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击|《哪吒》票房剑指40亿,“国漫崛起”还需等待

深击|《哪吒》票房剑指40亿,“国漫崛起”还需等待
2019年08月06日 08:24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 李楠

  “邓超救不起这暑期档,哪吒可以。”在豆瓣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的评论中,这一条曾被高高顶起。

  如果之前预测这段时间哪部影片最火,大概不会有人想到,一部国产动画电影将拔得头筹。

  早先,国产动画有过辉煌,《大闹天宫》、《天书奇谭》、《小蝌蚪找妈妈》等一系列作品印刻在80后、90后等几代人的记忆里。然而后来的发展似乎沉寂。《喜羊羊与灰太狼》、《熊出没》等作品虽然受到小朋友的欢迎,但无法被大龄的动漫爱好者接受。“庆幸我的童年不是喜羊羊”,常常可见于B站弹幕和其他国产动画相关的讨论中。

  整体上看,国内动漫产业一直在发展,新作品持续推出,所欠缺的,是能被广泛认可的佳作。

  4年前,一部《大圣归来》引发了国产动画崛起的讨论,之后《大鱼海棠》、《大护法》还有今年早些时候上映的《白蛇缘起》都受到广泛关注。而现在,《哪吒》票房超过20亿,在豆瓣超过50万人评价中,得分8.6。

  当反复讨论“国漫崛起”的话题后,现在,国内动漫产业似乎来到一个新阶段,更多高质量的原创作品似乎很快就会到来,不过要谈国漫整体的“崛起”,还为时尚早。

  《哪吒》背后有必然

  猫眼数据显示,《哪吒》上映首日综合票房接近1.4亿元,上映首周综合票房超过6.5亿元。8月3日晚间,电影官微宣布,截至当日21点36分52秒,其总票房突破20亿元,再次创造动画电影单日最高票房纪录。

  毫无疑问,《哪吒》大爆。微博、抖音、豆瓣,相关话题都出现在热搜榜单。根据猫眼预测,《哪吒》的票房将会高达40多亿元。诸多评论中,这部动画电影已经成为国产原创动画作品里程碑式作品。虽然批评不可避免,但整体而言,这部动画电影的表现既叫座,也叫好。

  《哪吒》最后的票房成绩定格在哪个位置,已经不必多议。抛开具体作品而,更值得关注的是,类似《哪吒》这样的作品出来,是否会成为常态?在腾讯互动娱乐市场平台部副总经理戴斌看来,《哪吒》的出现并非偶然。

  “所有产业现象,包括爆款的出现没有偶然性,所有的东西都是必然的”,戴斌表示,“当整个产业发展到某个成熟度的时候,无论是动画、漫画,又或是条漫、四格或动漫电影,都会出现更上台阶的作品,它可能是哪吒、可能是杨戬、可能是美猴王,这就是发展规律。”

  去年资本寒冬蔓延,动漫行业也有“寒冬”一说。在今年3月的UP2019腾讯新文创生态大会上,腾讯PCG(平台与内容事业群)动漫业务部总经理邹正宇接受新浪科技等媒体采访时,对“寒冬”一说不予置评,但他表示,新兴内容产业有这样的一次调整,自己的态度非常乐观。

  艾瑞咨询报告指出,2015年以来,随着二次元用户的崛起以及大量盗版作品的下架,动漫产业公司开始大量受到资本的关注。2016年,动漫产业的投融资行为达到了历史高峰,当年动漫行业投融资事件达到125起。随后进入短暂的调整期,资本对动漫行业的保持关注,但投资趋于冷静,不好的项目与不好的企业被清理出市场。

  资本大量涌入催生泡沫,但对行业来说,也是一种支持。此外在政策上,从2005年《关于促进我国动画创作发展的具体措施》发布以来,不断有政策出台,推动了国内动漫产业的发展和完善。

  据艾瑞咨询统计分析,2013年以来,我国动漫产业总产值一直稳步提升,在2017年,已经达到1536亿元。同时,从2013年起,中国在线动漫内容市场规模持续快速扩张。2012年,中国在线动漫内容市场规模仅6.8亿元,到2017年,已经攀升至92.5亿元。报告预测2018年的市场规模达到141.6亿元。

  《哪吒》火爆是导演饺子及制作团队耐心打磨的结果,也与产业整体环境变化不可分割。

  “国漫崛起”先莫谈

  一旦有国产动画作品引起广泛好评,总会有声音讨论“国漫崛起”。根据豆瓣数据,目前《哪吒之魔童降世》评分好于88%的动画片,好于97%的喜剧片。不过要谈国漫整体的崛起,还为时尚早。

  回顾近几年国漫市场,优秀原创作品有蔚然兴起之势。《哪吒》之外,同样引起热议的国产动画电影可略作参考。

  2015年7月上映的《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目前豆瓣评分人数超过48万,评分8.3,好于81%动画片,好于90%奇幻片;

  2017年7月上映的《大护法》有25.8万人评分,得分7.8,好于61%动画片,好于77%奇幻片;

  2019年早些时候上映的《白蛇:缘起》获得超37万人评分,得分7.9,好于65%动画片,好于83%爱情片。

  除上述动画电影之外,火爆的动画番剧作品还有《秦时明月》、《狐妖小红娘》、《刺客五六七》等一系列作品。

  看上去,优秀的国漫作品确实越来越多。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谈“国漫崛起”还早了点。

  在他看来,国漫能不能崛起,很大程度是要看观众捧不捧场,愿不愿意让片方赚到钱。《哪吒》火了,但问题是,“他一家公司做了一部赚钱的,其他公司就都能做出赚钱的作品吗?”

  因为《哪吒》的爆火,很多人会去议论之后国漫如何如何,而这让上述业内人士想到行业乱象,“我倒是看到不少动画公司又在喊快投资,(说)我们也有项目。到时候又是一堆蹭热度的骗子”。

  艾瑞咨询报告总结了动漫行业商业模式发展现状,指出“理想是美好的,现实却很骨感”。具体而言,在产业环境方面,日本、欧美海外动画市场发展早,产业链成熟,以先发优势占据了国内动画市场;在企业方面,动画企业自负盈亏难,以依靠外界的资本注入为主,动画作品制作成本高,现阶段难以收回成本;在作品方面,国产动画创新力不足,缺乏精品动画,难以实现企业和作品可持续的变现之道;在用户方面,用户付费市场尚处在萌芽培育阶段,国产动画依旧需要考虑多元化的盈利模式。

  谈及近年来较火的动画电影,上述业内人士透露,《白蛇:缘起》和其他影片只能说小赚或持平,“崛起很直接的是要赚到钱,大家都赔钱做,一部赚了钱,怎么崛起?” 谈及动画番剧,他也表示,几乎都是亏损。

  互联网能催生下部《哪吒》吗?

  国漫整体的崛起还有待时日,下一部《哪吒》何时到来也就难讲。不过这部爆红的作品让行业惊喜,也给了从业者信心。

  在上述业内人士看来,《哪吒》是一个成功案件。跟《大圣归来》一起,他们证明了一个道理:本身制作质量要好,宣发资源用力砸下去,是可以赚到钱的,以后也许会有更多人寻着这个模式去走。而关于如何促进国内动漫产业的发展,他表示,投资人要更懂行,不会把钱乱花,好的团体才会一直茁壮。

  毫无疑问,国产动漫产业有过辉煌。艾瑞咨询报告将中国动画产业发展划分为五个阶段:1926年1978年为黄金期,“万氏兄弟”开启中国动画序幕,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成为中动画工业最早的开拓者。民族化是最大特色,涌现经典作品,在全球范围内影响力大。

(这部动画你应该看过)(这部动画你应该看过)

  之后,1979年到2000年是回落期,2001年到2012年是培育期,2013年到2017年是成长期,而到2018年之后,国内动画行业进入高速发展期。这里值得留意的是,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和视频平台的崛起,助推了动画产业的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国际数字创意报告负责人张晓明表示,2012年腾讯正式宣布进入漫画领域,这说明中国漫画复兴是跟互联网平台公司有关。

  据其阐述,在互联网平台上从业者以非常低的门槛进入,变成一个专业的漫画师,工具也很简单,白天工作,晚上在家画漫画,画作火了能够挣够之后再把工作辞了,这很容易实现。而漫画火了还可再做动画,再做游戏、电影。归结起来, “有平台公司没有平台公司是不一样的”。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国内智库主任黄斌更是直截了当地指出:中国动漫崛起完全依靠互联网。在他看来,国内长期以来给国外高水平漫画、动画公司代工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这个产业链不是传统的动漫公司养出来的,而是互联网平台公司养出来的。

  艾瑞咨询报告总结道,目前动漫行业市场上活跃的投资者主要为腾讯、爱奇艺网易哔哩哔哩等平台类公司以及以光线传媒、万达传媒等为主的影视类公司。其中,哔哩哔哩和腾讯成为动漫行业投资的重要玩家,已经投资或入股多家具有IP生产能力或者动漫制作能力的企业。

(《狐妖小红娘》,由腾讯动漫、企鹅影视出品)(《狐妖小红娘》,由腾讯动漫、企鹅影视出品)

  张晓明指出,“由于有了10亿级别的消费互联网,我们在这样的空间里,能够形成全新的商业模式。和以前风险比较大的动漫、影视产品相比,能够大大降低风险,能够形成集群化的开发态势。”

  下一部《哪吒》或许还要过很长时间才会到来,但在各家互联网势力介入之下,新的市场环境之中,更多优秀国漫作品的诞生值得期待。

哪咤国漫票房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