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9%的数字转型企业成功了 他们做对了什么?

只有9%的数字转型企业成功了 他们做对了什么?
2019年09月10日 15:21 界面

  原标题 只有9%的数字转型企业成功了,他们做对了什么?

  来源 界面新闻

  记者 蒋悦

  数字转型,是近年来企业战略部署中的一个高频词汇,然而,只有9%开展数字转型工作的企业在此方面成效显著。这些企业由数字转型带来的新业务营收,占到了其总营收的50%以上,它们由此迈入“转型领军者”行列。

  这一结论来自埃森哲于9月10日发布的《2019中国企业数字转型指数研究》报告。面对经济下行和市场不确定性,中国企业并未表现出萎靡、悲观的情绪,反而主动求新求变,将外部压力化为变革动力,全面推进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据埃森哲调查,有67%的中国企业领导者将商业技术变革视为未来两年的首要关注点,并表示将坚持为主营业务增加投资;另有54%的企业领导者表示,不仅要强化核心业务,还要为探索新业务增加投入。

  例如,华为基于企业愿景,针对其自身大业务量、多客户群、多场景、全球化资源配置和本地化经营运作的复杂的业务环境,设定了数字转型的目标——实现全联接的智能华为。该公司主张业务与技术的双轮驱动,通过端、边、云、管的全面AI赋能,以智能化产品和服务全面提升客户价值,强化各业务部门的竞争力。

  借力数字化革新提升核心业务、布局未来业务增长,也成为快递和物流企业的战略共识。顺丰便通过数据采集、机器学习、可视化等平台的构建,打造了集合自身速递业务和仓储业务系统接口的开放平台,实现了多方信息流的共享,并加速其整体供应链网络的一体化。

  常被认为是“数字化漩涡”避风港的能源行业也在积极寻求转变。比如,远景能源通过提供如智能风机、“格林威治”云平台等高智能性(IQ)的产品和服务,以及智能物联操作系统EnOS,在多国设立的全球技术创新中心这样的高体验性(EQ)的双Q产品,实现产品重塑和再造,成功从智能化硬件产品转型为数字化能源技术和服务企业。

  然而,围绕智能运营、主营增长和商业创新这三大价值维度,将数字化纳入组织运营、以业务的增长拓展为核心制定自己的数字转型战略的转型领军者仍占少数(9%),多数企业将数字转型作为修补工具,以“运营改善和优化”为主要目标。

  在评价数字转型项目的价值回报时,其他企业首要关注的是直接的财务回报和产品利润,领军者则更关注未来,看重项目给企业业务带来的行业颠覆性、创新性和增长潜力。

图2:数字转型项目评估指标,来源:埃森哲图2:数字转型项目评估指标,来源:埃森哲

  在正确的战略方向下,领军者还拥有敏捷的转型管理,这保证了领军企业对数字技术的更新,对人才技能的有效调配和对市场动态的快速响应。如下图所示,针对数字转型效果的评估周期,12%的领军者用时小于6个月,59%的领军者小于一年;其他企业的评估节奏则相对缓慢,60%的企业需用一年以上的时间完成评估。

图3:数字转型效果的评估周期,来源:埃森哲图3:数字转型效果的评估周期,来源:埃森哲

  在数字转型三大维度的前沿实践上,领军企业已与其他企业拉开了距离。据调查,在全生命周期的用户体验转型以及高扩展的智能运营领域,领军者的领先倍数为2.2倍和2.4倍;在数字生态系统扩展、推动全业务转型创新上,这一优势已扩大到5.5倍。

  埃森哲大中华区主席朱伟认为,“领军企业已建立起强大的领先优势,并正通过加速布局新能力,抢占未来制高点”。其他企业需向数字转型领军者学习着眼未来的发展格局,不断突破固有边界、大胆创新,才能获得持续增长能力与独特竞争力,真正实现数字转型。

  埃森哲建议企业领导者应采取以下行动:聚焦前沿增长机会,制定面向未来的数字化战略;加速数字生态建设,不断拓展业务边界,提升“新旧”业务协同,实现企业全业务升级;打通研发、生产制造、供应链乃至最终用户,改造流程与模式,实现智能制造新价值;产品服务全面智能化,实现全生命周期的用户差异化的体验升级;建立高韧性、高扩展性和敏捷性的组织,支持业务的快速扩展和调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