纠正"暗黑、浅黄"问题 规范网络文学出版办法正起草

纠正"暗黑、浅黄"问题 规范网络文学出版办法正起草
2019年08月09日 14:08 新京报

  新京报记者 倪伟

  当前网络文学优秀作品相对不足。一定程度上存在主题失焦、内容失真、发展失序的问题。

  新京报快讯(记者 倪伟)今天(8月9日),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冯士新在第三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开幕式暨高峰论坛表示,规范网络文学出版服务的办法正在起草,将对网络文学作品编发机制等关键环节提出更加明确的要求。

  冯士新说,近年来,网络文学作品题材更加丰富,传播正能量的精品力作不断涌现,并荣获中国出版政府奖、“五个一”工程和老舍文学奖等。但同时,当前网络文学优秀作品相对不足,内容供给还处在“量大管饱”阶段,一定程度上存在主题失焦、内容失真、发展失序的问题。

  其中,主题失焦,就是穿越架空题材作品数量过多,存在脱离历史背景和现实生活的倾向;内容失真,就是一些作品叙事逻辑混乱、内容荒诞离奇,违背客观事实和艺术规律;发展失序,就是一些作品存在违反公序良俗的内容,基调格调“暗黑”和语言描写“浅黄”问题交织,行业生态迫切需要净化和绿化。

  近期,相关部门查处了一批网络文学领域违法违规案件,整治了一批主体责任不落实的企业,清理了一批传播低俗不良内容的公众号。冯士新说,后续将持续跟踪阅评,发现问题坚决处理,严格规范网络文学出版传播秩序,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