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考拉易主? 丁磊“再造一个网易”梦碎

网易考拉易主? 丁磊“再造一个网易”梦碎
2019年08月23日 05:55 投资者网

  网易考拉易主? 丁磊“再造一个网易”梦碎

  被寄予厚望的网易电商业务增速一步步下滑,越来越成为网易的拖累

  《投资壹线》冯伟康

  近日,关于网易考拉将被阿里巴巴(BABA)收购的传言引起广泛讨论。从各种扑面而来的消息来看,阿里巴巴对网易考拉的收购一波三折,网易考拉的去向更加扑朔迷离。目前,双方均对收购事宜三缄其口,而对于个中真相,外界或只能等到“官宣”之后方能知晓了。

  网易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磊曾表示要在“电商领域再造一个网易”,如今看来,“电商网易”或将无疾而终。

  考拉易主?

  近日,据《晚点LatePost》称,阿里巴巴正在洽谈收购网易考拉,谈判结果基本确定,正在讨论具体细节。收购价格在几十亿美金,交易完成后,网易考拉将和天猫国际进行具体业务融合与合作。

  在广泛讨论确认真假中,8月15日,财新报道称,交易已确定,对价为20亿美元,阿里将以全现金方式支付,未来双方还将开展其他形式的合作。

  网易(NTES)股价应声大涨,截至8月16日收盘,报收258.48美元,总市值为330.75亿美元。

  截至发稿,网易考拉和阿里巴巴均对此不予置评。

  在纷纷扬扬的传言中,还有拼多多的身影出现。据相关媒体报道,有匿名人士反映,数月前,拼多多接触网易考拉,商谈并购事宜,但最终因收购金额未达成一致而告吹。

  网易电商引入外部投资,并不止一件不可思议的事。2017年,网易CFO杨昭烜曾在电话会议中对外表示,对电商业务引入外部战略投资持开放态度,会在时机合适时考虑引入外部战略投资人。

  8月20日下午,有消息称丁磊最终否决了收购案,网易与阿里双方以谈崩收场。据相关传言,其中原因是阿里巴巴以20亿美元的价格,想一并收购网易云音乐、网易研究院等部分业务,而这突破了丁磊的底线。

  不过,紧接着,界面新闻报道称,8月20日下午,丁磊召开高管会议,最终传递出来的消息是:网易考拉融资进展一切顺利。

  电商梦碎

  丁磊曾在网易考拉2016年举行的发布会上宣称:“希望未来三到五年,考拉海购可以达到500亿到1000亿元的市场规模,在电商领域再造一个网易。”如此豪言,足以见得网易对发展电商的信心和抱负。

  然而与其他竞争对手相比,网易电商的起步较晚。

  在2014年之前,支撑网易的三大业务分别是游戏、广告、创新业务。作为核心业务的游戏在14年出现了明显的瓶颈,增长缓慢,在此情况之下,网易开始大力发展电商业务。

  2014年7月,针对跨境电商行业的“56号”和“57号”文件先后出台,免去了进口环节的大量税收,明确了行业监管框架。在政策和市场环境的便,网易在2014年9月快速进行了立项,并组建跨境电商团队。

  2015年初,网易考拉正式上线,随后在网易内部被升级为战略级产品。

  网易考拉成立一年后,网易严选应运而生。2016年4月,网易正式上线了主打自营生活类精选的网易严选。

  自此以后,对于网易而言,电商成为仅次于游戏的第二大增长引擎。在2017年网易将电商业务从财报拆分进行独立披露后,数据显示,2017年和2018年,网易电商在营收中的占比分别为22%和29%。在2019年第二季度,该项占比为28%。

  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18—2019中国跨境电商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网易考拉以27.1%的市场份额,高居国内跨境进口市场首位,连续三年蝉联跨境电商份额第一。天猫国际则以24%的市场份额名列第二,第三名则是京东的海囤全球,占有13.2%的市场份额。

  而另据易观发布的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跨境进口零售电商市场季度监测报告》数据显示,该季度天猫国际已超越网易考拉,市场份额推升至32.3%,排名第一,网易考拉市场份额则相应降低至24.8%。

  8月8日,网易公布第二季度财报,其中电商业务交出一份不错的数据。财报显示,网易2019年第二季度净收入为187.69亿元,同比增长15.3%;净利润则为36.454亿元,同比增长33.8%。其中电商业务净收入为52.47亿元,同比增加20.2%。电商业务在网易总营收中的占比也持续扩大,从去年二季度的26.8%,上升至27.95%。电商业务俨然成为网易营收增长的驱动力。

  然而,网易电商的低毛利率却给网易整个公司形成拖累,虽然2019年第二季度网易电商业务毛利率升至10.9%,,相较于去年第四季度的4.5%得到极大改善,然而与其他业务相比还是脱了后腿。据其财报显示,从2017年第四季度到2019年第二季度,网易游戏平均毛利率为63%,广告业务为62%,而电商业务只有9%。

  不容忽视的是,网易电商增速一直在放缓。数据显示,从2018年第二季度至今,网易电商业务季度增速为75.2%、67.2%、43.5%、28.3%、20.2%。对于电商业务增速放缓,网易有所解释,在第二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杨昭烜表示电商会更加审慎地在增速和利润之间保持平衡,而不是追求更快的收入增长。

  另一方面,跨境电商政策也在一步步收紧。

  2016年3月,海关宣布将从2016年4月8日开始取消保税区税收优惠,加征11.9%的税收,这直接拉高了跨境电商的成本。当年第四季度,包含电商的创新业务,增速从107% 大幅降低至38%,近年来电商业务增速进一步持续下降。

  今年年初,“网易考拉、网易严选突然裁员,裁员比例将达30%”的话题引发热议,一时间关于网易裁员的消息被大范围传播并讨论。

  2月,网易员工在职场社交平台上爆料称,网易严选正在裁员,比例高达30%,一个月后网易考拉也被曝出要裁掉20%的员工。

  事后虽有公关部门力证这一消息并不属实,所谓大规模裁员不过是正常的组织架构调整和人员优化,但不可否认网易的电商确实面临挑战。

  彼时网易公布了其2018年第四季度财报和全年财报,数据显示,网易电商的营收增速已经由2017年四季度的175%下降至了64.8%,网易集团的盈利水平下滑也达到了40%,显然,面临阿里、京东、拼多多等电商劲敌,网易电商面临难以背负的压力。(投资壹线出品)■

丁磊网易考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