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Q2扭转上季度亏损态势 但净利润下滑仍在阵痛期

百度Q2扭转上季度亏损态势 但净利润下滑仍在阵痛期
2019年08月20日 21:50 新浪科技

  相关新闻:

  百度第二季度营收263亿元 净利润同比降62%

  李彦宏内部信:变革带来阶段性阵痛 能让百度走得更稳

  一张图看懂百度财报:网络营销收入同比下降9%

  百度高管解读财报:公司已开始从小程序业务中获益

  新浪科技 杨雪梅

  经历了上一季度的亏损和高层震荡的阵痛后,百度终于在第二季度有所回转,业绩超出市场预期。受此前市场预期偏低等因素影响,财报发布当日百度股价上涨7.78%。不过,综合来看,百度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态势仍然不太乐观,净利润下滑幅度较大。

  8月20日,百度发布截止6月30日的2019财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财报,其中百度第二季度总营收为263亿元(约合38.4亿美元),同比增长1%。而归属于百度的净利润为24亿元(约合3.51亿美元),同比下降62%。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归属于百度的净利润为36亿元(约合5.29亿美元)。

  财报发布后,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致全体员工内部信中表示,“这段时间,面临严峻的外部挑战以及疲软的宏观环境,公司自上而下推动了一系列颠覆性变革,涉及组织架构、人事变动、业务盘整等等。这些变革带来阶段性阵痛,更将带来积极而深远的影响,让百度走得更稳、更远。”

  财报发布当日,百度股价在纳斯达克常规交易中上涨7.52美元,报收于104.22美元,涨幅为7.78%。在随后进行的截至美国东部时间周一晚上5点22分(北京时间周二凌晨5点22分)的盘后交易中,百度股价上涨9.77美元,至113.99美元,涨幅为9.37%。过去52周,百度的最高价为234.88美元,最低价为93.39美元。

  相比上一季度表现惨淡,百度这一季度财报表现亮眼。2019年第一季度,百度迎来2005年上市以来的首个季度亏损,导致此前市场对第二季度预期偏悲观。

  不过从具体数据来看,以及对比去年同期,百度业绩表现仍显疲软,“水逆期”并未完全结束。

  截止发稿,百度市值361.28亿美元,目前,在中国上市互联网公司市值中排名第五,前四分别为阿里腾讯、美团点评、京东。而百度在巅峰时的市值曾达到990亿美元。

  在变革的道路上,百度任重道远。

  医疗营收仍在负增长 李彦宏:是好事

  根据百度第二季度财报,营收方面,第二季度网络营销营收为192亿元,同比下降9%,与上一季度相比增长9%;其他营收为71亿元,同比增长44%,主要由于爱奇艺会员服务、云服务以及智能设备业务强劲增长。

  此外,“百度核心”(搜索服务与交易服务)第二季度总营收为195亿元,同比下降2%,不计入已经宣布的剥离交易的影响为同比增长3%,与上一季度相比则增长12%。而第一季度,百度核心总营收为175亿元,运营亏损9.36亿元,净利润为7.03亿元。

  其中,网络营销长期担任百度收入引擎,占总营收73%。广告是百度的主要营收来源,从去年同期来看,这一季度百度核心和网络营销的营收都同比下降。第二季度来自于爱奇艺的营收达71亿元,同比增长15%。爱奇艺会员服务同比增长38%,而在线广告收入则同比下降16%。

  这一季度,百度核心的营销服务在顶级行业板块中经历了疲软的表现,其中包括医疗健康、网络游戏、金融服务和汽车/物流行业等。

  在电话会议上,百度CFO余正钧表示,对于公司广告营收贡献最大的还是医疗健康行业,其他行业占比较小。

  不过,李彦宏提到,医疗行业的营收出现了两位数的负增长,相比去年的数字下降明显,二季度的医疗营收占百度核心营收不到七分之一,“但是我觉得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好事,因为我们现在有了更好的方式,能通过登陆页提高内容质量,并且监督广告商和用户的交流。”

  此外,百度副总裁沈抖在电话会议上透露,百度今年年初到二季度的医疗行业广告客户数量在持续下跌。据悉,百度通过智能小程序和管理页来规范客户,这样可以利用AI审查筛选系统,监督广告客户与用户之间的交流,保障信息安全;另一方面,也过滤掉了一些不符合规定的广告客户。

  沈抖表示,对于营销客户而言,如果不使用小程序,他们可以用更为简易的管理页来管理页面,而医疗健康行业所有的营销客户都完成了从H5到管理页的转换,这样不仅可以保证内容质量和信息的准确性,还可以帮助客户提高用户参与度。

  流量方面,从财报数据来看,第二季度百度流量增长加快。6月份,百度App的日活用户达1.88亿,同比增长27%;智能小程序的月活用户达到2.7亿,环比增长49%。

  当然,对应的是流量获取成本的增加。根据财报,百度第二季度流量获取成本(TAC)为34亿元,同比增长27%,主要由于流量获取成本的上升及其向线下数字化屏幕和其他领域的扩张。

  在电话会议上,李彦宏表示,主要的流量增长的贡献行业是零售、电商、教育以及服务行业,这是二季度的亮点行业。

  发力移动端 向服务型平台过渡

  进入移动时代,百度的优势不再如以往PC端强劲,受各方冲击,百度在今年将移动内容和服务生态作为重点投入打造的部分。比如提出“搜索+信息流”双引擎战略,通过百家号和百度小程序,以及投资布局来建立内容生态。

  根据财报,百度第二季度内容成本为58亿元,同比增长12%。百度内容成本的同比增长,主要由于爱奇艺的内容成本增长,较小程度上由于百度信息流内容网络百家号的投资增长。

  沈抖在电话会议中表示,百家号的内容生产者同比增长,目前已经达到了220万,但这还不够,因为用户使用百度的目的还有对服务的需求,而百度小程序则用来提供多样的服务。

  百度在自有内容体系百家号和百度小程序之外,另一方面也在寻求其他可以合作的内容,扩大服务种类,比如投资知乎给百度知道带来了更多的信息和支持。

  今年以来,百度加大内容方面的投资布局,比如投资凯叔讲故事、果壳网、知乎等内容公司。

  一个明显的趋势是,百度正在从技术模式,逐渐转换思维,向服务型模式转变。

  李彦宏在内部信中表示,搜索是百度的根基,是百度的核心价值。在过去的将近20年,百度搜索持续投入在核心技术上,打造竞争壁垒,而现在,则演进为智能搜索,并突破限制,从手机向智能音箱、智能汽车等场景延伸。

  “基于坚实的搜索基础,百度正在建设一个空前繁荣的移动生态。”李彦宏表示。

  余正钧在电话会议中也表示,百度正在实现从一家技术公司到App内服务提供平台的过渡。他提到,技术投入可能当季就能看到成果,而渠道成本、营销支出和服务方面的投入可能要几个季度后才会显现,今年接下来的时间里,公司将继续关注相关的投资机会。

  据其透露,百度的内容体系分三类,一是知识内容,比如知乎,百度知道;二是服务内容;三是垂直行业内容。这部分内容目前在互联网上还是呈碎片化的分布,百度认为可以发挥自己的作用将这些内容聚合起来,提高用户参与,改善用户体验。

  同时,百度在研发方面仍在大力投入,根据财报,其第二季度研发支出为人民币47亿元(约合6.90亿美元),同比增长17%,主要由于研发人员相关成本增长。

  百度过去为AI投入太多,但AI带来的回报短时间内仍难以体现。目前来看,百度的首要挑战更多在移动端搜索业务的挑战。

  随着字节跳动布局搜索步伐加快,百度的前路不容乐观。在回答分析师提问时,沈抖表示,在搜索领域,有新竞争者加入不是什么新闻,搜索业务的利润非常不错,过去几十年一直都有新的公司试图开展这项业务。

  但他认为,搜索行业的准入门槛很高,搜索引擎需要在几千亿个网页中找到满足用户需求的内容,而信息流只提供和推荐大致匹配的内容,而不去辨别正误。“从搜索转到信息流相对简单,而反之则不然。”

  目前,百度已经在内容领域不断加强防守,移动生态另一方面也是应对搜索领域挑战的一大举措。后续,百度或许会加快整合,聚合内容生态。

百度李彦宏AI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