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专访一闪互动安越:内容同质化下要创新运营模式

直击|专访一闪互动安越:内容同质化下要创新运营模式
2019年08月05日 18:03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 何畅

  时尚美妆红人千千万,究竟谁的内容最好看?

  这个问题,很难得到标准意义上的答案,却可以从众多MCN及旗下红人的运营策略上找到一些规律。

  2019微博超级红人节上,一闪互动总经理安越在接受新浪科技专访时表示,时尚美妆方面,大家表达的东西内核大体相似,要做的是在相似中找到不同。在他看来,内容的表达者是人,每个人表达的感觉、传递的喜好、展现的性格是不一样的。何况很多例子也证明了,MCN和红人的运营模式上仍然存在创新可能,“一定还有很多道路是我们没有想到的,需要更好地挖掘。”

  MCN发展到现在,出现了越来越多关于其是否到达天花板的讨论。安越认为,MCN很像制作公司,未来有机会发展至类似内容厂牌的形态。至于竞争对手,可能是电视剧、综艺节目甚至游戏,因为它们都在抢占用户的时间。他告诉新浪科技,在这个阶段,MCN的想象空间是非常大的。“我们不仅在做网红、博主相关的事情,还相当于内容的出品方,可能我们就是无数个小的迪士尼,因为效果是一样的。”谈及未来的目标,安越称,除了拥有更多的头部红人,还希望将他们联动起来做一些更有意思的事情,被更多的人了解。

  以下是新浪科技专访一闪互动安越及旗下博主囤仔对话实录:

  新浪科技:能否介绍一下目前旗下博主矩阵的情况?

  安越:一闪时尚是垂直于时尚美妆的MCN,博主以视频方式讲解生活当中可能会学习到的美妆及时尚技巧,现在有四十几位红人。

  新浪科技:已经开始变现的红人占比是多少?发展到什么阶段的红人可以参与进来?

  安越:70%-80%。我们没有眼要求博主在某个阶段不可以接广告,好的广告也是好的内容。但对于一些需要特殊培养的博主,会有限制,但比较少。

  新浪科技;主要的变现方式是什么?

  安越:现在主要是电商加广告的模式,未来希望在个人品牌方面进行尝试。

  新浪科技:现在这个阶段从零开始成为一个头部KOL还有机会吗?

  安越:我觉得是有的,流量红利的消失不代表流量的消失,最开始那一批互联网化或者说平台化的用户红利消失后,只能说行业的创作壁垒提高了,但对好的内容恰恰是一个机会,足够好的内容是一定可以被看到的。

  新浪科技:红人这一块主要以孵化为主还是挖掘中腰部进行签约?

  安越:两块工作都在做,之前和已经成熟的博主合作较多,在内容、更多的是商业上为他赋能,让他长得更快。但下半年的重心是寻找有闪光点的小型博主进行孵化。囤仔属于本身已经具有影响力后进行的合作,帮他做一些让他更发展壮大的事情。

  新浪科技:你们挑选KOL签约,主要看重什么?

  安越:首先这个博主要有独特性,具备不可或缺的闪光点,还需要有持续的创造力,这应该是未来博主的一个方向,要不断地散发能量。

  新浪科技:美妆领域内容同质化可能会比较明显,你们的独特之处在哪里?囤仔有没有遇到过瓶颈,怎么发挥自己的优势?

  安越:确实,美妆方面大家表达的东西内核是相似的,我们现在做的是在这种相似中找到不同。因为表达者是人,那每个人表达的感觉、传递的个人喜好或者性格是不一样的。 而且模式上仍然有创新的可能,一定还有很多的道路是我们没有想到的,需要更好地挖掘。

  囤仔:我的瓶颈主要来自于我自己,要求太高,有一点完美主义。我会看类似的内容,但我不太会跟大家做比较。因为每个人特性就是不一样的,羡慕不来的。

  新浪科技:那现在微博是我们整体运营的大本营吗?

  安越:是的。我们主抓视频,所有的视频平台都会寻求发力,但我们是完全围绕微博做起来的,所以微博会是我们的主战场。

  新浪科技:不同平台的运营发展策略会有变化吗?

  安越:会的。淘宝直播一直是我们想试水的领域。就整个淘宝的机制来讲,我们是做大V,大V投身到淘宝是完全不同的体系。可能要一直直播,对创作内容消耗的时间比较久,已经成熟的大V可能没有时间做这件事。打通的话,我们从微博倒推过去效果也许会更好。同时,我们也在启动淘宝直播的一些培育计划,打算专门再去找一些新人来做,中腰部以下或者比较不错的素人。

  新浪科技:能否分享一下运营期间有趣的或者印象深刻的故事?

  囤仔:前年去了一闪之后开始做视频,我第一个正式的视频是四分钟,其实拍了五个小时,之前没有拍过,就是发照片,对我来说是跨出了不一样的一步。

  新浪科技:如何保证红人的热度和可持续发展的状态?

  安越:我觉得是两方面,一方面来讲一个成熟的网红或博主,到一定阶段后会有一些流量、资本或其他方面的原始积累,能够再壮大他的流量,使其呈现一个不断上涨的状态。

  二是有自己的壁垒,让粉丝进来后不要走掉,抓住自己的优势。我们机构最大的优势是我们有先期的流量红利,已经成熟。此外,我们会给到博主针对性的运营方案。

  新浪科技:未来希望达到的目标是怎样的?

  安越: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头部红人出现,把小的博主变成头部,以及让博主做联动做一些更有意思的事情,通过博主的布局让MCN被更多的人知道。

  新浪科技:MCN发展到中、下半场,未来的想象力在哪?你们的最大对手可能是谁?

  安越:MCN其实特别像行业内的制作公司,我们今天的竞争对手可能是电视剧,可能是综艺节目,可能是游戏,其实都是在抢占用户的时间。在这个阶段,MCN的想象空间是非常大的。我们不仅是在做网红、博主相关的事情,我们还是内容的出品方,未来可能会类似内容厂牌,也许我们就是无数个小的迪士尼,因为效果是一样的,都是让大家感受到我们的影响。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