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高管解读第二季度财报:增长是行业平均水平两倍

携程高管解读第二季度财报:增长是行业平均水平两倍
2019年09月10日 14:03 新浪科技

  相关新闻:

  携程第二季度营收87亿元 同比增长19%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10日下午消息,携程网(Nasdaq:CTRP)今天发布了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财报显示,携程网第二季度净营收为人民币87亿元(约合13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9%,与上一季度相比增长6%;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人民币4.03亿元(约合5900万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24亿元,上一季度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46亿元;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携程网第二季度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13亿元(约合1.93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11亿元,上一季度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18亿元。

  财报发布后,携程董事长梁建章、CEO孙洁和CFO王肖璠等公司高管出席了随后举行的财报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分析师提问。

  杰弗瑞分析师Thomas Cheung:短期和长期来看,公司业务面临的宏观经济挑战和市场不利因素都有什么?携程如何应对这些影响?

  梁建章:因为地缘政治方面的问题,亚洲部分地区确实有些影响业务发展的不利因素,旅客不得不改变他们的行程,可能今年晚些时候再出行或者度假。从长期来看,亚洲业务的前景还是非常乐观的,因为中国仍将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亚洲亦是世界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地区之一。携程在亚洲市场的地位可以帮助公司从中获益,长期来看,我们对于公司的在国内和国际业务上的增长和利润都持积极态度。

  王肖璠:这些短期的行业不利因素对于公司下季度的增长速度有400个到500个基点的影响,我所说的不利因素主要是香港和台湾业务的放缓,还有就是相应的机票价格的下降。上半年,香港和台湾的出境游业务占国内旅客出境游业务的三分之一,三季度的展望考虑了这部分的不利因素。根据中国航信的数据,由于需求不振和宏观情况不明朗,出境游机票价格7月同比下降了750个基点。中长期来看,携程产品覆盖范围最广,服务最齐全,而且不断进入新的国外市场,这些都可以帮助公司减少甚至抵消某些市场出现的不确定性,公司将继续在产品和服务上进行投入,以保持市场的领先地位。

  汇丰分析师Benny Wang:出境游是否对于公司的业务发展越来越重要?公司的策略是与本土公司进行价格方面的竞争还是在业务上加大投资?这对于公司的利润率变化有何影响?公司本季度营业利润率从同比和环比来看都有所提高,达到了20%,高端出境游产品是否有贡献?未来趋势如何?

  孙洁:公司的增长是行业平均水平的两倍,也获得了更多市场份额,高端用户继续贡献了很多出境游业务营收。三季度,某些地区出现了一些不确定性,但是公司的产品非常多样,用户可以有其他选择,到世界其他地方旅游。对于公司亚洲地区以外的业务,trip.com主要提供国际机票,这个网站在过去两年都有三位数的增长,相信出境游和国际机票将是公司未来增长的驱动引擎。

  王肖璠:公司通过提高运营效率,营业利润率还将继续改善,出境游是其中一部分,目标客户以高端为主,而且产品平均售价也大大高于国内游产品,同时,国内游产品的运营效率也在提高。

  高盛分析师Ronald Keung:我的问题也是关于利润率,根据公司三季度的展望,估计利润率在20%-25%之间,公司如何预计四季度的利润率情况?

  王肖璠:四季度的展望可能要等到发布三季度财报的时候才会有,总的来说,尽管宏观经济放缓对于公司的营收增长会有影响,我们的目标依然是高于行业平均增速,公司各个业务线运营效率都在不断提高。中期来看,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公司有信心实现超过20%的营业利润率目标。

  瑞穗证券分析师James Lee:公司对三季度展望如何?每个业务可否分别做一下营收展望?可否特别介绍一下二季度与美团的竞争情况?竞争是否已经趋于稳定?有什么样的变化?

  王肖璠:公司三季度的住宿业务预计将同比增长13%-18%,交通业务将增长3%-8%,跟团游将继续维持健康的增长,增速为15%-20%,商务游业务将增长20%-25%。公司整体将增长10%-15%。

  孙洁:关于竞争问题,我们的高端游业务增长速度将是行业平均水平的两倍,低线市场的同比增长将达到50%。公司将继续线上和线下的投资,以保持在竞争中的领先地位。

  中金分析师Natalie Wu:请问公司火车票营收转化率是否因为12306方面的新措施而有什么变化?

  王肖璠:公司两年前开始寻求营收来源的多元化,加入了全球火车票的订票业务,而不只是局限于亚太市场,比如我们还做欧洲国家的火车票销售,我们看到全球火车票市场有指数级的增长,上涨了7倍。另外,我们还开辟了高铁频道,帮助旅客通过我们的网站直接订高铁票,尤其是周末期间的高铁票。希望通过这些努力,携程可以继续为用户提供最好的服务体验,可以借助火车票业务的巨大流量交叉销售我们的其他产品,

  巴克莱分析师Gregory Zhao:如果没有宏观经济放缓和香港出现的问题,公司三季度的营业利润和营业利润率可以达到多少?另外,三季度增速下降4%-5%,主要原因只是地缘政治,还是有其他方面的原因?比如汇率和宏观经济放缓。香港和台湾业务在公司整体业务中的占比有多少?

  王肖璠:公司将继续提高各个业务的运营效率,来保证在外部条件不利的情况下实现较好的运营表现。上半年,香港和台湾的出境游业务占国内旅客出境游业务的三分之一,占比还是非常大的,因为这两个市场的不利因素,携程预计会有不利的影响,当然,汇率等问题也在短期对业绩有压力。另外,根据中国航信的数据,由于需求不振和宏观情况不明朗,出境游机票价格7月同比下降了750个基点。尽管如此,我们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公司依然能够不断获取市场份额,保持市场领先地位。

  美国银行分析师Joyce Ju:出境游旅客是否可能因为某些地区的不确定性而选择世界其他地区旅游?或者选择平均售价比较低的国内游?

  孙洁:不同的用户可能会有不同的反应。纵观公司的发展历程,有几个因素决定了用户到哪里旅游。一是签证申请,游客会更愿意选择哪些很容易拿到签证的国家,尤其是对于那些可能临时行程有变的旅客。二是直飞航班,有直飞航班的城市通常旅客更喜欢,因为可以节省时间。三是目的地友好度,从过去情况来看,泰国因为有非常发达的酒店管理业而吸引了大量的游客。不同用户的旅行方式是不一样的,但是一般而言,假期时间长的旅客会选择长途旅行,比如欧洲,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而有些旅客则会把出境游计划调整为国内游。携程的产品涵盖各个领域,所以总有适合的产品提供给用户。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Alex Poon:公司预计明年的营业利润率可以达到20%,考虑到公司的员工数没有增长,而营收继续增长,这一数字未来会否提高?公司是否有投资计划?另外,公司预计交通业务将增长3%-8%,基于这个预测,国内交通业务的增长是否会更慢?会否出现下降的情况?如何应对?会否对于利润率增长构成压力?

  王肖璠:公司在国内市场的部分领域已经有了非常不错的市场份额,所以未来不会有指数级的增长,不过通过继续提供最好的用户体验,我们认为公司的市场份额还能继续扩大。关于利润率,公司将继续改善运营效率,包括出境游和国内游业务的运营效率,对于未来一两年实现超过20%的营业利润率目标,公司充满信心。

  花旗分析师Alicia Yap:公司预计跟团游业务还会有非常强劲的增长,而出境游三分之一来自香港和台湾业务的贡献,公司还预测酒店和机票业务的增长不会那么快,香港和台湾业务对公司业务400个到500个基点的影响是否主要来自酒店和机票业务而非跟团游?另外,trip.com业务不应该计入出境游的业务中吧?香港和台湾业务的营收有多少来自trip.com?

  王肖璠:跟团游业务分两部分,一是纯跟团游,二是与酒店和机票捆绑一起销售的跟团游,而携程跟团游业务绝大部分的营收贡献来自纯跟团游。携程的用户偏向中高端,当他们选择香港和台湾游的时候,一般也都是个人出游,而非选择跟团,因此对于这两个目的地而言,相比住宿和交通,跟团游受到影响更小。trip.com大部分的用户都是大陆以外用户,香港也是trip.com非常重要的一个业务,但是trip.com的目标用户是去内地和世界各地旅游的香港人,因此最近的事件对于trip.com影响不大。

  瑞银分析师Jerry Liu:在trip.com业务上的投入对于公司的利润率有何影响?另外,公司商务游业务似乎增长不错,为什么个人业务受地缘政治影响比较大?而商务业务影响较小?

  王肖璠:trip.com业务覆盖全世界超过20多个市场,而目前主要聚焦于亚太地区。我们基于其发展阶段,关注每个市场的利润率,为其设定投资回报率目标。对于更为发达的旅游市场,比如香港,我们已经有了可持续的盈利能力,而对于韩国和日本,我们已经接近盈利。trip.com还处于拓展市场的初期,除了市场投入之外,我们还将非常注重在产品开发方面的投入,为当地提供最好的产品。

  孙洁:国内的商务游市场增长非常不错,公司在这个领域领先第二名非常多。公司还将在全球拓展商务游业务。

  天灏资本分析师Tian Hou:现在已经是三季度的最后一个月,而用户为出行所做的预订通常又是提前很多天,所以公司对于三季度的营收预测10%-15%的增长,在什么情况下会只有10%的增长?什么情况下能够实现15%的增长?

  王肖璠:公司近年来的投入造就了携程非常具有竞争力的价格,超过80%的预订都是来自移动端,相对而言预订的旅程都是近期的,平均而言,携程超过70%用户所预订的行程平均距离出行的时间是5天,因此我们真的无法非常精确地对于四季度甚至全年做出预测。

  野村证券分析师Jialong Shi:国际业务对于公司营收的贡献有多少?国际业务中,来自中国出境游的占比有多少?只计入天巡,trip.com中国出境游,二季度公司国际业务的营收增长情况如何?利润率情况如何

  王肖璠:酒店和住宿业务,国际部分贡献了20%-25%,机票业务,国际部分贡献40%-45%,跟团游的贡献为40%-50%。至于出境游和国际业务相比,出境游对公司的整体贡献为20%-25%,天巡和trip.com合起来贡献10%-13%。出境游利润率比平均利润率要高。

  海通国际分析师Billy Leung:公司国际业务拓展面临的障碍是什么?是定价原因吗?还是与当地合作伙伴的合作?抑或是品牌的整合?

  孙洁:国际业务对我们非常重要,我们需要在当地招聘人才,公司一直在努力招聘和培训当地员工,打造更强的团队,更好地了解当地市场,开发更为适合当地情况的产品。

  中银国际分析师Jamie Shen:我知道公司的利润率通常在旺季达到非常好的水平,但是今年由于营收增长不如预期,还会出现环比的利润率增长吗?

  王肖璠:公司对于三季度的利润率展望,是除去股权激励之后做出的。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预计营业利润在23亿到26亿元人民币之间。(天恒)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