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音乐遭遇反垄断调查幕后:在线音乐模式或将改变

腾讯音乐遭遇反垄断调查幕后:在线音乐模式或将改变
2019年08月28日 11:04 运营商财经网

  原标题:腾讯音乐遭遇反垄断调查幕后:在线音乐模式有可能改变

  运营商财经网 李雪莹/文

  近日,据媒体报道,有知情人士透露,腾讯音乐正在接受中国反垄断机构的调查,该调查可能会终止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与环球音乐集团、索尼音乐娱乐和华纳音乐集团等全球最大唱片公司达成的独家授权协议,一旦这种协议终止将对整个在线音乐行业造成重大影响。

  报道称,此次反垄断调查源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今年1月份发起的一项反垄断调查,全球三大唱片公司都将其大部分音乐目录的专有权出售给了腾讯音乐,腾讯音乐将独家授权内容再分发给竞争对手,如果仅仅如此倒也罢了,最为关键的是,腾云音乐用高昂价格得到的音乐版权最终在分发环节将这部分成本转嫁给了竞争对手,这对整个行业造成了严重威胁。

  根据腾讯音乐公布的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腾讯音乐第二季度总营收同比增长31%达59亿元,净利润9.27亿元,调整后利润11.3亿元,如此高额的利润离不开一个重要指标的增长。

  财报显示,第二季度腾讯音乐付费用户增长再创新高。其中,腾讯音乐Q2在线音乐服务付费用户数量达创纪录的3100万,同比增长33%;社交娱乐服务付费用户数量达1110万,同比增长16.8%,腾讯音乐也将这一增长归因于内容生态的投入。

  但事实上,对音乐版权的近乎垄断直接让用户无法有更多的选择,如果用户喜爱的内容只能在腾讯音乐平台通过付费获取,这种财报里的付费用户只能无奈的增加,或许对腾讯音乐来说是业绩不断攀升,但对用户来说却成了被人鱼肉的不友好体验。

  经济市场讲究的是稳定和平衡,而这种平衡则需要多方的共同发展,一家独大在短期内看似成为最大的利益获得者,却会对整个行业造成一定的伤害,此次反垄断调查也正是出于更为长远的考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