿里巴巴员工,该公司成立20周年年会在此举行。这一天对于阿里巴巴灵魂人物马云意义非凡,除了创立的公司过20岁生日,也是马云将公司权杖交给张勇的日子,更是他本人的生日以及其老本行“教师”这一职业的节日。

  马云和张勇,两个相差8岁的男人在年会现场相邻而坐。如果说55岁的马云极富煽动力、擅长鼓舞士气,是天生的领导者;那么47岁的张勇则属于一步一个脚印,通过大量实战,形成了自己的管理体系和方法论,从一名财务做到一名领导者。

  “没有想到等了10年的结果来得那么快。”马云在现场表示。

  对于阿里巴巴未来的发展,马云在现场表示:“今天不是马云的退休,而是一个制度传承的开始;今天不是一个人的选择,而是一个制度的成功。”

  马云说,公司不想,也不愿意变成一家强大的公司,只希望自己在社会上,在世界,在老百姓和用户心里,是一家好公司。强公司是商业能力决定的,而好公司是担当,是责任,是善良。

  10日晚间,阿里巴巴宣布全面升级使命、愿景、价值观。在“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这个使命下,阿里“不追求大,不追求强,追求成为一家活102年的好公司”。到2036年,服务20亿消费者,创造1亿就业机会,帮助1000万家中小企业盈利。

  阿里最新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底,包括淘宝、天猫在内的中国零售平台移动月活跃用户达7.55亿,较上一季度增长3400万。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前12个月,平台年度活跃消费者达6.74亿,环比上一季度(截至2019年3月31日的前12个月)年度活跃消费者(6.54亿),增加了2000万。

  从“独孤九剑”到“新六脉神剑”

  令人关注的是,阿里巴巴推出了升级版的价值观,一共六条,名为“新六脉神剑”。

  “新六脉神剑”由六句阿里土话组成,它们分别是:客户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因为信任,所以简单;唯一不变的是变化;今天最好的表现是明天最低的要求;此时此刻,非我莫属;认真生活,快乐工作。

  每一句话背后都有一个阿里发展历史上的小故事,表达了阿里人与世界相处的态度,也将成为阿里继续践行使命、实现愿景的出发点和原动力。

  以“此时此刻,非我莫属”为例,1999年9月14日,阿里巴巴在《钱江晚报》刊发第一条招聘广告。广告语是:Ifnotnow,when?Ifnotme,who?此时此刻,非我莫属。

  后来,这句话成了阿里巴巴的第一句“土话”。它体现了阿里人对使命的信念和“舍我其谁”的担当。

  从去年7月开始至今的14个月中,38名阿里合伙人召开了五轮专题会议,467名组织部成员进行了9场海内外会议,还从各个业务线收集了2000条建议,经历了20余次修改,最终敲定“新六脉神剑”。

  “之所以花这么大的代价、这么大的投入,”张勇表示,“我们最重要的目的是寻找我们的同路人,阿里要走向未来,走向102年,走好未来五年、十年、二十年的同路人。”

  这是阿里历史上第三次价值观升级,第一次是2001年订立的“独孤九剑”,这也是阿里首次将企业文化总结、提炼、固化为文字,这就是独孤九剑,即九大价值观。独孤九剑有两个轴线,一是创新轴:创新、激情、开放、教学相长;二是系统轴:群策群力、质量、专注、服务与尊重。贯穿创新和系统轴线的是简易,防止内部官僚作风,防止办公室政治。2004年又演变成“六脉神剑”,指的是顾客第一、团队合作、拥抱变化、诚信、激情、敬业。这套价值观一路支撑了阿里巴巴从亏损到盈利,从PC互联网迈入移动互联网时代,从单一的B2B业务衍生出C2C、B2C业务,从电商跨越到金融、物流、云计算,从几百人的创业公司发展为拥有10万员工、市值近4600亿美元的全球顶尖新经济公司。

  阿里员工的绩效考评,一半看业绩,一半看价值观。价值观就是这家公司的行动纲领,是面临选择时的决策依据。马云说:“阿里历史上所有重大的决定,都跟钱无关,都跟价值观有关。”

  阿里去向何方

  2009年,在阿里巴巴成立10周年时,为了实现让公司活到102岁这一目标,18位阿里巴巴的创始人辞去创始人身份,阿里巴巴开始迈进合伙人时代。

  10年后,在阿里巴巴成立20周年之际,阿里巴巴“灵魂人物”马云正式卸任公司董事局主席一职,接棒者是公司CEO张勇。

  对于接棒这家年营收突破3700亿元人民币的互联网巨头的那个瞬间,一向逻辑缜密的“逍遥子”张勇记忆是模糊的。今年1月,在接受第一财经独家专访时,张勇表示:“具体场景我也记不得很清楚。他(马云)每次从外面跑一圈回来以后,两个人约时间聊两三个小时,(是在)某一次当中(提出)。”

  事实上,自从四年前从马云手中接过CEO以后,马云刻意减少出现在阿里巴巴的时间。为了保障交接的平稳进行,过去一年,“马云”这一名字相继从阿里巴巴多个关联公司的股东、高管名单中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张勇”。今年7月,阿里巴巴集团重选了4名董事,包括香港前特首董建华、雅虎创办人杨致远、雀巢集团前执行副总裁龚万仁、阿里巴巴CEO张勇,而张勇是这次唯一一位由阿里巴巴合伙人团队提名的董事。

  如何完成从CEO到董事局主席的转换和过渡?

  “有些变化很大,有些变化不大。马老师为了这个事情也准备了很久。他这几年慢慢淡出公司具体业务的参与。他一年飞八百小时、一千小时。特别这三年来,我接任CEO后,他为此准备了很久。所以从这点上变化不大,但从作为董事会主席来讲,承担的职责变化会很大,无论外界与公众的沟通,还有在社会活动层面,因为毕竟阿里这么大一个经济体,必须要跟社会紧密连接。”张勇表示,如果两个角色放在一个人身上,对他是一个巨大的变化和挑战。

  外界评价马云是激情澎湃、天马行空,张勇则是脚踏实地。张勇主导的阿里巴巴会进入一个精耕细作的时代吗?

  张勇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天马行空、脚踏实地”,缺哪边都不行,不能光精耕细作,还要有愿景,要看长远、看未来,看别人看不到的局,这非常重要。精耕细作也许能使公司效率获得显著提升,但没有办法发生化学变化。要想未来,想一些不确定的事情,对大的走势要有宏观判断。“过去几年,我也是不断在挑战自己。”

  对于未来5年的目标,张勇希望经过努力能够服务全球超过10亿的消费者,平台交易规模超过10万亿元人民币。张勇10日表示:“我们坚信只有完成这一阶段性目标,才能完成到2036年服务20亿消费者,创造1亿就业机会,帮助1000万家中小企业盈利。”

  而马云转身,只是换了个江湖继续精彩。

  对于卸任后的安排,马云10日表示:“世界那么好、机会那么多,我又那么爱热闹,哪里舍得这么年轻就退休离场?我希望换个江湖,青山不改、绿水长流,后会有期。”

马云阿里巴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