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月活跃用户达4.86亿 创四个季度以来最大增幅

微博月活跃用户达4.86亿 创四个季度以来最大增幅
2019年08月19日 19:52 新浪科技

  相关新闻:微博发布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

  8月19日,微博发布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截至6月,微博月活跃用户达4.86亿,环比增长2100万,日活跃用户也比上季度增长800万至2.11亿,双双创下四个季度以来最大增幅。营收方面,第二季度微博营收29.59亿人民币,营收和净利润均超出华尔街分析师平均预期。

  微博CEO王高飞表示,微博本季度用户增长显著提升,用户活跃度趋势强劲,这得益于微博不断增强的社交网络效应,以及在用户产品层面的优化升级。商业化方面,微博充分把握广告产品向移动、社交和多媒体化的持续演进,为广告主提供独特的社交营销价值。

  优化社交功能促进用户互动

  2019年以来,微博继续通过与国产手机和头部App合作扩大用户覆盖,并重点针对社交互动进行了一系列产品优化,在提升用户留存的同时促进用户之间形成更多的社交互动。

  微博在财报发布后的分析师会议上披露了多项社交功能相关的数据。今年上半年,普通用户互动规模同比实现两位数的增长。截至二季度,超话社区已经覆盖80%以上的明星和20%以上的头部大V,互动用户数比上一季度增长两位数。微博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到7月底,微博全站铁粉规模已超过2000万,粉丝群达到6.8万个。

  社群产品的强化,有助于吸引其他平台的大V来微博经营粉丝社群,进一步巩固了微博作为红人必选运营平台的地位。今年超级红人节的线上投票中,不少短视频平台的大V通过各种渠道吸引粉丝来微博投票。数据显示,被这些大V吸引来的微博新用户,在留存和活跃上均有不错表现。

  内容消费效率持续提升

  除了用户社交互动日益活跃,微博的内容生态也更为活跃。2019年第二季度,微博流量和互动量同比增长都达到两位数,兴趣流刷新次数同比增长近50%。作为微博内容生产的主力,头部用户在二季度的发博量、阅读量和主动互动量同比增长也都达到两位数。

  提高垂直领域兴趣内容的消费效率,成为微博完善内容生态的重点。一方面,微博将热搜和热点信息流打通,增加用户消费深度。6月消费热点内容后继续消费垂直兴趣内容的用户规模同比增加40%。另一方面,微博加大了热门流和搜索对垂直兴趣内容的扶持。以时尚美妆为例,6月在热门流的曝光量比2018年12月增长超过1倍,在热搜的流量增长超过3倍。同时,中长尾领域在热门流的曝光量也相比上个季度增长50%。

  在视频方面,通过对视频流推荐体系的优化,二季度微博视频播放量的同比和环比增长也都达到两位数。

  商业化保持平稳发展

  用户活跃和内容消费稳定增长的同时,微博的商业化也保持平稳发展。第二季度微博营收达29.59亿元,其中广告收入25.41亿元。随着平台效应的放大,二季度微博利润率达到36%,保持着稳定的盈利能力。

  尽管广告市场受宏观经济环境变化的影响,但微博的业绩仍然保持稳定。这既得益于微博在视频、社交、KOL营销等增速较好的广告市场细分领域均有布局,也得益于微博将明星、综艺和影视IP、PGC视频、热点等优质营销资源的打通。

  AdMaster发布的《2019年中国数字营销趋势》显示,81%的广告主将在2019年增加社会化营销投入,其中KOL和短视频是重点。在PC端,社交媒体是仅次于搜索引擎的第二选择。在移动端社交平台更是成为首选,75%的广告主会在社交平台投放广告。Socialbakers 的一份报告也显示,2/3的受访营销人员表示2019年将会加大KOL营销预算的投入。

  微博也努力将优势资源打通,为广告主带来更丰富的广告形式和更好的投放效果。以三星A80手机的推广为例,微博联合三星发起#VLOG A趣拍#活动,20多位粉丝超过1000万的大V参与传播,带动3400多名头部用户参与活动,话题阅读量达37亿,视频播放量接近5亿。第三方调研机构的调研显示,推广活动后三星A80的产品认知度提升了143%。

  基于KOL传播的内容营销方案,微博在中小客户中也取得不错效果。垂直电商品牌豌豆公主借助其代言人发起的营销活动,使下载量在App Store购物App榜的排名从42位提到至16位。这表明,“品牌+KOL+活动”的营销形式,在不同类型广告主中有一定的普适性,有望帮助微博获得更多的新客户和广告营销预算。

微博社交多媒体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