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者荣耀》邀请开发者共创游戏 后者担心收益问题

《王者荣耀》邀请开发者共创游戏 后者担心收益问题
2019年08月19日 17:02 第一财经

  如果要评出中国最为吸金的游戏,《王者荣耀》称第二,没人敢称第一。

  一个好消息是,腾讯公司宣布了《王者荣耀》开放计划,将地图编辑器天工、互动直播以及AI等相关能力对外开放,号召玩家和开发者“一起赚钱”。不过一位接近该计划人士对第一财经表示,目前分成比例尚未确定。

  “过去的4年里我们累积了2亿多个用户,时至今日这些用户依然稳定和积极地通过产品和我们交流,如何满足复杂的用户诉求一直是我们的难题。”《王者荣耀》项目执行制作人黄蓝枭表示。

  上线于2015年的《王者荣耀》曾引发争议,并常年霸屏于各类游戏榜单,是生命周期最长的手游之一。这款游戏正让位于腾讯公司旗下的吃鸡游戏《和平精英》。QuestMobile数据显示,2019年6月,《和平精英》以1.85亿的MAU成为最受欢迎的游戏,紧追其后的《王者荣耀》MAU为1.68亿。

  在多位开发者看来,对外开放是《王者荣耀》延长生命周期的重要举措。三项开放能力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地图编辑器功能,这意味着开发者可以对《王者荣耀》进行再创作。

  黄蓝枭表示,计划在未来半年内上线编辑器天工,第一阶段提供英雄、地图、剧情、关卡创造能力四大标准模块;编辑器将在9-11月进行第一批封闭测试,最快预计在明年年初向所有开发者开放,争取明年年初能够有优质作品上线。“我们在开放工具编辑能力的同时,也会开放我们《王者荣耀》所使用的部分资源,给开发者创作空间,甚至可以创造出RPG、乱斗、卡牌等等各种形式的游戏。”

  开放地图编辑器的在游戏行业并不少见,《DOTA》即诞生自《魔兽争霸3》的MOD(Modification,指玩家和开发者对游戏进行原创修改),这也是游戏历史上最为成功的UGC(用户产生内容)之一。

  首批有5家公司被腾讯邀请参与开发,分别是冲刺A股的英雄互娱、新三板挂牌公司华清飞扬(834195)、上海玥宇网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上海简造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和深圳叁零贰互动娱乐有限公司。

  上海玥宇网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CEO吴宁宇称,《魔兽争霸3》、《DOTA》、《英雄联盟》等游戏都有地图编辑器和MOD,天工编辑器给了独立游戏开发者一个机会,让民间有想法但没有资源的人能产生自己的作品。

  “天工上产生下一个《王者》我不会吃惊,这会对手游UGC产生非常深远的影响。”上海简造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姜黎称。

  但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是,开发者和腾讯公司在新作上如何分成。一位独立游戏开发者对第一财经表示,比较迷茫的是不知道腾讯和开发者会如何分成——这才是开发者开发游戏的最大动力。

  前述接近《王者荣耀》开放计划的人对第一财经表示,目前腾讯和开发者分成比例尚未明朗。

  责编:刘佳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