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Q2业绩背后:手机销量没见涨平均售价提升13%

小米Q2业绩背后:手机销量没见涨平均售价提升13%
2019年08月21日 06:57 新京报网

  原标题:小米Q2业绩背后:手机销量没见涨,平均售价提升13%

  小米“手机+AIoT”双引擎冷热不均。

  8月20日,小米集团2019年第二季度业绩揭晓。截至今年6月30日,小米本季度收入52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8%,经调整净利润达到36亿元,同比大涨71.7%。

  不过,在超出市场预期的净利润背后,小米“手机+AIoT”双引擎冷热不均,AIoT势头强劲,营收同比增长44.0%,但智能手机业务同比仅增5.0%,依旧疲软。

  增长疲软

  手机销量几乎未见涨,平均售价提升

  财报显示,2019年第二季度,小米智能手机业务收入320亿元,同比仅增5.0%。从销量上看,今年二季度小米手机销量为3210万部,而去年同期,这个数字是3200万部。

  进入2019年,小米在手机业务方面动作不断。先是将红米系列独立为Redmi品牌,追求极致性价比并专注于线上市场,而放下负担的小米品牌则可以专注先进技术研发、冲击中高端市场、融合线上线下渠道。今年7月,小米发布了全新的CC系列,主打潮流外观与拍照,力图吸引年轻人和女性群体,拓展多元市场。

  然而,一番调整之后,小米手机销量相比去年同期几乎没有增长,这让外界对这些调整的效果产生疑问。市场调研机构CINNO Research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国内智能机销量1.9亿部,同比降低6.0%,而小米同期在国内的销量则大幅下滑近20%,国内市场份额仅为12.3%,排第四位。

  好消息是,经过调整,小米的智能手机平均售价(ASP)在中国大陆和境外较去年同期分别提升了13.3%和6.7%。售价在2000元以上的中高端智能手机销售收入占全部手机的32.3%。

  另一方面,海外市场、尤其是印度市场的强劲表现,让小米在全球市场上总体保持了稳定。

  据Canalys数据,小米手机出货量排名全球第4,市场占有率从9.5%增加到9.7%。小米CFO周受资在8月20日晚间财报分析会上表示,小米出货量距离全球第三“只差一点点”。

  觅得生机

  已连接IoT设备数近2亿,华为发布智慧屏正面交锋?

  财报显示,小米二季度IoT与生活消费产品部分收入149亿元,同比增长44.0%。自从年初开始推进“手机+AIoT”双引擎战略后,截至6月30日,小米IoT平台已连接的IoT设备数(不包括智能手机及笔记本计算机)达1.96亿台,同比增长69.5%。值得注意的是,这部分业务营收占比已经接近3成,在持续增长下,对于小米摆脱手机依赖将有较大作用。

  小米也在不断推进AI语音交互业务的成长,截至6月30日,小米旗下的智能语音助手小爱同学总累积激活超1000万台,月活跃用户超过4990万人,已经成为国内最活跃的人工智能语音交互平台之一。

  家庭消费品方面,小米电视在国内和全球均录得较快增长。2019年第二季度,小米电视全球出货量270万台,同比增长41.1%,上半年总体出货量将近540万台,同比增长64.9%。根据奥维云网等市场调研机构统计,2019年上半年,小米电视出货量居中国市场份额第一,在世界范围内,其出货量也进入全球前五。在印度市场,小米智能电视连续五个季度销量第一。

  小米在今年上半年专门成立了AIoT委员会,以进一步提升所有业务之间AI与IoT的落地以及智能互联互通的效率和体验。招商证券研报显示,到2023年,全球联网的IoT设备(包括工业级、消费级物联网设备)将会达到230亿台,同时IoT的营收将会跃升到8600亿美元。而在更长远的未来,物联网将形成万亿级市场。因此,小米在AIoT上的先行布局,可望在更长远时期取得重要成果。

  不过,小米的AIoT业务也在面临友商的进攻。今年8月,华为荣耀发布了搭载鸿蒙操作系统的智慧屏产品,这种定位高端的类智能电视产品虽然与小米电视不构成全面的竞争关系,但作为华为家庭生活场景的核心设备,外界普遍分析认为,它体现出华为大举发力家庭AIoT业务的决心。

  投资亮眼

  “押宝”超270家公司,三家已于科创板上市

  财报显示,小米二季度互联网收入为4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5.7%。值得注意的是,这部分营收占小米总收入的比例只有8.8%。结合小米此前财报情况来看,自上市以来,小米互联网业务占总体业务的比例从未超过10%。这与雷军对小米“互联网公司”的定位颇不协调。

  具体业务上,小米广告业务收入25亿,同比略降0.6%,主要原因是中国大陆广告市场疲软。小米游戏收入6.75亿,同比下降4.1%,但是毛利同比增长92.1%,达到4.08亿。

  小米在用户积累上表现出了较大的活力。MIUI的月活跃用户达到2.79亿,同比增长34.7%,其中中国大陆MIUI月活用户1.15亿。截至6月,小米智能电视以及小米盒子的月活用户达到2260万;小米包括视频、体育、儿童和教育会员在内的会员体系,已经拥有超过300万的付费用户。这些用户的价值,在未来或许会进一步释放。

  在本次财报中,小米的投资成绩颇为亮眼。财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小米共投资超过270家公司,总账面价值人民币287亿元,同比增长20.8%。小米CFO周受资表示,小米是战略投资者和长期投资者,目标是加强与主要零部件供应商的合作关系,增强先进技术采购及制造能力。小米财报也显示,截至目前,小米已投资12家供应链公司,其中三家已经在科创板上市。

  小米内部人士此前向新京报记者透露,与多数企业谋求控制权或者多元经营的投资逻辑不同,小米的投资围绕自身核心业务,“参股而不控制”,加强产业链协同能力的同时,也尊重企业和合作伙伴的自主发展,并以小米的技术、供应链、品牌为其赋能。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小米在这些企业中的持股比例无法带来足够的话语权,或将影响小米对生态链企业的控制力。

  新京报见习记者 许诺 记者 陈维城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付春愔

小米小米电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