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手求变,A站复活

快手求变,A站复活
2019年08月06日 21:44 36氪

  文 | 王莹图片

  “被快手收购至今的一年中,A站一直在补窟窿。”

  从“无人问津”到“宠爱有加”,A站终于看到了翻身的苗头。

  近日,AcFun弹幕视频网(以下简称A站)发布了超级UP主扶持计划,未来一年将拿出5.7亿资源奖励、扶持优秀UP主。UP主站内所获得的打赏扣除运营成本后全部归UP主所有,符合原创视频标准、有效播放量大于500即可享受流量分成计划。

  B站在去年也推出了UP主奖励金计划,单个原创稿件达到1000播放量时,即可获得激励收益。

  学着像B站一样用真金白银激励UP主,如今的A站有了更多的底气。

  技术、资金、流量,这些都曾是A站的软肋,如今随着快手的加持,A站逐渐拥有了铠甲。从采购番剧、到推出全新UP主激励榜单“熋榜”以及打赏功能“蜜桃计划”,再到接入快手的广告资源和商业模型并提供给签约UP主,A站从快手获得的资源越来越多。

  而一年多以前,A站还深陷欠薪风波、面临版权纠纷、UP主出走、用户流失等难题。A站新任负责人文旻对36氪表示,“这些非常严重的问题我们出现过,但随着A站进入快手体系内,我们做的第一件事情是避免这种严重级别的事故再发生。”

  如今,踩在快手“求变”的时间点上,A站又有了新生的希望。

  A站“复活”

  过去一年,快手、A站的业务仍处于相对独立状态,但快手也对A站做了很多“修补”工作,其中包括将技术和产品接入A站、完善后者底层架构,优化运营团队等。用文旻的话来说,被快手收购的一年里,A站一直在“补窟窿”。如今,A站和快手有了更多业务上的协同,快手站内给A站更多的资金和流量扶持,A站开始运转起来了,二者的联系变得更加密切。

  变化首先体现在版权采购上,A站表示之后的每一季该部分的开销会是之前的一倍甚至两倍。不过A站并不打算花大钱去竞购头部版权,采购策略还是通过不同类型的番剧吸引不重合的人群。

  内容永远是视频平台的核心。除了版权采购,A站也在OGC(职业生产内容)、PGC、UGC等方面发力,其中UGC更为侧重。

  在B站,UGC内容也是重点。根据B站发布的2019年Q1财报显示,其月活用户实现破亿,日活用户也突破3000万。B站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睿表示,这主要得益于UP主创作的高质量内容以及直播、漫画等领域的优质内容。

  为了维系UP主,B站开始将UP主的商业化归成发展重点,激励扶持计划、引UP主入淘等。而A站目前要做的是,唤回流失的UP主。一方面,对于新签约UP主拿出20%的倾斜流量,这意味着即便是从外站来的新UP主从零开始也并不难。另一方面,针对所有UP主给予流量分成等激励措施。在社区氛围还不够成熟的情况下,拿出真金白银比号召用爱发电更有效。

  快手的资源目前是A站最大的优势。快手二次元中的UP主不仅拥有快手短视频平台的导流,未来还可以进行直播带货、拥有直播打赏等变现手段。快手快接单平台的广告资源也将提供给签约UP主。

  与一年前的默默无闻不同,A站的各项数据在今年7月份有了明显的增长,原因在于提前为暑期准备了相关活动、7月份上线新番、开放快手的部分流量等。“快手做活动时也会考虑是否将A站带上。”文旻说。

  跟6月份相比,7月份A站视频类UP主数量增长45%、日弹幕总数增长55%、A站的打赏行为总数增长88%、UP主粉丝数增长128%。

  不过,从A站自身来看,其造血能力仍旧欠缺。同为视频弹幕网站,B站的主要营收来源于游戏,其独家代理的《命运-冠位指定》过去为B站贡献了近六成营收。游戏这棵“摇钱树”能够分担起版权采购的高额费用,这也是爱奇艺等视频平台在游戏上发力的原因。

  A站目前还没有稳定的营收来源,而输血和补贴都是一时的。文旻表示,或许A站在内容生态的建设完成70%了才会去考虑商业化,预计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就有可能会尝试变现计划。除了依靠快手平台,也会采用会员付费等视频网站通用的营收模式。

  但这并不容易,B站仍旧亏损,而爱奇艺等长视频网站烧了十多年前的钱才将会员模式跑通。好就好在,A站赶上了快手“求变”的节点上,二次元将成为快手2019年下半年重点发展的垂直品类,这也是A站必须抓住的红利期。

  快手“求变”

  在快手用户画像中,游戏和二次元用户占了很大比例,所以这两个领域也自然成为快手重点发展的垂类领域。

  根据快手高级副总裁马宏彬在今年ChinaJoy大会上提到的数据,快手平台有核心二次元活跃用户超4000万人,已有近400个动漫IP入驻。游戏方面,目前快手的游戏直播日活跃用户数已经达到了3500万,超过斗鱼虎牙等游戏直播平台。根据QuestMobile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6月5日,斗鱼的日活数为1500万、虎牙的日活数为1100万,也就是说,二者的日活数相加还不敌快手。

  对于要在2020年春节前冲刺3亿DAU、实现150亿新营销业务目标的快手来说,优先选择较有用户基础的细分领域做商业化显然是上上之选。

  A站对于快手更多的意义也是二次元的圈层,抓住A站有助于快手了解更年轻群体的圈层画像。内容聚合平台和二次元垂直类弹幕视频网站的打通融合,所产生的化学反应也有助于复制到其他垂类。

  根据艾瑞咨询年初发布的《2018年中国动漫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的泛二次元用户规模将近3.5亿,在线动漫用户规模也达到2亿多,中国泛二次元用户规模巨大。

  更多的用户意味着更广的变现空间,艾瑞报告预测,2020年二次元产业将迎来6000亿元的市场规模。内容平台可以依靠IP版权的聚合能力进行变现,社交平台可以依据话题讨论和线下活动增强用户粘性,所形成的粉丝基础也有助于为衍生品买单。

  B站的二次元游戏发行的吸金效应已经显现。此外,B站2019年Q1财报显示,二次元电商票务平台会员购销售业绩也在高速增长,电商及其他业务的一季度收入达到9600万,同比增长621%。

  这也是字节跳动投资快看漫画、收购半次元的主要原因,二次元赛道正越来越拥挤。

  除此之外,对于快手来说,扶持收购A站也意味着对长视频的布局。未来A站会投资长视频内容,也会进行联合自制,这将帮助快手切入长视频领域,多了一个与头条系竞争的砝码。

  想要争夺用户时长的张一鸣需要长视频,而头条系的西瓜视频在制作剧综方面已经有了多部作品。长视频所产生的优质有助于形成差异化,巩固用户护城河,增强用户和平台的粘性。同时,长视频的贴片和中插广告变现空间更大。在变“长”这件事,快手和抖音都在小心试探,短视频从几分钟到十几分钟逐渐开放。

  一方面是快手在不断切入二次元领域,另一方面也是二次元企业不想错过短视视这个流量池。新玩家的涌入有助于快手进一步拓展这个垂直品类,快手在其中的角色是内容指导和流量支持。今年4月份,“一禅小和尚”和“萌芽熊”等2个二次元IP首次在快手上进行了虚拟直播,近期快手在产品迭代中也推出了虚拟形象功能。

  二次元成为了快手“求变”路上的丰厚筹码,而快手则成为了A站重新归来的重要抓手。

快手A站B站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