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起诉“假德邦”案胜诉 后者曾伪造资质骗过审核

百度起诉“假德邦”案胜诉 后者曾伪造资质骗过审核
2019年09月09日 09:28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9月9日上午消息,近日,百度起诉“假德邦”公司案件判决已出,法院最终判决百度胜诉。

  据悉,事件起因于2018年4月,有网友在发大件快递时通过百度搜索德邦,遭遇到了“假德邦”,搜索结果首条显示的并非官方正规的德邦快递,而是一家通过伪造资质骗过百度审核的山寨物流公司——德邦物流服务(深圳)有限公司。

  事件发生后,百度方面排查下线了“假德邦”链接,并联系到受骗者,依据“百度网民权益保障计划”,向受骗者进行了权益保障。除此之外,为打击“傍名牌”行为,维护消费者和品牌方权益,百度向公安及工商监管机关报案。2018年5月,百度曾对提供虚假资质蒙混审核的“假德邦”——德邦物流服务(深圳)有限公司进行起诉。

  最终,法院认定,德邦物流服务(深圳)有限公司明知百度平台不允许提供虚假资质,仍伪造德邦快递的授权书和商标证,属违约行为,判决百度胜诉。被告“假德邦”应当向百度支付先行保障款、维权支出、违约金,共计90658.78元。

  百度表示,将把获赔金额全部纳入到“百度网民权益保障计划”的保障资金池中,用于日后对用户进行权益保障。

  此外,百度称与“真德邦”——德邦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取得联系并达成共识,共同建立长期官方数据验证机制,确保授权合作伙伴官方性和真实有效性,并加强百度搜索结果中对“德邦快递”的品牌保护,共同保障网民权益。

  现在,网友想托运大件快递用百度搜索“德邦快递”时,结果首位展现的是德邦快递的运单号查询,且不会出现任何广告和其他不相关的自然结果。此外,百度 APP 还接入了“德邦快递”智能小程序,方便大家直达“客服电话”、“运费查询”等官方服务,避免山寨信息的干扰。

  同时,百度为“德邦官方电话”进行了客服电话认证。网友在搜索“德邦快递电话”时,结果首位展现德邦官网电话结果,且搜索结果中仅显示德邦快递官网及地图网点结果,其余搜索结果折叠,并进行风险提示。

  百度同时提醒网友,在使用百度搜索时可以登录百度账号,这样就能参与“百度网民权益保障计划”——网友点击广告后如遭遇虚假、欺诈等情况,造成实际损失的,可以向百度提供相关证据,申请权益保障。(雪梅)

百度德邦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