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近东的朋友圈

张近东的朋友圈
2019年08月12日 17:29 新浪科技-自媒体综合

  来源:商业大咖研究院

  文/华祥名

  和什么样的人在一起,就会拥有什么样的人生;和什么样的人做生意,也反映了他的生意有多大。

  又是一年“818”,又是一次欢聚时。由苏宁发起主打“全场景零售”的818电商自造节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8月8日,张近东在南京大宴宾客,面对近千名零售云老板深情说道:

  “你们就是我的缩影,我那时候创业肯定没有你们条件这么好,我站在这里我没有想到过,但是你们现在有未来,你们有理想,你们有规划,你们一定未来比我强”。

  张近东一路走来,与众“首富”密友不仅感情好,而且一起做起生意更是风生水起。

  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下张近东的朋友圈,看看这位世界零售巨头是如何交朋友的,以及和这些首富们的交往,到底给中国零售业带来哪些影响,给我们带来哪些商业之道?

  01

  四年前的故事历历在目——

  当时的马云并没有真像他的朋友们形容的那样,成为一匹无羁行空的天马,因为那时的马化腾成了他的一块心病。

  马云的心病不光是腾讯的巨大流量入口,还有马化腾投资的京东,一直紧追其后,企图向马云的江湖地位发动挑战。

  直至后来,马云的心病在一场“闪婚”中得以舒解:

  2015年8月10日,这一天堪称零售界的诺曼底登陆,被通知要到江苏镇江参加阿里重大事项发布会的100多名记者被拉上高速,当时他们也不知道下一站要驶向何方。

  持续的暴雨中,大巴缓缓驶离镇江十几公里后,车里的记者看向窗外,惊呼:“拐了!南京!”顺着大巴行驶的方向一路向西,正是苏宁集团总部所在地南京,此时,另一批国内媒体正在那里焦急等待。

  当马云与张近东一同出现在台上时,台下的记者们惊呆了。

  “像马总这样的大腕只有台风才能把他吹动,但今天吹动马总的是苏宁和阿里巴巴的战略合作”,对于张近东这样的开场白,马云也当场“亲昵”地回应道:“刚刚走进来像是婚礼一样,确实是一场很了不起的婚礼”。

  随后,这桩“闪婚”的“嫁妆”被正式宣布:阿里以约283亿元人民币战略投资苏宁,成为第二大股东;苏宁以140亿元人民币认购不超过2780万股的阿里新发行股份;双方打通线上线下,全面提升效率,为中国及全球消费者提供更加完善的商业服务。

  记得当时我负责带队采访,并获得了新闻发布会的第一个提问机会,当时我们提问的开场白是:没有永远的朋友,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

  昔日的竞争对手阿里、苏宁,突然如此惺惺相惜,对此,张近东在讲话中称:“我和马总有着共同的理念,那就是认真做梦,踏实做事,最终成为造梦者”。而马云也一再强调此次的合作并不是为了竞争,而是希望为中国、为世界、为所有中小企业和所有的生产厂家打造一个共同发展的平台。

  张近东和马云“闪婚”时,刘强东正与奶茶妹妹在美国度蜜月。有网友替刘强东开玩笑:我在外度一个蜜月,就一个月,你们就跟我搞这么大的事儿?!

  这场合作,带来的直接影响是:当时苏宁的股票不断上涨,京东的股票下跌。

  2016年6月1日,张近东在“阿里巴巴&苏宁合作战略发布会”上为市场开启了新的“王者联盟”,还引来TCL董事长李东生、美的董事长方洪波、联想董事长杨元庆、三星大中华区CEO裴敬泰等近百位中外品牌商大佬出席。

  十月怀胎,瓜熟蒂落。10个月后,苏宁与阿里资本合作后形成结晶。在天猫上可以买到苏宁易购的货品;当时随处可见的广告上,苏宁小狮子与阿里黑猫互相亲昵......

  马云的得力干将张勇对此感慨万分:未来30年,互联网企业的机会一定在线下,传统企业的机会一定在线上,阿里不与线下企业融合是不会有未来的。

  两年后的2018年7月12日凌晨,法比大战的世界杯半决赛现场,球迷们惊喜的发现马云和苏宁董事长张近东并排坐着,两人满脸笑容,马云还戴上了2个队的围巾,乐开了花——根据当时富豪榜显示,张近东和马云总身价达到3000亿人民币,可以说是这场比赛中“最贵”的球迷了。

  彼时,两位老板已经拍板了阿里入股苏宁体育这笔股权交易,并决定借助体育文娱传媒内容,打造新的零售场景。

  2018年1月,苏宁体育集团决定进行外部融资,不再靠集团输血。“老相好”阿里、高盛共同领投,将融资规模扩充到约6亿美元。

  此前,阿里就通过旗下优酷,花16亿元从央视买下俄罗斯世界杯新媒体版权,进军体育。作为旗下唯一体育业务平台,烧钱买版权,违背了阿里体育的宗旨。然而,苏宁前期收购pptv,又有足球版权,两者再次一拍即合。

  张近东曾经对外界谈到苏宁与阿里巴巴战略合作原因:“阿里巴巴和我们,一个从线上走到线下,一个从线下走到线上,双方都到了十字路口,要么彼此冲撞,此消彼长,要么彼此融通,相得益彰。”

  而事实上,正如张近东当初所设想的那样,双方的合作正朝着水乳交融、相得益彰的方向走去。

  02

  张近东与马云的关系十分的好,但马云与王健林,首富与首富之间倒显得有些微妙——

  2012年,在北京的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现场,王健林和马云打了一个著名赌约。王健林信誓旦旦地说道:“2022年,如果电商在中国的零售市场占到50%,我给你一个亿,如果没到,你给我一个亿。”

  消息一出,市场哗然,一亿元的赌约,也让中国的零售陷入迷雾。

  然而自信的王健林也没预料到,在一千公里之外的南京城,皱眉思索苏宁之道的张近东,将会揭开智慧零售的谜底。

  当年7月的天气没有那么燥热,张近东和王健林相聚在万达的一间局促的会议室,两位大佬相向而坐,由此拉开了万达与苏宁的“蜜月期”。

  同年8月,苏宁的主场南京,王健林出现在“互联网+零售”的论坛上,热情高涨,与张近东纵论互联网时代。

  紧接着在9月,“中国最大不动产商和中国最大零售商合作会议”在苏宁召开,王健林再次前往苏宁总部,并在会上宣布:苏宁线下门店入驻40个万达广场。

  面对着电商大潮汹涌而来,两位掌门人频繁互动的背后,实则是苏宁和万达两大巨头在新一轮的零售变革中寻求转型的不断尝试。

  彼时,凛冬已至,线上流量日益见顶,中国互联网零售行业全面进入了下半场,线上线下的融合是中国商业不可逆转的趋势。

  2017年12月19日,许久未露面的王健林,和其他地产圈大佬察觉到了新的风口,再次齐集南京,再次力挺张近东的“智慧零售”战略。

  坐在张近东右侧的王健林,深情发言:“万达会成为苏宁最友好、最忠实的伙伴。”

  几个月后,张近东也高调回应:苏宁方面出资95亿元,买下万达商业约3.91%股份。

  两人之间越来越亲近,市场虽然传言万达百货欲转给银泰,但王健林最终选择了老朋友张近东——2019年2月12日,苏宁易购正式收购万达百货下属全部37家百货门店。4年以来多次牵手,从合作到入股万达商业、再到“接盘”万达百货,张近东和王健林既是“心心相印”,也是“珠联璧合”。

  王健林和张近东,均经历过辉煌与危机,又很快在危机中完成转变。万达百货的收购案,尽显这两位棋手的远见和果决。

  万达在对万达百货输血的同时,自身也耗费了大量精力。王健林后退,是重新轻装上阵,让万达这一庞然大物尽快完成瘦身,顺利转型。

  而苏宁收购万达百货,是智慧零售向全场景、全品类升级的一块重要拼图。张近东前进,是果断出击,让苏宁完善智慧零售的生态布局日臻完善。

  这一进一退之间,没有哪一方输,更多是互赢,尽现中国商人的韧性、智慧和老辣。

  03

  2017年9月20日,入了秋的南京,天高气爽。

  当日,苏宁总部大厅门口拉出“热烈欢迎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一行莅临”的标语。

  眼看几辆灰黄色的金龙大巴车驶来,许家印率先走出,张近东亲自迎接许首富的到来。

  两个都爱足球的大佬,虽然双方的球队在台上打得不可开交,但台下的关系倒是非常不错。

  这一天,张近东带着许家印和恒大高管参观了苏宁的总部,介绍辉煌履历,以及最近的战略布局。

  第二天,一张张近东和许家印喝交杯酒的照片刷爆朋友圈。

  “交杯照”在网上疯转,一时间,猜测与诧异齐飞:恒大苏宁要成一家人了?

  同是足球人,交杯酒喝后,双方的合作就进一步搞起来了。

  张近东看上的是恒大地产麾下众多住宅区和商业区,在智慧零售潮流下,加快布局互联网门店。

  而许家印则是在为了在A股回归关键时期,降低恒大的负债率。

  这个时候,张近东带着“200亿元的支票”前来,感动得许家印“两眼泪汪汪”,直呼好兄弟。这次合作,对未来的发展起到了关键作用。

  在地产行业,恒大擅长的造城模式、旅游、健康等业务,和苏宁旗下置业板块的商业地产、酒店管理业务可以优势互补。

  在金融行业,恒大有保险、互联网金融、银行等业务,和苏宁金融依托的智慧零售模式相比,也是各有特色。

  这一轮交易,以张近东花费200亿元买入恒大4.7%股份为终点,双方的合作也进入甜蜜期。

  因为苏宁与地产企业都拥有庞大的线下商业实体,熟悉线下运营,所以相知;双方的目标也非常一致,都是持续发展繁荣线下商业,所以知心。

  2017年12月,苏宁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发布会上,恒大成为苏宁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

  目前,苏宁和恒大的合作正在有序推进,双方表示,两年内将在恒大的物业开设500家苏宁小店和苏宁直营店。未来,苏宁将通过输出智慧业态和智能家居,助力恒大商业地产更具开发价值。

  张近东曾引用孟子的“人之相识,贵在相知;人之相知,贵在知心”,诠释苏宁与地产商携手打造命运共同体的目标。

  张近东曾多次向外界袒露他与许家印的“兄弟情深”:“我和家印心有灵犀、一拍即合,共同决定要推动苏宁和恒大全方位的战略合作,携手布局智慧零售时代下的场景消费。”

  现在看来,苏宁与恒大的合作,可谓是巨擘的强强联合。而作为苏宁智慧零售的合作伙伴,恒大的商业地产,也将因为智慧零售加身,更有温度更有魅力。

  小结

  和平庸的人在一起,会做平庸的事;和优秀的人在一起,就会做优秀的事。

  从张近东的首富朋友圈,我们看到更多的是,苏宁对全场景零售的布局。苏宁与这些巨头良好合作,既是基于双方的战略所需,同时也是基于企业大佬们之间的深度信任。

  从张近东与马云的合作,我们不难看出,中国零售业已进入全新的下半场,唯有线上与线下的融合,才能真正赢得市场,赢得未来。

  从张近东与王健林和许家印的合作,我们又不难看出,在智慧零售时代,地产成为零售商们线下渗透的据点,对于商业地产商而言,零售火爆带来流量,自己退而收租,稳坐“二房东”已成为新的趋势。

  从线上到线下,从敌人到朋友,从竞争对手到亲密无间的合作,我们不光看到了中国线上和线下巨头们的合作,以推动中国零售业的进步,同时也得到这样的一个启发:

  自私是本能,合作才是智慧。

张近东苏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