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聚时代第二季度营收63亿元 同比扭亏为盈

欢聚时代第二季度营收63亿元 同比扭亏为盈
2019年08月14日 06:09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14日早间消息,欢聚时代(Nasdaq:YY)今天发布了截至6月30日的2019财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财报。报告显示,欢聚时代第二季度净营收为人民币62.952亿元(约合9.170亿美元),比上年同期的人民币37.732亿元增长66.8%;归属于欢聚时代控股权益的净利润为人民币4210万元(约合610万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归属于欢聚时代控股权益的净亏损为人民币9990万元。

  根据雅虎财经汇总的数据,华尔街10位分析师平均预计,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计算,欢聚时代2019财年第二季度每股收益将达1.09美元。财报显示,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欢聚时代第二季度每股美国存托凭证摊薄净利润为人民币5.14元(约合0.75美元),不及分析师预期。

  另外,华尔街11位分析师平均预计,欢聚时代2019财年第二季度营收将达8.636亿美元。财报显示,欢聚时代第二季度净营收为人民币62.952亿元(约合9.170亿美元),超出分析师预期。

  主要业绩:

  - 欢聚时代第二季度净营收为人民币62.952亿元(约合9.170亿美元),比上年同期的人民币37.732亿元增长66.8%;

  - 第二季度归属于欢聚时代控股权益的净利润为人民币4210万元(约合610万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归属于欢聚时代控股权益的净亏损为人民币9990万元;

  - 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欢聚时代第二季度净利润为人民币4.242亿元(约合6180万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人民币9.102亿元,主要是由于整合Bigo所带来的影响。

  运营亮点:

  欢聚时代第二季度全球平均月度活跃用户人数(MAU)达4.335亿人,其中约78.1%来自中国以外的地区;

  IMO平台的平均月度活跃用户人数达2.119亿人;

  全球短视频服务的平均移动月度活跃用户人数为9030万人,与去年同期的1700万人相比增长431.2%,其中包括来自于Likee(原LIKE短视频)的8070万人(同比增长374.7%)和来自IMO嵌入式短视频服务的960万人;

  全球流媒体直播服务的平均移动月度活跃用户人数为1.409亿人,与去年同期的1.012亿人相比增长39.2%,其中:(1)来自于中国的平均移动月度活跃用户人数为9480万人,其中包括来自YY平台的3890万人(同比增长3.7%)和来自虎牙的5590万人(同比增长31.1%);(2)来自中国以外地区的4610万人,其中包括来自Bigo Live的2080万人(同比增长6.6%)和来自Hago的2530万人;

  YY平台第二季度总付费用户人数为420万人,与去年同期的350万人相比增长19.1%。

  虎牙第二季度总付费用户人数为490万人,与去年同期的340万人相比增长46.7%。

  高管点评:

  欢聚时代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学凌先生评论说:“在3月成功完成对BIGO的收购后,第二季度是我们第一次将BIGO的季度财务业绩完整合并的季度。在第二季度,我们的全球平均移动端月活跃用户达到了4.335亿。其中,全球短视频服务的平均移动端月活跃用户同比增长431.2%至9030万,全球直播服务的平均移动端月活跃用户同比增长39.2%至1.409亿。更重要的是,我们的即时通讯平台imo的平均移动端月活跃用户达到近2.119亿。我们庞大而多样化的用户群为我们提供了业务协同和未来变现的绝佳机会。在第二季度,我们通过向imo引入短视频内容,进一步增强了imo的用户粘性。月度有约1,750万来自40多个国家/地区的用户能够在imo上访问短视频内容。我们很高兴看到短视频用户的转化率达到了50%以上。另外,我们还将继续通过强化人工智能技术和培养本地化能力继续巩固核心的全球生态系统。展望未来,随着我们不断完善业务部门之间的协同效应并在全球范围内发现新的变现途径,我们相信公司将会实现我们的愿景,即通过视频将人们联系起来,并丰富他们的生活。”

  欢聚时代首席财务官金秉先生进一步评论说:“在2019年第二季度,我们再次实现了强劲的财务和运营表现,高增长和稳定的盈利能力是其中的亮点。我们在2019年第二季度的总净收入同比增长66.8%至人民币62.952亿元,超过了之前指引范围的高线。净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是直播收入同比增长66.4%至人民币59.228亿元。BIGO的整合带来了额外的用户和收入增长。展望未来,我们将继续在全球范围内增强平台的内容分发和人工智能技术。我们相信我们的即时通讯和短视频业务将成为集团的双增长引擎,推动集团的全球化扩张战略。”

  财务分析:

  净营收:

  欢聚时代第二季度净营收为人民币62.952亿元(约合9.170亿美元),比上年同期的人民币37.732亿元增长66.8%。欢聚时代第二季度净营收的增长,主要由于流媒体直播业务的营收增长,且整合Bigo业务部门作出了贡献。

  欢聚时代第二季度流媒体直播业务营收为人民币59.228亿元(约合8.627亿美元),比上年同期的人民币35.597亿元增长66.4%,主要是由于:(1)在用户增长的推动下,YY和HUYA业务的直播收入持续增长,达到了人民币12.249亿元(约合1.784亿美元);(2)整合BIGO业务所做出的贡献,达人民币11.382亿元(约合1.658亿美元)。

  欢聚时代第二季度其他营收为人民币3.725亿元(约合5430万美元),比上年同期的人民币2.136亿元增长74.4%,主要由于来自虎牙和Bigo业务的广告收入增长。

  营收成本和毛利润:

  欢聚时代第二季度营收成本为人民币41.738亿元(约合6.080亿美元),比上年同期的人民币23.138亿元增长80.4%。欢聚时代第二季度营收成本的增长,主要由于收入分成费用和内容成本增长。欢聚时代第二季度收入分成费用和内容成本为人民币31.493亿元(约合4.587亿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人民币18.826亿元。欢聚时代向表演者、公会和内容提供者支付的收入分成费用和内容成本的增长,是与流媒体直播业务营收的增长相一致的。此外,欢聚时代第二季度宽带成本为人民币4.238亿元(约合6170万美元),高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2.460亿元,主要反映了海外用户基础的继续扩大,这主要是由于受到了整合Bigo的影响。

  欢聚时代第二季度毛利润为人民币21.214亿元(约合3.090亿美元),比上年同期的人民币14.595亿元增长45.4%。欢聚时代第二季度毛利率为33.7%,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38.7%,这种下降主要是由于虎牙和Bigo业务的毛利率相对较低,而这些业务对净营收的贡献同比大幅上升。毛利率的下降则还受到了收入分成费和内容成本增加的影响。

  运营利润:

  欢聚时代第二季度运营支出为人民币20.909亿元(约合3.046亿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人民币7.796亿元,主要由于销售及营销支出增加人民币8.534亿元(约合1.243亿美元),以及研发支出增加人民币3.595亿元(约合5240万美元)。销售和营销支出的增加主要是由于公司增加了在海外市场上的销售和营销活动,以及受到了与整合Bigo有关的折旧和摊销的影响,而研发支出的增加则是由于员工相关费用增加。

  欢聚时代第二季度运营利润为人民币7190万元(约合1050万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人民币7.138亿元。欢聚时代第二季度运营利润率为1.1%,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18.9%,这种下降主要是由于股权奖励支出增长、整合了BIgo业务以及其他海外扩张计划。

  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欢聚时代第二季度运营利润为人民币5.249亿元(约合7650万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人民币9.331亿元。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欢聚时代第二季度运营利润率为8.3%,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24.7%。

  净利润:

  第二季度归属于欢聚时代控股权益的净利润为人民币4210万元(约合610万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归属于欢聚时代控股权益的净亏损为人民币9990万元。欢聚时代第二季度净利润率为0.7%,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2.6%。

  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欢聚时代第二季度净利润为人民币4.242亿元(约合6180万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人民币9.102亿元。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欢聚时代第二季度净利润率为6.7%,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24.1%。

  每股收益:

  欢聚时代第二季度每股美国存托凭证摊薄净利润为人民币0.27元(约合0.04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的每股美国存托凭证摊薄净亏损为人民币2.14元。

  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欢聚时代第二季度每股美国存托凭证摊薄净利润为人民币5.14元(约合0.75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的每股美国存托凭证摊薄净利润为人民币13.75元。

  资产负债表和现金流:

  截至2019年6月30日,欢聚时代所持有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限制性现金和现金等价物、限制性短期存款、短期存款和短期投资总额为人民币251.065亿元(约合36.572亿美元)。欢聚时代第二季度来自于业务运营活动的净现金为人民币11.254亿元(约合1.639亿美元)。

  在外流通股票总量:

  截至2019年6月30日,欢聚时代所的在外流通普通股总量为16.171亿股,相当于在外流通美国存托凭证总量为8090万股。

  业绩展望:

  欢聚时代预计,2019财年第三季度净营收为人民币65.7亿元到人民币67.7亿元,同比增长60.2%到65.1%。这一预期反映了公司基于市场和运营状况的当前和初步观点,未来可能有所变动。

  注:本财报中的汇率换算比率为1美元=人民币6.8650元。

  启动最高3亿美元股票回购计划:

  公司今天宣布其董事会已授权股份回购计划,根据该计划,公司可在未来12个月内回购最多3亿美元的股份。根据适用的规则和规定以及取决于市场条件,股票回购可以通过在公开市场、私下协商交易、大宗交易和/或其他法律允许的方式按现行市场价格进行。YY的董事会将定期审查股票回购计划,并可能授权调整其条款和规模。公司预计将从现有资金中为本计划下的回购提供资金。

  电话会议:

  财报发布后,欢聚时代管理团队将在美国东部时间2019年8月13日晚上9点(北京时间8月14日上午9点)召开财报电话会议,解读财报结果。收听电话会议的电话号码如下:

  美国:+1-845-675-0438

  国际:+65-6713-5440

  中国内地:400-620-8038

  中国香港:+852-3018-6776

  会议ID:#6472108

  在2019年8月21日前,可拨打以下电话收听电话会议录音:

  美国:+1-646-254-3697

  国际:+61-2-8199-0299

  会议ID:#6472108

  此外,欢聚时代网站投资者关系频道http://ir.yy.com/将对电话会议进行直播,并提供录音。

  股价变动:

  当日,欢聚时代股价在纳斯达克常规交易中上涨1.87美元,报收于53.64美元,涨幅为3.61%。在随后截至美国东部时间周二晚上6点38分(北京时间周三早上6点38分)的盘后交易中,欢聚时代股价下跌0.64美元,至53.00美元,跌幅为1.19%。过去52周,欢聚时代的最高价为88.85美元,最低价为51.00美元。(唐风)

欢聚时代YY财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