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用户中超70%来自下沉市场 阿里加速数字化赋能

新增用户中超70%来自下沉市场 阿里加速数字化赋能
2019年08月16日 00:21 第一财经

  8月23日晚间,阿里巴巴(BABA.NYSE)发布了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2020财年第一财季财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49.2亿元,相较于上年同期的809.2亿元增长42%,增速较前几个季度略有下滑;净利润212.52亿元,同比增长145%。

  “我们用更多促销策略帮助消费者愿意花钱,并有效激活用户的消费欲,用更值钱的产品吸引用户。超过30%的年活跃消费者来自发展中地区,本季度的很多增长是由于用户的增加。”在随后举行的业绩电话会议上,阿里巴巴CEO张勇表示,阿里巴巴数字经济要感谢目前的消费群体,他们也很好的定位了自己的消费需求。

  分业务来看,传统创收大头核心商务第一财季实现营收同比增长44%至995.44亿元,云计算和互联网基础设施同比增长66%至77.87亿元,数字媒体与娱乐同比增长6%至63.12亿元,创新举措和其他同比增长21%至12.81亿元。

  被视为未来商业基础设施的云业务,虽然增速最快,但这已经是其连续6个季度同比下滑,当前占阿里整体营收的比例为6.78%。

  “今天大部分的创新都是因为云、大数据、智联网、移动化等四个技术的共同作用。”7月25日,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表示,云技术是一个基础性的技术,阿里提供的并不单纯是一个云的基础设施,它是“云+大数据+智联网+移动化”这几个新技术的综合。

  阿里方面称,截至目前,超过一半的中国A股上市公司和80%中国科技类企业在使用阿里云的服务。研究分析机构Gartner数据显示,仅在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层面,2018年在全球范围内,AWS占有的份额为47.8%,位列第一;微软、阿里云、谷歌IBM分别为15.5%、7.7%、4%、1.8%。在亚太市场,2018年阿里云占有19.6%的份额,位列第一。

  在用户运营方面,包括淘宝、天猫在内的中国零售平台移动月活跃用户达7.55亿,较上一季度增长3400万,从2019年1月1日至今,半年增长5600万。截至2019年6月20日止的前12个月平台年度活跃消费者达6.74亿,环比上一季度(截至2019.3.31止的前12个月)年度活跃消费者达6.54亿增加2000万。

  下沉市场是淘宝新增用户的主要来源。财报披露,在本季度,淘宝新增用户中有超过70%来自于三四五线城市和乡村等下沉市场。在此前的2019财年(2018年4月-2019年3月),这一比例更高达77%。

  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今年年初,淘宝、天猫的营销平台进行了整合,新重组的聚划算成为驱动淘系在下沉市场增长的主要引擎,仅在天猫618期间,聚划算成交额同比同比增长86%,带动订单数增长达106%,为天猫618高达38%的实物GMV增长提供了关键支撑。

  聚划算的C2M模式,帮助更多产业带商家提前聚合消费者需求,同时有效赋能工厂,帮助其通过技术升级、提升周转率等方式提高生产效率,从而为消费者提供更多优质平价的商品。仅618期间,聚划算旗下的天天特卖就为产业带商家带来4.66亿笔订单。

  张勇表示:“继续扩大消费者基础,提升运营效率,实现快速增长。基于核心商业的强劲现金流,将在技术上持续投入,让全球数百万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