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退休前的最后成绩单:阿里巴巴的太平盛世?

马云退休前的最后成绩单:阿里巴巴的太平盛世?
2019年08月16日 12:37 投中网

  收获欠发达地区超一半人口,下沉市场还有多少红利?

  作者:甄祥晴

  作为中国消费经济晴雨表,阿里巴巴交出了一份不错的财报。

  8月15日,阿里巴巴发布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2020财年一季度财报,年度活跃消费者达6.74亿,一个季度获得2000万新年活跃用户,而京东一个季度年活跃用户增长数量是约1000万。过去两年时间内,阿里新增用户数量基本都高于京东。

  用户增长推动业绩增长,阿里实现营业收入1149.2亿元,同比增长42%;净利润为212.52亿元,同比增长145%。与腾讯相比,阿里整体净利润略低于腾讯,但营收高于腾讯第二季度888.21亿元的收入,且同比增速是腾讯的2倍。

  无论是与作为电商平台的京东相比,还是与作为中国互联网巨头另一极的腾讯相比,阿里的财报数字都反映出其在大基数下仍保持了相对较强的增长能力。

  但是并非完全高枕无忧。与阿里过往相比,其营收42%的增速几乎是近两年最低,而作为阿里核心业务也是唯一盈利业务,电商业务的增长也略显疲态,从2017年第二季度的58%,降为本季度的44%。

  作为中国互联网公司巨头,阿里未来还将如何起舞?

  1、电商业务增速放缓

  本季度,阿里核心电商业务营收995.44亿元,同比增长44%,增速进一步放缓。

  阿里电商收入来自两部分,分别是佣金收入(主要对天猫商家收取交易佣金)和客户管理收入(在线广告),两者增速均处于低位,其中佣金收入仅增长23%,是近两年增长最慢的一次。 

  为了刺激消费和增长,阿里开始学习拼多多,实现电商个性化推荐服务。

  拼多多曾凭借拼团和砍价迅速获得增长,但其创始人黄峥认为,拼多多的模式更像头条,“你可以想象把头条下的信息流换成商品流就是拼多多。”简而言之,头条实现了信息流的精准推荐,而拼多多想要实现商品流的精准匹配。

  去年8月底,淘宝进行过一次大幅度改版——废弃首页坚持多年的品类商品推荐,“猜你喜欢”信息流版块被提升至首页第二屏,以此实现与消费者的精准匹配,提高消费者购买量和广告收入。

  改版很快带来效果,淘宝总裁蒋凡曾公开表示,去年双11,基于个性化推荐的流量已经超过了搜索等方式带来的流量。

  “尽管宏观环境不如去年好,但阿里巴巴推出了许多新举措,个性化服务有助于保持其增长速度。”彭博援引分析师评论称。

  不仅如此,阿里还在寻找新资产来进一步拓展增长路径。财新8月15日报道称,阿里巴巴收购网易考拉的交易已确定,交易对价20亿美元,阿里巴巴将以全现金方式支付,未来双方还将开展其他形式的合作和交易。

  阿里天猫国际业务与网易考拉分别属于海淘市场第一名和第二名,一旦收购达成,阿里海淘业务将少一名强劲的竞争对手,并将占据海淘市场主导地位。

  2、挖掘下沉市场红利

  统计局数据显示,农村地区的消费增长明显快于城市的消费增速。因此,下沉市场仍然是电商巨头之间争夺的焦点,也是阿里未来获得增长的另一重要途径。

  本财季,阿里年度活跃消费者数量达到6.74亿,比截至2019年3月31日的6.54亿增长了2000万人。移动单月活跃用户数量达7.55亿,比2019年3月增长3400万。

  其中超过70%来自于欠发达地区,首席执行官张勇在业绩会上表示,欠发达地区超过一半的人口已经是阿里的用户。

  过去两年时间内,当拼多多从下沉市场迅速崛起时,阿里巴巴每一季度新增活跃买家均低于拼多多,但除2017年第二季度外,都高于京东用户增长数量。

  如何继续获得下沉市场的增长?“阿里有一系列带推广功能的产品,如聚划算、每日优惠等,这些是效果非常好的推广平台,三四线城市的用户也能更轻易地找到这些产品。”张勇说。

  今年3月份,阿里宣布将对聚划算、天天特卖、淘抢购进行最大限度的整合,形成新的淘系销售平台以此瓜分下沉市场。

  聚划算是2009年伴随团购的兴起推出的平台,但随着团购后来的落寞,聚划算曾在2016年底被并入天猫。现在,随着拼多多在下沉市场的崛起,聚划算再次被提高至战略地位,成为对抗拼多多的重要武器。

  3、云业务关系未来

  阿里业务中,云计算业务增速最快,但已经是连续6个季度同比下滑——增长66%至77.87亿元,占阿里整体营收的比例为6.78%。

  在国内市场,阿里云计算业务占据领先地位。根据国际咨询公司IDG数据显示,2018年下半年中国公有云计算市场中,阿里巴巴的云业务占据了42.7%的市场份额,腾讯云仅为11.8%。

  不过在全球市场,阿里竞争对手则多了起来,且十分强劲。研究分析机构Gartner数据显示,在IaaS层面,2018年AWS占有的份额为47.8%,位列第一,阿里云为7.7%,位列第三。其他还有微软谷歌IBM等互联网巨头。

  阿里巴巴在业绩会上表示,目前,超过一半的中国A股上市公司和80%中国科技类企业在使用阿里云服务。

  实际上,云业务关系到的不仅是企业服务,其技术也能令阿里更加了解商家和用户,从而更好地从中获利。正如业绩会上阿里方面所说,“阿里业绩并非仅仅来自用户增长,部分原因还在于改进的算法,更好地连接买家和卖家。”

  去年11月,阿里宣布将由张勇接替马云董事局主席职位后,张勇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云计算将成为阿里未来的主要业务,并坚信“未来的每项业务都将由云计算提供支持。”

  目前,阿里云还在亏损阶段。经调整的税息折旧及摊销前亏损3.58亿元,是上一季度亏损额的两倍。

  不过外媒曾分析称,“目前,阿里巴巴的云计算服务仍处于投资阶段,还没有开始盈利。随着他们的云计算服务规模不断扩大,他们有望成为公司重要的利润来源,就好比AWS之于亚马逊。”

  今年9月份,张勇将正式取代马云担任董事长,阿里巴巴将迎来后马云时代。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