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专访papitube:今年目标是50%博主实现不错变现

直击|专访papitube:今年目标是50%博主实现不错变现
2019年08月05日 10:10 新浪科技
papitube总裁霍泥芳及旗下博主Bigger研究所、滇西小哥、王咩阿、网不红萌叔Joey在微博超级红人节上接受新浪科技专访。图/新浪科技  papitube总裁霍泥芳及旗下博主Bigger研究所、滇西小哥、王咩阿、网不红萌叔Joey在微博超级红人节上接受新浪科技专访。图/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 何畅

  papitube走到了第三年。

  这家由papi酱团队推出的MCN机构,旗下已拥有150余位博主,遍布美食、美妆、生活方式、测评、搞笑、萌宠等各个方面。2019微博超级红人节上,papitube总裁霍泥芳在接受新浪科技专访时表示,今年还会涉足母婴领域。

  三年间,冯提莫带着翻唱红了,华农兄弟吃着竹鼠爆了,李佳琦卖着口红火了,直播与短视频平台的风口期下,诞生了一个又一个网红。在霍泥芳看来,想要成为头部网红,除了需要具备差异化特点和表现力外,还要注重内容带来的价值,而这样的人很难孵化出来,只有挖掘。

  而对不同类型的博主,运营和变现方式自然也会有所不同。尽管广告依然是papitube的主要变现方式,但霍泥芳表示,还是要看具体的人适合什么。她举例称,旗下博主滇西小哥就很少做广告变现,主要倾向于电商方面的尝试。

  此外,霍泥芳还透露,相较其他不同平台,微博对papitube变现所起到的作用一直都更大。因为微博的商业化进行得较早,整体机制更为成熟。这同时也促进了微博博主的商业化进程——火了之后商业化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至于今年的目标,霍泥芳称,希望旗下50%的博主都能实现不错的变现,同时也会关注与微博打通后的淘宝直播。“我们觉得这是一个可以拓展的方向,要找到合适的人,看平台怎么做,以及我们能不能迅速适应平台的玩法。”

  虽然网红市场同质化严重,厮杀依然激烈,但她并不认为头部网红的数量和格局已定:“你相信我们明年这个时候还会有的。”

  以下为新浪科技专访papitube总裁霍泥芳及旗下博主Bigger研究所、滇西小哥、王咩阿、网不红萌叔Joey对话实录:

  新浪科技:你认为成为头部KOL或者网红,最需要什么特质?

  霍泥芳:最需要这个人有与众不同的特点,跟别人不一样的、差异化的特点,个人魅力。此外内容的差异化也很重要,再加上表现力。还有一点,他的内容是否真的能带来价值,是否优质、有用。

  新浪科技:是一开始就寻找这样的人来签约,还是孵化出来?

  霍泥芳:最好是找,这个其实很难孵化,其实在座的四位没有任何一个人的魅力是我们培养出来的,那都是他们自己的魅力。papitube可以帮助他们找到自己的亮点,也许有的人已经有亮点了,不需要我们找。

  新浪科技:微博在你们业务发展的过程当中扮演了什么角色?

  霍泥芳:微博是平台,它创造一个良性的环境,能让大家做的内容被看到。从内容的角度,

  我们可以努力冲热搜,通过对平台玩法的了解增大我们的影响力和曝光量,进而涨粉。从变现的角度,我们期望这是一个能有良好变现环境的平台,最起码可以做一些广告之类的,不会被骂得很惨。

  新浪科技:其他平台的发展与策略调整,是否会对你们的运营和发力阵地造成什么影响?

  霍泥芳:我们也在不同的平台发力,但可能还是看人,看谁更适合哪些平台。有的人可能什么平台都适合,有的人可能就适合微博,有的人可能只适合抖音,那就不要让他什么都做,适合哪个就在哪里,重点投入资源去做。

  新浪科技:相比其他平台,微博在带动变现这方面的作用和占比会更大吗?

  霍泥芳:一直都比较大。因为微博的商业化进行得比较早,所以不管是粉丝还是这个平台,从整体的机制来讲,商业化都走得更成熟,所以对现在微博上火的这些博主而言,商业化是一个顺理成章的事情。

  新浪科技:变现方式目前是广告比较多还是电商比较多?

  霍泥芳:广告比较多,但其实也看具体的人适合什么,比如滇西小哥就很少做广告变现,但在做电商方面的尝试。

  滇西小哥:出于视频风格的原因,公司推过来的很多广告我都会综合考虑,但广告在我的收入里面占特别小的一部分。

  我主要是做电商,我的视频地域很小众,类型很小众。云南有丰富的食材,通过视频的表达变成电商的产品,让粉丝能够买到,我觉得这样的形式大家会容易接受。电商是一种更有生命力的变现方式,可能很多年后大家不记得滇西小哥,或者也不再看我的内容,但他们会很清楚地记得曾经在我的店铺买过跟云南相关的某一款产品。

  新浪科技:那电商方面各个平台导流的大概情况是怎样的?

  滇西小哥:我们主要还是在微博,因为微博的粉丝黏性比较强,变现机制很成熟,可以加橱窗,直接从视频的橱窗进去购买,特别方便。

  霍泥芳:比如刚上新的红糖,第一天晚上就卖了15000件,15分钟就破万了。

  新浪科技:账号运营和成长的过程中,有没有印象比较深刻的事情?

  滇西小哥:都还蛮深刻的,因为做内容是一件特别孤独的事,我的专业和拍视频这些完全没有关系,都是学出来的。

  我做到第七个月的时候,开始有MCN机构这个意识,然后我就给papitube的官微发私信,三个月都没有回我,我就觉得他们应该看不上我了,后来我就把行业内的所有MCN机构都跑了一圈。等了很久,突然有一天我的制作人给我发来了消息,所以我觉得还是缘分,你第一眼看重的是什么,最后还是会选择那个。

  Bigger研究所:开始人很少,好多私信、投稿都是我来看,当制作人,同时自己也做视频。会比较累但不觉得困难,就是肝疼。当时是周一到周五上班,周日有时候晚上八九点才开始拍,一拍拍到两三点。我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胖了20斤。必须要吃夜宵,不然体力、情绪是支撑不了的。加上我们做很多和吃相关的视频,晚上拍就会胖很多,体重也算印象深刻。

  网不红萌叔Joey:做短视频之后真的容易胖,有时候出现压力大的情况不知道怎么排解。因为做内容经常会有一段时间会出现平台期,内容就是不行,状态不好,很焦虑。还好有公司的制作人帮我们调整方向,把我们所有的视频翻出来看一遍,看哪几条好,共性是什么,让我们提炼出合适的东西,然后我们找到方向再走下去。

  王咩阿:评测各种食物、饮品造成的忽胖忽瘦的体重是一方面,被签约进papitube也是印象深刻的事情。papitube是我唯一信任的公司,之前有很多公司也找过我,但总感觉不是很有安全感。所以papitube的制作人找过来时,真的是很久以来没有这么开心过,我直接就在房间里跳起来了。

  新浪科技:对于整个papitube以及旗下博主的定位和希望达到的目标,有没有什么规划?

  霍泥芳:每个人和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今年的目标是希望我们50%的人都可以变现得还不错。我们也会做区分,比如一些大号,会和他们沟通收入目标大概是怎样的标准。

  新浪科技:怎样发挥中腰部红人的带货能力?

  霍泥芳:我觉得带货能力和头部还是中腰部关系不是特别大,不取决于粉丝量,主要看他有多垂直,粉丝的购买力怎么样,还有就是带的这个产品和内容是不是足够搭。

  新浪科技:未来还有哪些可能会拓展的方向?

  霍泥芳:今年会看一看淘宝直播,淘宝直播和微博会打通,我们也是要找适合的人去做,否则效果可能也不好。但我们觉得这是一个可以拓展的方向,需要看平台怎么搞,我们能不能迅速适应平台的玩法。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