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专访索星文化孙洋:淘宝直播和微博打通是好契机

直击|专访索星文化孙洋:淘宝直播和微博打通是好契机
2019年08月06日 16:51 新浪科技
索星文化创始人兼CEO孙洋及旗下博主不困小姐在微博超级红人节上接受新浪科技专访。图/新浪科技索星文化创始人兼CEO孙洋及旗下博主不困小姐在微博超级红人节上接受新浪科技专访。图/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 何畅

  “这几天在成都,走几步你就能看见一个网红。”在2019微博超级红人节现场,一位参会人员告诉新浪科技。

  但称得上头部网红、跑在变现赛道前列的,只有那么多。

  在谈及品牌商对头部红人的依赖时,索星文化创始人兼CEO孙洋告诉新浪科技,不是行业对头部红人的需求过大,而是目前腰部或底部的KOL还没有达到要求。“第一,他们没有形成适用于消费的粉丝圈子;第二,圈子形成了但消费匹配度不高;第三,现有人群的信赖度不够。”她认为,品牌商的诉求是卖货,只要能输出就可以了,这里考察的是专业度,并不是成为不了头部红人就没有变现价值。

  在索星文化的变现版图里,电商是现阶段营收占比最大的一部分,不过孙洋很看好直播:“直播带货是很厉害的变现方式,快速有效,整体链条更轻。”在她看来,淘宝直播和微博打通是非常好的契机,平台也一直在帮助机构更好地完成商业化变现。从这个意义上说,红人对机构的依赖是未来发展必然的趋势,因为红人个体很难达到这样的商业化状态。

  孙洋介绍,目前索星文化各方向业务发展稳定,未来或涉及综艺影视等领域。至于接下来的目标,她想了想:“我希望能出现更多的不困小姐。”

  以下为新浪科技专访索星文化创始人兼CEO及旗下博主不困小姐对话实录:

  新浪科技:能否简单介绍一下旗下账号矩阵和分布领域?

  孙洋:我们做机构初期是以电商为主体,但索星的专业度在内容运营和孵化,即帮红人建立IP,达到高变现价值。这个过程中,我们以电商为主体逐渐向各个领域转型。到现在为止,我们在美女帅哥、美妆、时尚、电商这些领域都分布了一些矩阵账号。

  新浪科技:孵化一个IP的具体过程是怎样的?

  孙洋:像不困小姐,我刚签她的时候就是一个大学生,但她身上有一个很好的特质,她喜欢这个行业。这也是我觉得KOL非常(需要)具备的一点,就是你一定要对某个领域、你喜欢的事情产生一定的激情。在这种激情状态下,你才有兴趣去把专业度补足。做KOL肯定是希望在市场上占取份额,一定要有IP形成,那就需要粉丝去感知你,(强化)频繁出现在大家脑海中的形象。

  就最后的变现来讲,我们更希望消费群体是匹配度很高的。对不困小姐来讲,可能是同龄人,大学生的共鸣会很强,因为粉丝陪着她一路成长,这种感情黏度、彼此之间的信赖度很高,变现价值自然就很高。从做孵化来讲,红人赋能这方面我们会从他的兴趣属性、专业度去做赋能,包括相应的培训、知识的释放量,之后会进行一定考核,看是否能达到作为KOL的高产输出状态。

  这里面天赋也很重要,基本上在这样的考核标准下,下一步所有的团队会扶持这个红人推进工作,包括内容运营会根据他的领域做专项的内容输出计划,拍摄团队、后期团队、广告团队、推广团队等都会参与,让他拥有更好的曝光,让更多的人认识他,从而让他在市场上有一定的影响力。

  当所有的数据出来后,我们再看这个红人的粉丝黏度是不是可以达到一个变现的标准,再继续运作。现在我们的主体变现方式就是直播、广告和电商这三大部分。

  新浪科技:是从0开始孵化还是会挖掘中腰部红人签约?

  孙洋:都有,像腰部红人我们签进来过,机构方帮他在原本的状态上做提升。但索星其实很擅长从0到1的孵化。我觉得这是目前大众市场对机构方需求比较大的一个东西,可以做好从0到1,也就不难去做好腰部。

  新浪科技:变现的主要方式中,直播、电商和广告大概的占比是多少?

  孙洋:我们的总营收中,电商是现阶段占比最大的一部分,但我觉得未来直播方面可能会超越电商。今年来看,直播带货是很厉害的变现方式,快速有效,整体链条更轻。不困小姐刚刚开始做直播带货,其实淘宝直播和微博打通对我们来讲是非常好的契机,平台一直在帮助机构更好地完成商业化变现。从这个意义上说,红人对机构的依赖是未来发展必然的趋势,红人个体很难达到这样的商业化状态。

  新浪科技:不同平台的思路都是怎样的?

  孙洋:微博整体用户人群的价值需求点是很高的,坦白讲,在微博上,你需要什么,我们就给予什么,微博上的专业度要求也更高。做短视频,一分钟之内要输出非常高效的信息,要产出这个产品哪里好,为什么觉得它好,适用于什么样的人群,是很快速、很高效的价值输出。像小红书,大家关注的又是感受型、种草型的状态。

  新浪科技:不困小姐运营成长到现在有没有印象比较深刻的经历?

  不困小姐:粉丝快到100万时突破还是有点困难的,可能到了瓶颈期,而且有对手在竞争。那一次因为想到一个东西没有来得及去拍,结果被竞争对手先拍了。

  这件事情让我意识到,内容创造者一定要紧跟自己的想法,把内容输出,上传到平台。粉丝想象中可能我们博主拍拍视频、开开心心就好了。其实我们压力是真的很大,掉头发、睡不着觉,可能因为一个视频数据不好、反响不好都会很郁闷。

  新浪科技:整体的变现方面,目前头部红人依然占据了极大比例,你认为这种状况在未来会有所改变吗?

  孙洋:为什么大家对头部网红依赖度高?因为觉得他的粉丝黏度高,信任度高,专业度高,他很会讲,很会吸粉。为什么有一些红人被认为能力不强,或者品牌商尝试过使用腰部、底部的红人,却没有好的效果?

  我认为是这样,第一,没有一定适用于消费的圈子,粉丝圈子没有形成;第二,他的圈子即使形成了,消费匹配度不高;第三,现有的人群对他的信赖度不高、这三点放在一起,不是对头部红人需求大,而是我们腰部或者底部的KOL没有达到要求,没有做到。如果你在某个领域做的很强,在未来真的没有什么头部、腰部的区分,大家做的是专业度,毕竟品牌商要的是卖货,你能帮我把货输出出去就可以了。而且大家对于KOL的需求永远存在,不是说成为不了头部就没有变现价值,完全不是这样一个概念。

  新浪科技:那么如何更好地发挥腰部红人的带货价值?

  孙洋:我们做腰部红人并不是很植入的销售状态,而是以种草分享的形式去做隐性销售,让大家的反感度没有那么高,会更容易接受你的内容输出,其实不困小姐就是这样起来的。

  新浪科技:现在参与变现的KOL占比和数量是多少?

  孙洋:公司现在有一百多位红人,真正达到变现的占30%左右,头部和腰部占比差不多。

  新浪科技:营销成本大概在总成本中占比多少?

  孙洋:在前期是比较多的,做从0到1的孵化,前期资金链本身就很重。

  新浪科技:对未来有没有比较明确的目标?计划拓展的方向是什么?

  孙洋:我希望我们出现更多的不困小姐。整体的方向来讲,这几年一直都会比较稳定,未来可能会涉及综艺影视方面,邀约一直都很多,在这方面我们不会太考虑利益问题,更在乎红人整体的发展方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