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百度腾讯投资 知乎是宠儿还是棋子

获百度腾讯投资 知乎是宠儿还是棋子
2019年08月13日 00:57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北京商报

  原标题:获百度腾讯投资 知乎是宠儿还是棋子

  知乎的金主名单上,又多了两家头部互联网企业。8月12日,知乎方面宣布完成F轮融资,总金额4.34亿美元,投资方包括快手、百度、腾讯等,是知乎迄今获得的最大一笔投资。

  在完成这次融资前,这家九岁的社交化问答社区已经拿到三次腾讯投资、两次搜狗融资。知乎是少有的拿到四家头部互联网企业投资的公司。知乎的内容护城河帮助它获得头部企业的资金支持,不过融资对知乎商业化没有直接帮助,知乎仍需自己蹚出规模化变现的路径。

  再获巨头投资

  8月12日,知乎方面宣布完成F轮融资,总金额4.34亿美元。这是知乎迄今获得的最大一轮融资,也是近两年来中文互联网文化和娱乐领域金额最大的融资之一。知乎将用此次融资提速技术和产品创新,持续加强社区生态建设。

  除了金额刷新高,本轮融资的亮点还在于投资方:快手领投、百度跟投,腾讯和今日资本原有投资方继续跟投。在这次的金主名单中,快手和百度是首次投资知乎,腾讯第四次投资知乎,知乎的另一个产业投资者搜狗,则分别在2015年和2017年两次参投知乎。

  根据公开信息,知乎自C 轮融资后,几乎每一次融资都有产业投资者的参与。业内人士公认,知乎对头部互联网企业的吸引力在于内容积累和用户。

  知乎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月,知乎用户数2.2亿、话题数38万、回答数1.3亿。透过数字,艾媒咨询CEO张毅看到的是一个多年来服务C端的产品。他认为,“移动互联网的激烈竞争让平台少有机会去自建或者培养一个规模性的toC产品,供给端的稀缺让知乎获得了多家头部互联网企业的投资。而且知乎的年轻用户较多,从某种意义上说,产业投资者下注知乎是在布局未来”。

  知乎创始人兼CEO周源表示:“资本增添了信心和动力,知乎将肩负更多的责任和期许。知乎将继续独立发展,坚定地向着自己的北极星前进。未来,知乎将与快手、百度展开紧密合作,共同致力于优质内容的发现、传播和形态升级,持续加强社区生态建设。”

  竞争与平衡

  官宣融资后,知乎与投资方的合作随即被公布。百度方面宣布,知乎全站上亿高质量问答将以智能小程序的形式接入百度App,百度App数亿用户也将向知乎开放。除智能小程序外,百度还将在百度搜索、信息流等产品矩阵中,通过AI技术把知乎优质内容个性化分发给兴趣不同的用户。

  提高内容丰富度,是百度接入知乎的主要目的。不过,知乎并不是百度唯一的内容提供者。百家号、百度经验、百度百科等都是百度内容的来源,百度还有与知乎同属问答类产品的百度知道。

  “可以说,百度的产品是能替代知乎的,双方不只是资本合作这么简单。”张毅甚至认为,“在已有搜狗、腾讯投资的基础上,知乎又拿到百度的投资,不失为一种平衡法。”

  在搜索业务上,百度和搜狗是老对手,在小程序赛道,百度和微信正在明争暗斗。知乎与投资方、投资方彼此之间的竞争关系异常复杂。

  同样拿到多家头部互联网企业投资且投资方之间存在竞争关系的例子很多,小红书、B站就是代表。这两家都拿到阿里和腾讯的投资,但小红书的电商业务与天猫国际有竞争关系、B站和腾讯的波洞星球都是二次元社区。类似这种的投资案,不只是垂直领域的领头羊拿到巨头的资金和资源那般简单,背后是巨头对同赛道的控制欲以及中生代企业左右逢源的制衡之策。

  不过,张毅认为,“知乎不需要过多地考虑股东间的竞争,变现才是它最大的困扰”。

  继续商业化试探

  商业化是知乎绕不开的话题,也是知乎近两年的探索重点。

  关于商业化,知乎方面并未透露具体的数据。根据知乎副总裁、会员事业部负责人张荣乐7月下旬透露的信息,“知乎自3月推出‘盐选会员’, 对知乎业务的贡献十分显著,知乎的会员规模和付费收入总量都保持快速上升。可以说,盐选会员已经与广告业务成为知乎商业化的两大方向”。

  广告和付费服务也是其他内容类平台的变现方向。“这两项业务的变现基础是用户规模,由于知乎早期是邀请制的,用户规模有限,所以变现节奏比较慢”,张毅说。

  在社区开放后,知乎又迎来了新一轮质疑:用户规模的扩大改变了知乎社区的内容和氛围。按照知乎二三线城市用户数量迅速增长、年轻用户比例不断提高的发展趋势看,知乎很难继续精英化运营。

  对此,知乎的解决方案是针对用户推出“盐值”系统,从5个维度定义用户在知乎的成长,向高盐值用户开放了绿色通道、公共编辑和加权反对三类权益。针对创作者提供各种促进收益的工具。

  知乎商业化需要做的前期工作很多,每一步都需要慢调,甚至是建标准。为了保障内容品质,知乎还开始联合制作内容,与郎朗合作的钢琴私家课就是代表性产品。在内容质量、用户体验和商业化进程的平衡上,知乎还在探索。

  探索值得肯定,团队也需要激励。在张毅看来,“知乎需要资金来支持探索、激励团队。和巨头的资本合作,可以帮助知乎联合上下游,与百度、腾讯、快手等平台做资源整合,让知乎组合产品布局,让投资方为知乎背书,但拿到巨头的投资,对知乎的变现并没有直接帮助”。

百度腾讯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