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专访李雪琴:现在做内容更标准化 但我还是我

直击|专访李雪琴:现在做内容更标准化 但我还是我
2019年08月03日 22:21 新浪科技
李雪琴在微博超级红人节上接受新浪科技专访。图/新浪科技李雪琴在微博超级红人节上接受新浪科技专访。图/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 何畅

  “大家看我这个头发和PPT背景是不是融为一体了?”一头蓝紫渐变短发的李雪琴站在2019微博超级红人节主论坛的演讲台上,分享了自己的social历程。

  认真评论、努力艾特、线下push……从特别关注到相互关注到底要走多远?在李雪琴眼里,这有点像“碰瓷”,但似乎又没有“碰瓷”那么简单。

  自“你好,我是李雪琴”走红起,李雪琴收获了大量的关注。她开始习惯固定且标准化的更新,习惯从早工作到晚,习惯没有睡觉的时间,但不变的是不做计划。签约IMS新媒体商业集团后,她拥有了更多机会,也更忙了,她在接受新浪科技专访时表示,下半年准备把social的内容变成视频。“但具体发展到什么样子我不知道,我也控制不了,赶到哪是哪。”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关注代表着越来越大的期待,在听到“这半年没有做出什么内容”的评价时,李雪琴点点头,“确实是,我还是在做我做着爽的事。但既然我想走这条路,肯定不能只图自己爽。”养活团队、推广产品的试用等都将成为本不喜欢做计划的李雪琴需要考虑的事情,为了养家糊口。尽管觉得变现很难,她依然焦虑中带着乐观:“我觉得微博的受众对博主变现的接受度还挺高,因为平台已经把用户习惯培养起来了,所以我喜欢微博。”

  立功、立德、立言,是李雪琴心目中的成功,她笑称自己一个也没有达到。但这不妨碍她将快乐的重要程度摆在成功的前面,因为“人生苦短,快乐很难”。

  以下为新浪科技专访李雪琴对话实录:

  新浪科技:从开始走红到现在,你最习惯的和最难以习惯的事情是什么?

  李雪琴:最习惯的事情就是从早到晚回微信、工作,晚上没有觉可以睡。没什么不太习惯的,慢慢就都习惯了。一直没有习惯的是各种我觉得不太合情理的要求。我真的从早到晚都在工作,也做了很多不是跟我的内容有关的事情,其实就是因为我不会拒绝别人。

  新浪科技:谈到规划你说是赶到哪算哪,是因为你本身就是一个比较随性的人吗?

  李雪琴:我从小就不会做计划,今天过完就今天,明天再明天。我爸也会问我,你对明年的工作有没有规划,我说我怎么会知道明年呢,明天就死了怎么办?计划永远都没有变化快,我不爱做计划。

  新浪科技:现在可能大家会觉得你已经是一个IP了,有没有复盘过形成的过程,觉得可以复制吗?

  李雪琴:如果说最广泛的路径,通过一个热点事件爆火,成为一个IP,这是可以的,但肯定不是跟我一样。每个人爆火的点不一样,像我这种属于“碰瓷”似的。

  新浪科技:和天下秀也就是IMS签约MCN,你的状态会有什么改变吗?

  李雪琴:更忙了。内容之外的或者不用非得我去处理的,他们肯定是帮我减轻了负担,但他们资源不错,与此同时我也增添了更多的工作。

  新浪科技:是你自己选择的这家吗?

  李雪琴:没有谈过其他家,之前谈过的都是在我抖音几万粉丝的时候找过我,后来就没下文了,真正谈过的就是这个,因为我跟他们很熟,觉得气场比较合。

  新浪科技:你说为了满足大家对你的期待,希望能够拓展一下领域,比如做一个social博主,这算是新的压力吗?就不再像以前一样想说什么就说什么。

  李雪琴:以前的那种我想说什么就说什么,说实话,大家也审美疲劳了。除非我想到特别想说的,我会说。刚刚也有人评价我这半年没有做出内容来,我觉得确实是,我还是在做我做着爽的事。但既然我想走这条路,就肯定不能只图自己爽。

  新浪科技:但有的粉丝也许就觉得这样是比较真实的,担心会不会签约机构或者有明确规划的路径后,李雪琴就不再是原来那个李雪琴了?

  李雪琴:我在做内容的时候,一方面要自己爽,一方面也要考虑受众。其实我现在固定更新的内容只是频率和标准化操作上更严格了,我说的还是我想说的。包括策划是我自己做的,脚本是我自己写的,就还是我,只不过是我更标准了。以前随性就是想做就做,不想做就不做,那现在我会要求自己每周都更新。

  新浪科技:有没有变现上的考量?

  李雪琴:对,我也吃饭,我还有team,然后我得让他们也都吃上饭,我没办法。我为了养家糊口,我也上有老下有狗。我一方面要承受大家觉得我哗哗地(赚钱),一方面要承担着对别人的责任,还有大家的质疑,就感觉变现这块挺难。但我觉得微博的受众对博主变现的接受度还挺高,因为平台已经把用户习惯培养起来了,所以我喜欢微博。

  新浪科技:现在有没有商家或者投资方找你?你会倾向于选择哪一类的?

  李雪琴:有的,美妆、3C,还有品牌的品宣,吃的喝的都有。我的倾向是,比如说我推一个产品,肯定得自己用,我确定我用了OK才能去推广。

  新浪科技:不同平台的内容运营给你带来的东西会不一样吗?

  李雪琴:我觉得抖音这个平台不是给创作的,它像一个视频库,没有人会在乎你是谁,在乎的是这个视频怎么样。所以我在抖音说我不高兴的时候nobody cares,就直接刷过去了,可能还会觉得我矫情,微博上大家就会比较关心我。当然抖音上也有很多关心我的人,但不关心的人也很多,包括批评。

  新浪科技:你在GQ上写的专栏也挺受欢迎的。

  李雪琴:对呀,那是我的文字嘛。现在大家都期待图像、音视频,有几个人耐着性子看完一整篇文章。我觉得文字这个东西,每个人在读的时候是自带语气的,你会自己代入自己的语境和态度。但音视频的语气是我给你的。只能说大家越来越懒了,视频简单,短平快,也挺遗憾的。文字这么好的东西,怎么能丢掉呢。

  新浪科技:你读书时想象中的成功跟现在想象中的是一样的吗?

  李雪琴:一样的,立功、立德、立言。

  新浪科技:那现在你觉得自己达到了哪个?

  李雪琴:什么也没达到,一个也没达到。

  新浪科技:成功跟快乐比哪个更重要?

  李雪琴:快乐。人生苦短,但快乐很难,比成功难,先追求简单的。

  新浪科技:你日常生活中获得满足感的方式是什么?

  李雪琴:帮助别人,比如有些人有时候会找我倾诉,这真的是我的满足。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