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IC第44次调查报告:网上外卖

CNNIC第44次调查报告:网上外卖
2019年08月30日 11:10 新浪科技

  (二) 网上外卖

  截至2019年6月,我国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4.21亿,较2018年底增长1516万,占网民整体的49.3%;手机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4.17亿,较2018年底增长2037万,占手机网民的49.3%。

图32 2016.6-2019.6网上外卖用户规模及使用率图32 2016.6-2019.6网上外卖用户规模及使用率
图33 2016.6-2019.6手机网上外卖用户规模及使用率图33 2016.6-2019.6手机网上外卖用户规模及使用率

  当前,外卖行业市场格局相对稳定,主要外卖平台已拥有庞大的用户规模、商户基础和配送体系,重点在提高盈利水平和构建服务生态方面发力。

  一是提升对商户的服务能力,提高平台盈利水平。2019年上半年,美团外卖提高平台商户服务佣金比例,口碑网也正式开始收取商户服务费。一方面,平台提高服务佣金,有助于反向推动平台强化自身服务能力以保持商户黏性,如美团外卖、饿了么在上半年都先后宣布将投入巨资助力商户开展数字化升级,进而提升行业运营效率;另一方面,商户为应对外卖佣金上涨,通过优化外卖、外带、堂食结构,加强精细化运营等方式提升效率,保持合理利润水平。在这一过程中,运营不善的中小商户将被加速淘汰,品牌商户优势将进一步凸显。

  二是扩大对用户的服务种类,构建本地生活服务生态。用户增速放缓背景下,外卖平台积极拓展服务入口,构建服务生态以扩大营收来源。2019年上半年,美团外卖、饿了么在社区生鲜领域加速布局。其中,美团上线“美团买菜”;饿了么建立全新生鲜开放平台,联手“叮咚买菜”探索社区生鲜。平台从外卖业务拓展到百货、鲜花、药品等全品类即时配送,再到社区生鲜服务,不断扩大服务范围。这一方面反映出外卖市场竞争已不再限于单一领域,而是呈现更加多元化特征;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外卖业务作为生活服务体系的基础,正在与新零售等相关业务深度融合,串联起更多生活服务场景,推动生态体系协同发展。

CNNIC网上外卖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