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网易考拉”正式改名“考拉海购”

最新:“网易考拉”正式改名“考拉海购”
2019年09月06日 22:53 新浪科技综合
App store最新截图App store最新截图
安卓应用市场最新截图安卓应用市场最新截图
考拉App商品页最新截图考拉App商品页最新截图

  摘要:考拉还是考拉,只不过从“网易考拉”改名为“考拉海购”。

  作者/孙鹏飞 孙妍

  编辑/挨踢妹

  图片/网络

  来源/《IT时报》公众号vittimes

  这厢,阿里动物园齐齐欢舞,庆祝又添一位新成员——考拉。那厢,网易考拉的员工五味杂陈,下午员工大会上说最大的变化是搬到马路对面,但到底会不会裁员?其他部门也人心惶惶,还有哪个业务会被“领养”?

  今天一早,阿里巴巴正式宣布以20亿美元收购网易考拉,天猫进出口事业群总经理刘鹏兼任考拉CEO,收购后的考拉品牌继续保持独立运营。同时阿里参与并领投网易云音乐此轮7亿美元的融资。

  五味杂陈的一天

  傍晚6:45,王又(化名)拥堵在回家的路上,等待着红灯灭去。万千思绪从脑间闪过,她感到了迷茫。

  王又是网易考拉的一名员工。她时常看到网易考拉将要被收购的消息。但每一次消息传出,总被员工会议的说明打消。“会议的内容和网易对外宣传的差不多。”

  直至今天早晨,所有的猜测,被一则新闻扫去。网易考拉终究还是卖给了阿里。

  尽管都有些心理准备,王又听到这则消息时,还是感到了无措。这一天,考拉的团队都在忙着改图标。目前“网易考拉”的名字已经改成了“考拉海购”,考拉还是考拉,但爸爸不是爸爸了。

  而更深一层的茫然,来自于今天下午的员工大会。在会议中,考拉会被保留原来的品牌运营,但办公室可能要搬到马路对面的阿里。新的办公室,新的东家,更好的未来,员工大会给员工们喂了定心丸。“我们的业务计划会稍微改改,阿里过来后业务量可能会比以前大。近期还是按原来计划做,要做双十一,有可能阿里会一起做。”当然,人员上面也不会有大调整。

  未来会变如何,无人知晓。这种感觉如同,从亲爹走向后爹,跟了后爹,姓变了,接着呢?

  王又告诉《IT时报》记者,因为卖身一事,之前已有人提交了辞呈。

  一名网易员工表示,目前网易的核心业务还是游戏、门户网站、邮箱几部分,近来教育是网易重押的业务。“考拉业务比较烧钱。”她说。

  事实上,这在网易的财报中有所反映。2019年第二季报显示,网易的电商业务的毛利率为10.1%,不及游戏业务的63%和广告业务的55%。这是补贴、打折、活动所带来的结果。此外,今年第二季度,网易电商业务净营收52.47亿元,而在线游戏服务净收入为114.33亿元,是前者两倍多。

  架构优化、卖身......网易朝哪去?

  2019年春节前夕,裁员的风声先从网易严选传出。

  春节过后,网易考拉、网易云音乐、网易味央、杭州研究院等重要事业板块都没有逃过组织架构调整,内部员工向《IT时报》爆料,网易“优化”1500到2000人。(大孩子养猪,网易不易)

  网易离职员工都拿着简历跑到马路对面求职,高峰时期,阿里一个职位上百人应聘。

  如今,考拉“卖身”,用电商再造一个网易的规划,已经破裂了一半。

  去年以来,考拉不断遭遇售假风波,从加拿大鹅雅诗兰黛到植村秀卸妆油,考拉自营只卖正品、假一赔十的品牌形象不断下滑。(记者追击:真假加拿大鹅再生事端 网易考拉赴东莞实物鉴定无果)

  考拉与天猫国际是直接的竞品关系,收购让网易考拉的员工不得不担忧裁员的问题。此前,据《第一财经》报道,阿里计划在完成对考拉收购后裁员2000人,仅留下200人核心团队。

  但最新消息是,丁磊在谈判中争取了两项员工权益:一是暂时不裁员;二是网易考拉员工的股权全部转化为阿里股权。据《IT时报》记者了解,在网易,一般P4到P2级别的员工才有股权。

  现在看来,阿里挑了与其自身整合度最高的两块业务入手,一是收购网易考拉,二是投资网易云音乐,继续做大做强电商和大文娱。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认为,阿里阿里此举“一箭四雕”,这是非常划算的买卖。在进口跨境电商行业,消灭天猫国际最大竞争对手,但希望别出现当年“非常可乐”结局;壮大自身跨境电商业务体量,确定行业霸主地位,并对京东海豚全球和唯品国际形成绝对压倒性优势;防止拼多多收割,快速做大“多多国际”,进而威胁到天猫国际;顺带参股网易云音乐这一轻资产,壮大阿里“大文娱”板块拼图,还牵制QQ音乐渗透。

  那么,网易严选、杭州研究院等事业板块将何去何从?网易将来的重心放在何处?最赚钱的游戏自不用多说。

  今年年初伴随网易组织架构调整的两个重要变化是,网易严选从网易邮箱事业部剥离,由原来的二级部门升级为一级部门,教育事业部从杭州研究院剥离,与网易有道合并。

  解读2018年第四季度财报的电话会议中,丁磊表达了押注教育的想法,不久后,杭州研究院旗下的教育事业部与网易有道整合的消息传出,当时教育事业部人员的调整比例高达60%。

  今年3月,网易已经明显将宣传露出的资源向教育倾斜,从K12到成人教育,从软件到硬件,从工具到服务全覆盖,仍旧是平台思维,表现出了用教育再造一个网易的意图。

  不过,网易的电商业务除了考拉,还有严选,这颗定心丸还没有下。

  网易严选的现状如何,众说纷纭,有人说,现在没有变动,也有人说,严选正在疯狂地试探。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